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漠靈修 3
2006/02/03 14:38:15瀏覽1059|回應1|推薦9
是的,我不滿足,雖說生活沒有若何不好,或不如意,或過不下去,但心境上總還在盼望,有所期待,當然這不算什麼,哪個人不期冀些什麼?可是我不是那種你所認定之期冀,我內裡是若有所憾,是有所期待生活可並不僅止於此的遺憾,還是可以說較明白地指出不滿意自己處在此種生存狀態下,當然不是指物質上或實際生活上的缺乏。

這當然只是自己內在地不滿,也不全然出諸沒有成就感的遺憾,可也說成只是一種狀態上的不圓熟,但也很難勉強歸咎於這樣的說法。反正究實而論,生活上能這樣過下來也不錯了,甚至可說倒也不壞,衣食住行雖非考究,也都週全,能按照自己所希冀的生涯謀生,尚有何憾。然而人生短短數十載之外,存活下來豈能僅止於此,不僅不願就此圈地為牢,何況翱翔的心靈更渴望超脫出現世之存有。

會這樣推衍,並非單純地指涉宗教或屬靈方面的盼望或成長。成長期間,由於所受的教育以及自我學習,更出諸反躬自省底思索,逐步在心智上或者信仰上我已漸背離叛走自幼來自家庭或宗教教育灌注信仰與虔敬,自覺漸已成了上帝的伊旬園的半個叛徒;要這樣的說明主要乃是表明在思想上我已脫蛻甚或可說棄絕於對生命之後世界地追逐;對神之國度或諸如此類宗教屬性底排斥已泯滅我對永恆之響往,雖非可以無神論或背叛神的國度來說明自己對生命前瞻之仰望。

我逐步墮入一種以延宕的方式來等待或看望整體性底對宗教觀感或人之屬靈性或神之國度底盼望,延宕觀望最終審判之來臨或者等到今後生命最終如何演化再來定奪,這重定奪的態度意即意願上墮陷於不在乎生命之絕對殞滅以及面對神之可能性之完全消殆或則承受萬劫不復之劫難。

就眼前的身處其中的感悟情況論,這樣解釋雖然模稜,可卻也堅固自我思維之一頭,即使從另一頭講過來,自我依然猶豫且舉棋不定,仍就侷處兩端更心存僥倖。但這已是就自己的領悟與反思後對神性或宗教較包容且具彈性的觀感與能採行的方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67442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省的必經
2010/02/18 23:07
人 墮落犯罪後的理性 是挺可觀的強勢
分別善惡果子的功效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