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氣普薰,悠悠我心
2008/09/30 11:28:16瀏覽1692|回應4|推薦58

邇來心遊神馳於精油豐美的香氣,於是動念調製能量香水,讓大自然的芳香分子淨化自己的心靈。 

我一面聆聽情韻悠揚的琴曲,一面用伏特加混合安息香、乳香、迷迭香、羅馬洋甘菊、快樂鼠尾草、葡萄柚、薄荷等,融合慢板、中板、快板三種節奏的精油,密封在琉璃色的玻璃瓶內,等到一個半月後就可以開瓶聞香了。

閱讀書籍時,突發奇想地將第七脈輪的檀香、第五脈輪的絲柏,第四脈輪的佛手柑精油滴在棉片,夾在書中扉頁。於是,在翻閱誦讀之際,頂輪、喉輪與心輪就可以汲取木頭香與花香,而產生宇宙心與個人情懷的和諧共振。我也把幾個棉球滴上幾滴滿溢蘋果蜜香的羅馬洋甘菊,放在面紙盒裡,只要抽取面紙,就可以如古人一樣地沉浸在「踏花歸去馬蹄香」的氛圍。

其實,我最嚮往的是擁有一畝地,可以種上各色各樣的藥草與鮮花,天天沐浴在彩虹般的夢田,與大自然的脈動日夜交感共鳴。清晨,在鳥語的歡歌中含笑甦醒,悠遊地與花草精靈展開對話;薄暮,則靜寄東軒,沏一壺花茶吟詠禪心,怡然自得。入夜,就在蟲鳴的悅音中,恬然入夢。再也不必面對錶面上的時間,只需聆聽自己內在節奏的呼喚,回應宇宙給予的心靈韻律。

一直極為懷念好幾年前,在澳洲旅行時,伸手推開整面晶亮的玻璃窗,迎接滿眼新綠,心輪極為敞開的感覺。在那兒的盈盈青山,鬱鬱樹林,與住屋聲息相通,每幢房子都是大自然中一個優美的景點,而不是一個無機的據點。

看來,在大自然中「優遊閒歲月,瀟灑度時光」的生活調子,似乎是我心深處恆存不滅的最愛,如能在知天命之年或是耳順之年,與這樣的日子深情相遇,也就不枉走這趟悠悠的人生路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259605

 回應文章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10/07 00:15

閑晴的靈性與道行顯然很高!

翔任只做過基本的脈輪測試

實修經驗不夠,以後還得向您多多請益。

但翔任對東西方神秘學與符號學一直有知識上的興趣

薄伽梵歌、神話、容格、夢境...

實在令人著迷!

祝好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10-07 22:14 回覆:

謝謝翔任的讚美。但是,心有點虛虛的。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道行啦!

靈修之路,年少的我對~自我超越很有興味。後來發現這只是腦子對理想面目的攀緣,無法與實修真正連結。這十幾年來,我對它的定位是~自我探索、自我覺察、自我轉化三部曲。

唯有對自己的意識,潛意識,陰影(容格最喜探討的領域),如潛水夫一樣潛入幽深海洋,才能對自己的全貌有一如實了知。

在獨處或與人互動時,盡己所能地覺察自己的情緒起落、念頭來去、身體變動,掌握那一份明白,在意識的光照中,才能漸漸轉化負面習氣。

近日內在之聲,召喚我往內作更深的沉潛,所以從下一篇作品開始,我會關掉回應與推薦,如你想與我共同討論~修行,可至我後院的留言板留言。

與你分享一本書,我猜你會有興緻.(以下資料摘錄自博客來網站)

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佛法和心理學在個體化歷程中的交叉點
作者:羅布.普瑞斯
出版社:人本自然


悉達多的流浪,榮格的煉金術,

都象徵個體化的歷程。
悉達多的「苦」,榮格的「陰影」,
都是讓意識覺醒的催化劑。
榮格說:「我們的心理疾病裡,都藏著神性。」
就像幻象讓自性覺醒,
我們的心理障礙和情結,
也是我們看見佛性的因緣。
榮格的精神分析,
和佛法的覺,
原來有著同樣的根,
埋在我們的內心深處。


已經修行佛法有一陣子了,為甚麼還是有這麼多問題?我們所需的靈修觀點和心理觀點,有時候似乎並不一樣,這些觀點之間如何平衡?這本好書滿足了佛教徒目前的需要。


心理治療師兼禪修老師的普瑞斯,擷取其十八年治療及多年禪修經驗,探討心理上影響我們努力「覺醒」過程的種種因素。不論追求的是心理或靈性的健康,關鍵在於接受自己的缺點。


