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5
2006/02/10 07:46:52瀏覽993|回應1|推薦8
2 基督走過的路途


帶了這麼一堆身外物來到荒野修行,難免不讓人懷疑我所謂修鍊的意圖與決心。然而我卻是充滿意志力來做這趟修持,除了要為自己的思想藉著這樣一次徹底僻靜來澄清與凝結成結晶,之外關於如何成就這樣的征伐行動也非全然冒然行事,至少在起始階段是有相當充分準備,對於應攜物品,如何住進沙漠,自己感到有若舊約所述進入迦南地,雖思維是背悖神的意旨,可是行為依据仍是採照行聖經描述的故事與行事過程。

考慮進入沙漠,就是下定決心展開一場自我底內在搏鬥,與無盡無息底妄念與心魔對抗爭衡。當然更得著重意志與体能之抗衡,試圖以較簡單原始的生活方式來為難自己,盡可能底讓自我磨礪。打一開始自家中出發選擇的第一項自我磨礪就是放棄現代人行動工具,不使用自己的小貨車,要以無懼麻煩底辦法先乘火車到沙漠邊緣,然後,再以備受磨難的決心與意志肩載事先準備妥的露宿裝置,設法一步一趨地跬步進入遠離人跡之所在。

夯負這堆勞啥子在荒蕪的野地迤邐迢迢而行,心頭設想的是模擬耶蘇基督走過的受難路徑,背負起沉重的十字架頂著荊棘窒息般底堅持至永恆的終點。徒步 修行先得自身体磨難開始,所以可知在實質底精神上我從未意圖背離古僧侶的堅定與毅力。雖說存心隱身進入荒漠尋求修鍊及心靈之安寧,我猶尚貪圖現世的方便並未摒除現代人的便利的裝置,生活上仍要依賴上的現代文明提供種種方便;衣物飲食以及像音樂畫具等物質上享受。但我是有決心來從事對自我與心靈進行徹底地冥 思,尤要效法中世紀僧侶以身体的磨難來体驗靈魂與意志的超脫,準備以種種外在的不便與自我折磨設法來徵逐對生命的種種試探,在我行囊裡最沈重的物件不是飲用的罐裝水,而是準備束縛與自我懲處的鐵鍊與鉫鎖。

早先母親曾對我說過:「人之一生乃是透過種種試驗之歷程。」這句話伴隨著我成長,但要到了離開學校經過種種挫折才逐漸切實体會出所謂人生的況味。 聖誙上也是這麼說:「要領悟屬靈的事物並看見屬天的異象,我們需要在生命裏成熟。」。人一生也許就是這麼回事,歷驗就是人生,但母親那句話裡頭所謂的歷 驗,是被動地在時空架構下讓外在事物來洗劫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與挫折失意的折磨及領悟,她那句話帶給我的意義愈形擴張,愈往前行,自己所在意就遠不止原先所在意的彼端,而愈來愈刻意地追覓起所謂內在的靈修。抗衡外力,我或力有未逮,但退縮回自我防禦,我更形向內收縮,更偏向主動地自內在來体悟生命或生存在 時空間距裡的定位。我覺得其間的差異可以簡單表明:「在於以外在体驗相對於內在的成長。」

當然一個人外在的成長才是真正而明確的成長,成長過程就是生命過程,自幼漸長至生理成熟後,大約在廿出頭後到逹体能之顛峰。過後的成人階段也非截然如同鮮花般急速凋萎淪喪,不是截然逐步消失毀敗,一個人生理上縱可体會逐漸不若青壯茁長之時刻,有若漸益退潮,逐步消喪。可心智與靈性的成長並不截然認同動物性的生理成長週率,人之內在地成長不似外在那般明白淺易,外貌形象越過巔峰甚或萎頓衰微之後固仍能茁壯成長,但已明白地顯示是越過巔峰,開始朝下坡發展。人的外在是一具動物,內在的自我卻如植物般地擴延伸張, 沒有明顯的生長週期,會讓人有著一直延伸以迄以終的觀感。若單從這一方推衍,我們似乎確有其能量與能力來延續緊縮的生命於時間上底宿命,根据我曾經閱讀過的種種 僧侶的修持過程,頗能讓人覺得獨就靈智底修持上著眼,頗有些案例是說明能直到生理的最後仍舊會茁壯成長。生理上也非一死即停頓百了,佛教僧侶即使坐化圓寂之後,膚色仍栩栩如生,毛髮指甲仍舊持續長。此些案例不是說明諸如此類的成長也確乎能使修持者可得以更清明,更知曉人生世事,更能比較出青壯時期的懵懂無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7319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摸索
2010/02/18 23:22
找到交界處 才有機會跳躍.......
此時您還在自我意識中 兜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