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二_尋寶_[四]
2008/05/28 20:15:36瀏覽602|回應0|推薦9

等待

                                           

尋 寶

    

[    ]

小高與比爾加入了一個五人小組,這五個年紀都看起來像八、九十歲的老先生,大概是這個公園中、或許也是這個地區最老的一群腦袋清楚、還能開口說話的老人家。

「你供啥咪銅像?古井?

抵古早的時瞬喔,安怎問這個喂,你們記得麼?」佇著拐杖的白髮老人盧老先生大聲地問其他老人。

「呵呵銅像喔?歸百年前有喔,井當然是看過啦!那裡真的要想想」光頭獨眼的陳老先生捻著自己的鬍子說。

「啥咪時代了,還有人要找井打水?你家是沒繳水錢喔!」騎電動代步車的矮小老人廖老先生講著。       

「啊呵伊供啥米呀?」由一個印尼看護照顧、有著重聽的沒牙周老先生大聲地質問著旁邊的陳老先生:「供啥?同下同下?喔!『どうぞう』、『いど(井的日文)嗯嗯

聽懂之後就繼續陷入那深深的沉默之中。

「『どうぞう日本時代是晤啦,但是真實的地方我記的大概啦不知對不對……你們這兩個少年仔為何要問這個?」,滿面皺紋,看起來年紀最老的林老先生說,推著輪椅的菲傭正用嘰哩聒啦地講著行動電話。

「對呀!少年仔你們為何想備知呢?」一聽到林老先生這樣問,眾老人都異口同聲地附和著。小高的臉色變的很尷尬,看著比爾,顯然一頭熱的這傢伙跟本沒想到這個問題。

比爾很短暫的沉默了一會,清了一下喉嚨後用著不太標準的台語大聲地對老人們說:「各位老前輩,歹勢為了這款得職來叼擾,得職是這般我跟藍仔時常睏抵公園,大家攏知嘛!

幾天前眠夢竟夢到幾個可能過去在這裡往生的先人,向我來討香火,說沒人拜伊,在『那裡』過得很艱苦,要我們給它們一點香火祭拜。我當然不敢怠慢,問伊供:『你們抵叼位呀,噯供給我知呀!』

伊就告訴我在『銅像』與『古井』旁邊就在這個公園的地方,我看伊的樣子,可能是足久以前的先人了。

過幾天就是七月初一開鬼門了,它們說務必做到!不可擔擱!否則就要詛咒我三世不得好死呀

小高,你不是也有夢到嗎?你說說看吶!」

「係係係!真實的,我也夢過,很清楚哦!伊啁可憐的,每天都在這理游蕩。伊供我們哪拜伊,伊會保庇這公園的人喔!所以拜託不要讓他們再夭巴肚受寒了幫助我們也是幫助那些先人,好嗎?」小高演得一付快跪下來的樣子。

老人家們雖然見多識廣,但聽到如此的靈異事件還是難免心頭震動。彼此接頭交耳地討論起來。

「真實有無形的來討喔這不是第一次了,前一段時瞬阿輝仔大半夜在一棵枯樹下放尿,聽到有人對伊講話,就卡著陰了!回到家就嘯嘯啦。聽說那人有叫伊去做啥做啥伊不肯啊,還有那個嘯查某阿娟呀,每天帶著紅帽子騎著腳踏車唱歌的那個呀,伊就是抵樹林

「唉林桑!那些故事我們都知道啦,現在備來解決這兩個小兄弟的得職啦,大家好好想看嘜

過去是不是在兵仔營外面的廣場有銅像呵?我記得旁邊還有三顆大榕樹。」陳桑打斷了林桑的贅述。

「沒啦!你供那個廣場上是座碑啦,啥咪碑不記得了,但是絕對不是銅像!銅像是朝南面、溪邊那個方向啦。 我想銅像的位置應該是阿森厝旁邊竹林後面,豬寮旁邊吶。」坐代步車的廖老桑如是說。

「你頭殼壞去喔!銅像這種莊嚴的東西旁邊會有豬寮喔,誰家不要命抵銅像邊飼豬看嘜準被日本憲兵帶走。」白髮的盧桑說。

「怎麼不會有?我係供有一些距離」廖桑大聲抗議。

「銅像、古井少年仔啊伊閣有供啥咪?」陳桑問。

「呃啊!伊閣有供「大樹」!『じゅもく只是說很大的樹,但是沒說什麼『じゅもく」小高補充說。

「我給你拜託啊!這裡到處都是大樹,這裡從古早歸片攏是樹,有『ようじゅ(榕樹)、『パンのき(麵包樹)、『まつ()一堆、說不完呀,我細漢時瞬看過的大樹今嘛閣有呀足多!,伊供是那一棵啊?」盧桑說。

「歹勢,伊沒供清楚,我們也不知道。

歐基桑,請教一下,這裡過去供日本時瞬好了,是啥咪款的風景啊?這個公園當初是什麼呀?」比爾問。

「哦唉!過去喔溪岸較南邊一兩百尺,實在供,這個地方足凌亂的啦!有足多樹林與竹仔林的!啊擱有菜園、豬寮、墓仔埔、飼鴨飼鵝的啥咪都有,也有幾間厝,不多。」陳桑指著那排老房子的前方說:「那邊唔一些啊,卡遠一點嘛唔,真實來供,厝沒多啦。如果風颱溪作大水,有時還會淹到這哪。」

「攏錯攏錯どうぞう』係勒賣燒肉粽劉仔伊厝前面不遠的地方啦!どうぞう』面對著溪後面是一片菜園啊。」重聽又慢半拍的周桑扯著破鑼嗓子吼著。

「不對!劉仔厝邊呀是家誌古早的祖墳啊,不是伊,是別人。

親像抵哪木桶店邊阿過去不是有一家賣木桶嗎?」陳桑說。

「沒啦!我知你供的木桶店仔,伊是阿標仔伊阿舅開的啦,那邊哪有瞎咪『どうぞう』那邊有的是『べんじょ(便所)吶!本來就是在阿森厝後面,我還記得跟我阿姐騎鐵馬在那跌得頭青目腫咯。」廖桑堅持地說。

「等等,這樣不行,五個人十處所在。你們供看嘜,那是什麼銅像?啥咪人的『どうぞう』啊?

我記得的是一個親像日本歷史人物,立在一個岩石砌成的基台上,彼時我讀中學,每次看到日本『ぐんじん(軍人)經過都會敬禮呢!」盧桑說著,望著天空、專注的眼神透露著對過去的緬懷。

尋寶 [ ]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190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