愛與慈悲心是因了解自己的弱點而生,而非因「圓滿」理想而生;智慧並不仰仗靈感而生,而是由緩慢且往往痛苦的經驗累積而成。本書從傳統的菩薩道背後的心理歷程著手,探討佛教徒的「個體化」歷程。

作者簡介


羅布.普瑞斯(Rob Preece)從一九七三年開始修行佛法,主要是修密宗。他曾經在西藏幾位大喇嘛的指導之下,在喜馬拉雅山隱修多年。一九八七年之後擔任心理治療師,多次舉辦榮格與佛教心理學的工作坊課程。他也是經驗豐富的禪修老師以及唐卡畫家。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赤子心,動物情
2008/10/05 22:49

假日帶著小小外甥女欣賞法國片~狐狸與我
她完全不識字,但却可神入影片
與劇中人物悲歡一如

導演的運鏡能力驚人,既大氣又細緻
全劇中只有二個人物
(以戲份來說,事實上只有小女孩一人,最後一幕才出現小男孩)
以及一大群動物
(真正的主角為那隻被小女孩溫情照拂的母狐狸,其餘均是點綴)

在他鏡頭的引領下
我感受到
人在天地間,只是宇宙的一個小點
小孩純真的童心勝過大人的工於心計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10-05 23:03 回覆:

以下為~狐狸與我的劇情簡介與海報(摘錄自網路)

一個滿臉雀斑、稚氣可愛,姿態與裝扮都像極了彼得潘的小女孩,成長在自然樸質的山水中。某個秋日早晨,小女孩踏著輕鬆的步伐走在彎彎曲曲的小徑上,途中有個皮毛閃著光澤,眼神銳利,動作靈活的動物吸引了女孩所有的目光,「它好漂亮,我想馴養它!」女孩發自內心地讚嘆著,它就是本片另一個主角-狐狸

但就像《小王子》書中所說,任何關係的開端總有著長長的距離,狐狸看到了陌生人選擇倉皇離去。從那天開始,女孩時時刻刻思念著狐狸,並且耐心、勇敢地找尋她的狐狸,這段歷險過程裡,小女孩看到了各種可愛俏皮的小動物,也見證了食物鏈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殘酷與現實。

終於,女孩找到了狐狸,兩者在生疏、猜疑、熟稔、捉弄、鬧彆扭中建立了日益深厚的情誼,彼此期待、保護、遊樂,狐狸也帶領著女孩潛入山林,見識了大自然的神奇瑰麗,一切似乎如此美好,但他們或許不知道,在前方有很大的考驗等著他們,而且就存在於兩者的內心與天性中。這段冒險旅程,不但改變了小女孩的生活與視野,也將改變你我的。

本片靈感除了源於導演童年的親身經歷,更來自於史上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經典作品《小王子》中,一個關於小王子與狐狸之間的動人寓言。影片同時具備劇情片的細膩情感與紀錄片的真實震撼,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得獎導演呂克賈奎(Luc Jacquet)以壯闊的大自然為舞台,用四季的變化作為佈景,輔以順應著時節轉換的空靈配樂,在人與動物、人與自然,以及大人與小孩之間,探討著純真、勇氣、友誼、愛、佔有與記憶,過程緊湊精采,更有個令人動容、餘韻無窮的結局。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來玩了...
2008/10/02 23:40
閑晴的優遊閒歲月真讓人耳鼻清香...我都聞到了呢!不過,我這俗世生活,倒喜歡在材米油鹽裏來體會大地的清香動脈呢!!對我...比較容易些吧!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10-03 08:33 回覆:

湖映末句觸動閑晴遐思~如能在柴米油鹽,五味鮮香中,

體驗大自然的香氛脈動,就是品嚐「香積飯」的禪味囉。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晚到有晚到的閑情之美。


湖映收藏於草稿匣三星期才出爐的新作~

這一次...我把自己...捏得很痛

是心情沉澱後,「晚」到的嘔心瀝血之作。


想碰觸悲心,神入「眾生一體」的朋友,
請輕叩此門。


http://blog.udn.com/columbialake/2233375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08/10/01 11:14
精油棉片夾在書頁裡

我都是滴在小陶罐裡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10-01 21:26 回覆:
常常我會依情境之不同
讓精油透過不同的媒介
釋放祂們芬芳聖潔的能量

擴香石寧謐無聲,又不會破壞能量,睡夢中使用
擴香儀有聲,但擴散速度快,能保全所有能量,白天使用
水氧機擁有水舞的浪漫效果,夜晚使用
陶瓶樸拙,就隨身佩帶
棉片夾書頁,書香滿溢

祝福奈米沐浴於
100%純天然精油
禪意與詩情交融的天地裡
隨意揮灑,悠情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