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二_尋寶_[七]
2008/06/06 23:09:21瀏覽648|回應0|推薦15

等待

                                           

尋 寶

    

[    ]

「喂!謝過好心的義工婆婆與心不甘情不願的歐巴桑職員後,兩個人去打聽就里長家的所在了。

里長住在一個安靜、樹木扶蘇的巷子裡,一排的三樓透天店面之中。店面一樓是里長辦公室,兼里民交誼中心。樓上就是自己住家。

里長正在忙喔,應該說正在很忙很忙。兩個來客被安排了兩杯清茶坐在沙發上稍待,他就繼續手中的事 打許多許多的電話。

里長姓王,是個年紀不大卻滿頭白髮的中年人,在地人,過去是個商人,很有企圖心,選過三次市議員都慘敗,後來經商失敗回到故居。他的老丈人「顏桑」是這的里長,年紀大想退休但不想放棄經營二十年的人脈,在沒有兒子接班下別無選擇,轉移自己的人脈、全力輔選這王某,就讓他選上了;『另類』了卻了他從政的小小心願。

里長辦公室有五張辦公桌,王里長坐在後面最大張的辦公桌上滔滔不決地對像是民意代表的人『話虎爛』。其他的桌子空蕩蕩,沒有平常有人使用的痕跡,看起來只是擺擺樣子的。最裡面還有一張小小的書桌,王里長小學五年級的小女兒正在上面寫功課。

牆上掛滿了各式匾額與獎狀、錦旗,當然,清一色都是顏老里長留下來的。還有一些古老的黑白照片,或許是日據時代的,但主題幾乎都是一群不茍言笑的舊時士紳排排站,有幾張是風景,有著是大馬路、菜市場前的廣場、軍營、教堂、學校與不知道功能無何的老建築物。

里長聊到似乎忘了他們的存在,兩人只好仔細地研究老照片,但是什麼都沒能發現。

「『政和人通』『民政之光』比爾呀,如果我們挖到寶藏當然也要搞個匾額給他呀!題什麼好呢?

啊!『古董達人』你覺得如何,呵呵」小高笑著說。

「『唬爛領袖』比較好呀!」比爾說;這時他注意到里長的小女兒在瞪著他們,就示意小高閉嘴。

「小朋友呀,妳叫什麼名子呀?」比爾擺著笑臉說。

「你們應該先告訴我你們叫什麼名子,這是禮貌。」小女生說。

「呃我叫比爾,他叫小高。」

「我叫王鏡波,鏡子的鏡、波浪的波。」

「哦,鏡波,好美的名子喔。」

「可是我的人也很美呀!」小女生說。

「嗯嗯,當然,真漂亮,真的很可愛。鏡波妹妹你在班上有很多男生喜歡你吧!」小高問。

「沒有。」

「啊,怎麼會沒有呢?」

「喜歡我的人都在別班。」

「呵呵,小妹妹你說話還真有趣呢!」比爾笑著說:「你在做那門科目的功課呢?」

「自然。」

「喔,你喜歡自然科嗎?」

「超喜歡。」

「真的喔,那你有沒有什麼自然科的問題?叔叔可能會知道哦。」

「宇宙有多大?」小女孩頭也不抬地問。

「宇宙有多大?哦……這個問題很大很大喔。唉,我想想……如果我沒記錯,好像它的直徑就有一千億光年吧!」比爾抓著他的光頭說。

「那宇宙是圓的嘍,你說它有直徑。」

「應該吧,書上好像是這麼說的,直徑……對啦,圓的。」

「那宇宙裡有多少星星?」小女生問。

「喔!拜託!問別的啦。宇宙我們跟它不熟!」比爾說。

 嗯,那你知不知道電子顯微鏡為什麼可以將東西放大十萬倍?」

Oh my God !我還寧願回答前一個問題哩!」比爾痛苦地說。

這時王里長『適時』地結束了他手邊的工作,來替他們解圍。

「抱歉抱歉,有個里民的房子要改建,扯出了一堆問題,唉,他知道我的關係好,人面廣,就一定要我幫忙。啊,那也沒什麼,打幾個電話找我換帖的,現在都是議員呀!唉唉,幾十年的老朋友,一句話,幫忙到底!就那麼簡單!

還有喔其實上次河堤那邊的球場

「喔!王里長關係真好,熱心公益,真不好意思就這樣來打擾。」比爾打斷他的臭屁。

有的時候我們說話,只是不想聽到別人說話。

「喔還好啦好說,嗯嗯,你是美晴姐的姪子哦?」王里長說。

「嗯,沒錯,美晴姐是我二姑媽。」

「嗯嗯那你怎麼沒事喜歡睡在公園吶?」

「唉,夏天涼快嘛!這是個人興趣不重要就別說啦!」

「那你我好像也跟你說過話嘛!」王里長對小高說。

「喔,有呀,我在公園睡午覺,你在發老鼠藥,還問我要不要吃。」小高說。

「哈哈哈,開玩笑的嘛!你們說有什麼問題要問我?」

比爾又把『無形的來討』的鬼故事 ( 鬼扯故事  ) 對王里長說了一次,由於是第二次說,內容也就更生動了。王里長聽了,皺著眉頭,不置可否。

「公園中的孤魂野鬼嗎?你們兩個都夢到?真是奇了,我沒聽說過當然啦!哪個地方沒死過人,也不能不信;可是這麼久之前的東西喂,我想,一個禮拜後就中元普渡了,到時候再一起拜吧!我們這個里會在代天府里民信眾大普渡,怎麼樣,來幫忙。誠心誠意它們應該就能夠領受得到了啦!這個辦法多好,一鳥二石。」王里長擊著掌,一副自己非常滿意的樣子。

「呃,是一石二鳥。

不,重點是他們『強烈表示』他們須要『我』的祭拜,這或許又是牽扯到『我』與『他們』的『業』或者冤親債主的因果關係什麼的,絕對不是普渡這麼簡易可以解決的,如果普渡就能解決它們的問題,何苦再托夢給我們?我跟小高都是『看的到』的人,有些直覺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您能了解嗎?

王里長,做這個事情完全沒有任何回饋,只是出於我們敬天憫地,你說我們膽小怕無形的也罷!能幫我們這個忙嗎?」比爾說。

「嗯當然,我有辦法當然會幫忙但是時間久遠真的是沒有把握,你說銅像、古井這種東西,一般資料不會記載,官方的文件也很少有我只能請我岳父想想看,有沒有這個印象;他現在在南部的親戚家渡假,我打個電話給他吧。」

「王里長,萬事拜託了,它們會保佑你下次不用買票也選的上。」小高說,比爾瞪了他一眼。

王里長撥了電話,在電話中他似乎滿怕作風強勢積極的老里長,低聲下氣,求教起來必恭必敬,完全沒有剛才那麼自得意滿的樣子。

「這傢伙會不會是入贅的呀?」比爾偷偷問小高。

尋寶 [ ]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193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