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二_尋寶_[三]
2008/05/27 20:02:25瀏覽441|回應0|推薦13

等待

                                           

尋 寶

    

[   ]

「喂!說話呀,說你看到了什麼?」小高問。

「還有什麼?一棵樹、一口井、一個『どうぞう』與兩個奇怪的數字,結合後看起來一個古老的玩笑。

「你是覺得這是假的嗎?你不相信?我可是覺得你靠得住才來告訴你的呀,不然為什麼我不自己找,自己挖?」

「你自己找得到?挖得到?」

「好啦!講這樣,看不起我……」小高火了。

「我不是這個意思。這樣說好了,從小到現在,我們聽過有關尋寶、神秘寶藏的故事真的太多了,從什麼明朝海盜埋的寶藏、日軍帶不走的黃金、荷蘭人的、鄭成功的,那麼多人有計劃的去挖那一個被找到過了?沒有,什麼都沒有!直到最近幾年的大規模挖寶計劃,連衛星什麼高科技的探勘儀器都搬來了,也還不是一樣。

我覺得寶藏的傳說與尋寶過程,是一種心理活動,每個人都有著對神秘事物出現的期待耶,一個小小的不尋常或著謠言就被傳著傳著變成越來越真實的事情。其實只是前人後人一起作夢的結果而已。」

「比爾,我們都還沒找呢你就想那麼多,你就那麼死心眼嗎?還沒幹就先放棄嗎?」小高問。

「我還沒說完呢!現在眼前的這張藏寶圖的確是值得讓人作夢的,它讓我找不到說服自己不去信它。或者把他當做一個笑話。」

「是呀,這張圖實在太真實了吧!」

「不!是因為慾望面對實質的誘惑而不堪一擊。」比爾說。

「呿!你還真會搬道理砸人呀!那我們要怎麼開始呢?」

「一個一個問,一個一個找。我看就從這個『どうぞう』下手好了,銅像井也可以一起問要找誰問呢?這應可能是日據時代就有的東西,也說不定是日據時代受過教育的人,總之,應該有五十年了吧!」

「也許更久。」小高翻玩著那個黑色的竹節說:「看看這個,看看那老到快變古蹟的老厝,還好他不是用鐵盒銅盒裝藏寶圖,否則我可能就被砸死了呀!」

「找老人問吧!公園的老人家一大堆,也只有這樣了。」

「歹勢,可能足古早的得職,我沒那麼老啦。」

「係嗎?你有沒詳細想過?日本仔的?阿係孫中山、蔣介石?」比爾問。

「唔啦!沒銅像,這裡又不是什麼重要的地方;井是有啦,我小時後就攏封起來啦!自來水早早就有了,井留著骯髒又危險,三不五時就有人跌下去,早早就封啦。

叼位?誰人記得?」

比爾與小高開始找幾個打過招呼的老先生問銅像與古井的事。

「你確定嗎?要不要再想想銅像?」小高問。

「我出生就在這裡,住快七十年啦,沒有就是沒有!」牽著米格魯小狗的老先生說:「我頭腦很清楚,但是更古早的事我就不確定了。」

接下來的幾個也都是。

「沒有」

「從小到大都沒看過。」

「不知道」

「銅像?你們頭殼壞去了嗎?」

「古井?我母說日本時瞬許多啊!現在沒了。」

「怎麼都沒看過?難道這張圖指的不是這裡?」小高將藏寶圖貼在眼前,近到都磨擦到鼻尖了:「銅像沒郎看過,古井有看過的攏死了了!沒有其他的指示啦,什麼鬼說明也沒有!」

「沒有理由不是這裡,我們的線索太少,只能做這樣的假設,否則也沒有什麼否則了。我想,或許要找更老的老人,要對日本時代還比較有點印像的,或許不是不存在,而是時代久遠了。」

「公園最東邊那個涼亭有許多老人家,都是粉老粉老的,有的好像老得連鄭成功都看過,我們去那裡問吧!」

比爾與小高所在的這個帶狀公園總長將近一公里,平常時候他們窩的大蓬架是最東邊,這會而他們來到的這座涼庭將近最西邊,有著公園內最濃密的樹蔭。兩座涼庭的旁邊還有健康步道與鋪了橡膠地板的兒童遊戲區。或許是這頭遊戲區的設備遠比比爾那頭的遊戲區多上許多。樣式多,所以小孩子很多。也或許因為小孩多,也就聚集了一群年紀很大的老人家,老人們沉靜凝望著東奔西跑叫嚷喧鬧的孩子,沉默安靜,半天不動像個塑像,久久才因為兩聲咳嗽或是一個滾過來的皮球,才由太虛中回過神來。

這個城市中的老人小孩大多都是讓外籍看護負起照顧責任的,所以這裡也聚集了許多膚色黝黑、身形迷你的菲傭、印傭。老人家小孩子玩著呆著她們就一旁家鄉話咕嚕咕嚕著,分享彼此工作中的辛酸甘苦與零食小吃。

又因為有了一堆菲傭印傭,也就造成了些許慾求不滿或心術不正的男人在附近游蕩,有意無意地試探、挑逗那些獨自一人在外工作的異國女人,看看能不能佔個便宜、沾點腥。這些男人有低下階層的苦工、有路沒家的街友有時還有幾個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

而,這匯集了許多在公園吃食野餐的人,也招引了兩群由不同首領的流浪狗群;抓抓跳蚤,彼此嗅嗅,偶爾也因著不明原因打鬥一番,眼光總是盯著人們手中的食物。

一個多元結合的聚落就這樣形成了。

兩個坐在女外勞旁鬼頭鬼腦的髒痞子假裝熱絡地與比爾打個招呼,趁他們與老人們說話時鬼鬼祟祟地溜走了,或許是以前曾經給比爾因為種種原因教訓過。話說回來,比爾那壯碩的身材與正直的形象讓這附近的痞子都很怕他。

「小高呀!好久沒看到你了,晚上姐姐請你喝酒呀!」一個叫曼莉的中年婦女正高喊著。她是一個黑胖的矮婦,長像令人很難恭維。她偶兒來這看看,撈個胃口太好又很缺的男人,或是醉酒的、什麼都好的傢伙。

「嘻大姐謝謝啦!我今晚有事呀,很重要的事呀,沒辦法!」小高尷尬地苦笑著。

「晚上還要工作喔?」

「是呀!不景氣嘛!晚上還要拼經濟呀!」

「沒關係,有空的話要來找我喔,你知道姐姐最喜歡你啦!」

比爾看著臉色難看的小高冷笑道:「你吃得下?不錯不錯!」

「我發他媽祖宗十八代的誓我沒有!我的眼光那有那麼差?我有那麼缺嗎?」

「那麼激動幹嘛?我又不是認真的!」

「對於曼莉,隨便說說也不可以!你只要想像一下噁噁噁!」

尋寶 [ ] 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190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