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__寫於小說之前
2007/01/09 12:30:40瀏覽727|回應4|推薦17

等待__寫於小說之前

 

這篇竟然忘了先貼在小說之前

 

我的居所在一座大公園與河濱公園之間,近來,有兩個四十歲約莫的流浪漢以此地為家,其實,這本來不是什麼值得一提之事,但這兩個人很愛高談闊論,音量也不小,讓我人在家中坐也聽得內容。

從他倆的言談中,發覺他們各有其分明的個性,對社會的認知、判斷、推理與整理也有其水準。

人物從倪敏然、朱木炎、陳水扁、林義雄、蔡萬霖、蚊哥到住公園對面穿著曝露的熟女;議題從台灣主權、司法制度、賦稅正義、同性戀的情慾、毒蠻牛到公園蟾蜍過多的原因。

他們很認真的,有時討論到臉紅脖子粗、僵持不下而大小聲,讓公園裡的媽媽趕緊將自己在遊戲中的孩子抱走。

有時也很融洽,哼段小調,一瓶啤酒,眼神懇切而熱烈。

 

覺得很有趣,他們似乎在表達一種從邊陲向主流價值的發聲的姿態,或許並沒有如我所想的如此嚴肅或浪漫,,他們或多或少表達了否定既有價值與世俗眼光而試圖存活下來的掙扎。

犬儒派的第歐根尼(Diogenes)強調人必須積極地攻擊社會,以協助解放其他人,並刻意成為眾人羞辱嘲諷的對象,以保持感情上的疏離。

這兩人似乎也在相當的型態下,追求自我與其掌控的能力。

正試圖以此為題完成一部小說,想描寫這兩個人與這個他們蔑視的社會之間的互動。這是我從未接觸的,想想覺得很有意思。如果無法深入的探討什麼,我想會將它弄成一個嘻笑怒罵的喜劇也說不定。

不知道他們是否在等待什麼,如同艾斯特貢與佛拉第米爾等待果陀前來開釋人生的天問。

貝克特大膽地對人的存在與自我本質提出質疑,而我,只想從其中不同的角度中收割一點人生況味。

 

維沅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xg&aid=641150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感想:
2007/01/11 02:32

我的個人看法,簡言之,Diogenes並不完全反社會,而是自外於社會來看這個社會的各種面相。

上面這篇文章寫得真是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起頭
2007/01/10 22:45

怕自己就忘了,還是寫下感想再說.

經常在說這類論理性質的話題,我都容易自說自話起來,因為本來這類事情都會先從闡述自己的感覺開始,繼而與對象發生通渠,所以先說自己的,再來深入你的發言意涵會比較能進入狀況,所以,請你要先慢下來.

我對第歐根尼這句話在內涵上其實不完全認同,我贊同「保持與群眾感情上的疏離」,但卻不認為這該是"刻意"受到眾人羞辱的作為.

我認為笨拙的人才會自找這樣的障礙,一個看清世間的人,可以毅然決然的和世人畫清界線,事實上要避免自己憤恨世界,聰明人會減少或逃避和世界交接的部分,因為他很清楚「多數專制」的效果將形成瘋狂,而非救治.

西方文化和東方文化的迥異無可論優劣,完全是出世入世的面相不同而已,可論的部分很多,再說吧~!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方人社會常見的「多數專制」
2007/01/09 23:49

其實「保持與群眾殊離而成為嘲諷的對像」,這對我們東方人社會常見的「多數專制」是一個強力的解藥。

西方學者常說東方社會「不可能出現索忍尼辛」,也是說我們所強調的團體節制所代來的單一化與缺乏逆天而行的「氣魄」之人的生存空間。

這好像又回到我與你曾經討論過的「藝術與思想是否要來自苦痛」這個議題,也提供了一個註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留著
2007/01/09 22:42

-->犬儒派的第歐根尼(Diogenes)強調人必須積極地攻擊社會,以協助解放其他人,並刻意成為眾人羞辱嘲諷的對象,以保持感情上的疏離。

這兩人似乎也在相當的型態下,追求自我與其掌控的能力。

他這段話很有意思,也有些想法,先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