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常不動,白雲任去來
2010/09/02 09:22:51瀏覽856|回應3|推薦0

山總是靜靜地歇止於大地

雲總是印心於天空的帷幔


山總是由衷地見證雲的去來

雲總是向天空展露愁容歡顏


山可以涵容雲的善變

雲無法挫折山的寧靜


山是我們如如不動的本性

雲是我們無法止息的妄念


當雲臣服於山的幽邃


人們本自俱足的「真如」封印


就會敞露


「本地風光」乍現

萬波宛然

一水湛然

(此詩獻給人人俱足,但尚未照見的「本地風光」

 透過念佛憶佛,往生淨土,我們與自性再度重逢)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4375521

 回應文章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以專念阿彌陀佛
2011/08/31 16:25

念佛的好處~何以專念阿彌陀佛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Vol. 161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1-08-31 16:35 回覆:
  *十方諸佛無量無邊,何以專念阿彌陀佛?

  最簡單的回答,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中四次勸導我們念阿彌陀佛,可以此為證。我們念阿彌陀佛是順從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念佛求生淨土。

  *若有人再追問:何以釋迦牟尼佛要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不但是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中看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何以故?若是對宇宙人生真相認識清楚了,方知一切諸 佛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的原因。懺悔文中說:「法界藏身阿彌陀佛」。一切諸佛的名號是別號,「阿彌陀佛」才是法界一切諸佛的本名,所以稱之為「法界藏身」。

  *何以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之本名?

   「阿彌陀佛」是梵語音譯,「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智、覺,所以「阿彌陀佛」是無量智、無量覺。一切諸佛無一不是無量智、無量覺,這是 佛的本名。這與毘盧遮那佛之意思相近,但不一樣。毘盧遮那也是一切諸佛之本名,其意思是遍一切處。阿彌陀是以無量智遍一切處、無量覺遍一切處。將這兩個名 號合起來觀察,就非常明顯了。所以,一切諸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也是情與無情(植物、礦物)一切眾生之自性本名。在有情稱為「佛性」,在無情稱為「法性」,佛性與法性是一個性。《華嚴經》云:「一切眾生皆有 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是阿彌陀,本來是毘盧遮那,過去是,現在還是。經上常講:「自性彌陀」,自性彌陀人人有分,個個不無,人人本來有 無量智、無量覺,智覺遍一切處,本來如是。

  《華嚴經》與《圓覺經》都講,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現在為什麼變成凡夫?眾生愚痴迷惑,迷了自性阿彌陀,迷了自性毘盧遮那,迷了就做凡夫,把極樂、華藏變成了五濁惡世。覺悟了就是佛境界,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

   世尊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教我們以此方法恢復自性。猶如熟睡中人,迷惑顛倒,今十方諸佛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正是以此萬德洪名喚醒吾人,認識吾人之自性 彌陀,自性毘盧遮那。可是凡夫眾生迷得太久、太深,雖日日念、時時念仍無法喚醒自性。於是,阿彌陀佛發大慈悲,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特開淨土一門,引導眾 生,帶業往生。只要具足「真信、切願(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阿彌陀佛,就能幫助我們帶業往生。

   這一句阿彌陀佛從我們的心地發起,再以口念出,以現代科學的說法就是「波動」。心念波動之速度,是一切物質波動都無法相比的。心念頭一動,其波動立刻周 遍虛空法界,比光快得多!光一秒鐘才走三十萬公里,從地球上放光,到太陽要八分多鐘。可是我們的念頭一動,波動立刻周遍虛空法界,是任何速度都無法相比 的。諸佛教我們起心動念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立刻就收到這個訊息,我們與佛就溝通了。

   阿彌陀佛也有回應,但是他回應給我們,我們無法接受。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迷得太深、太久,猶如一部又老又舊的機器,很不靈光。阿彌陀佛非常靈敏,極其 微弱的波動都能收得到。而我們有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障礙了六根的根性,因此六根根性無法發揮作用,當然就收不到諸佛的回應。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收到?這要修定。有定則能降伏妄想、分別、執著,六根的作用就靈了,就能收到阿彌陀佛的回應。眼也能見佛,耳能聞佛說法之聲音,鼻能嗅到極樂世界之寶香,身能觸到極樂世界之和風。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因知果,立命造運究竟之道
2010/09/02 10:09
 

淨空法師說:

〈了凡四訓〉宜讀300遍,方解其中味!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0-09-02 10:13 回覆:

改造命運心想事成—


了凡四訓講記

淨空法師講述

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了凡四訓講記新版略序 

前言 

一、立命之學 

二、改過之法 

三、積善之方 

四、謙德之效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0-09-02 10:11 回覆:

了凡四訓白話篇 

明朝袁了凡進士原著 

民初黃智海先生演述 

了凡弘法學會整理 

第一篇 立命之學

第二篇 改過之法

第三篇 積善之方

第四篇 謙德之效

整理人的話

   附錄 雲谷禪師授袁了凡功過格參雲棲大師自知錄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而無生,法性湛然,無生而生,業果儼然
2010/09/02 09:56

以下演講內容為淨空法師

對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職員義工談話四(共一集)講

http://new.pllc.cn/tushuwenzi/Print.asp?ArticleID=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