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彌陀的願海中,點亮自己的心光
2010/07/01 11:49:39瀏覽757|回應3|推薦0


年歲漸長,對於佛經所云-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越來越能相應。

人世間所有的因緣都是暫時和合,我們以為可以天長地久的愛,在無常的逼迫下,終將一夕凋零,化為微塵。

孤獨是生命的本質,我們不願正視這個事實,於是幻想在情愛的天地,成為對方心海中,最殊勝最璀璨的那顆永不消失的恆星,相互依偎、相互照亮,以減輕存在的焦慮感與疏離感。這樣的需求沒有錯,也合乎人性。但當大限來臨時,一死一生,迭相顧戀;憂愛結縛,無有解時,那種刻骨銘心的劇痛,在瓊.蒂蒂安「奇想之年」一書,有著真實境遇中,心如刀割、千迴百轉的療傷之旅,讀來令人泫然欲泣。

佛陀是發現生命真象的人,祂勇於穿越幻相,割恩斷愛,探入真實本性,劃下無常的休止符,而安住於寂常妙明之中。

而我輩鍾情,在曾經交會、互放光亮、深情款款的離別渡口,當揮手自茲去時,我們果真能千山萬水我獨行,不必相送?

「有情所喜,是險所在;有情所怖,是苦所在。當行梵行,捨離於有」,佛經的智慧之語,如一燈照破千年暗夜,在滾燙的癡情淚海中,引領我們,即使深陷愛戀,也要提起正念,歸於寧靜的中心,點亮自己的心光。

後記:本文為幾年前之舊作,如今讀來,對於世人希求之情已雲淡風輕 越感佛經所云~人生酬業之真實性,只是人們渾然不覺,依善惡之報而大喜大悲而踊躍跌盪彌陀慈悲願海,讓我們發願淨化自己的身語意三業,老實念佛、憶佛,往生淨土終止輪迴,為生命真正之皈依。也唯有在極樂世界中,圓證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我們才有真實能力回返娑婆,悲智雙運度眾生在經歷文學藝術哲學New Age及南傳佛法禪宗,密宗各色各樣靈性訊息巡禮後,如今只想返璞歸真,以淨土宗為自己終生行門。此文與所有~見和同解 、意和同悅的道友們於菩提道共勉。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4183249

 回應文章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淨空法師:學佛為什麼沒有效果、沒有進步?
2011/09/30 12:03

http://big5.xuefo.net/show1_51887.htm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1-09-30 12:04 回覆:
1、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以真誠心求感應,不僅僅是登臺說法要求三寶加持,在平常生活當中,與人交談,勸人學佛,也要求佛加持。求佛加持的心,求佛加持的願絕沒有中斷的時候,然後你自己才真正能感受到自己生活在佛法之中,生活在諸佛如來大慈悲之中,也就是說你時時刻刻、念念之中都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護念,得到諸佛如來的愛護幫助。剛才說過,諸佛如來的心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我們每個人都可得到,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求,佛家常講『有求必應』,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肯求就有感應,不求就沒有感應。一念求一念感應,念念求念念感應,這個道理太清楚了,太明白了。

我們求為甚麼不能感應呢?我們求不如理、不如法,所以就沒有法子感應。那要怎樣才叫如理如法?你用真誠心求,清淨心求,平等心求就如法了。我們現在最困難的是心不清淨,心不平等,面對一切芸芸眾生心裏有高下,我比別人高,別人比我總要差一點,這個心就不行,就沒有感應。念念還有自私,還有自利,你的感應就沒有了。我們要求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必須把這個障礙去掉,不平等的念頭去掉,不清淨的污染去掉,然後才『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個要緊,這是真實利益。我們在講臺上天天勸,常常勸,為甚麼這樣做呢?天天勸常常勸,你還是不肯捨分別執著,你還是不肯放下自私自利,那有甚麼法子呢?只好天天說,說一千遍說一萬遍,不多。你沒放下,念佛也不相應。

2、罪業要想消除,實不容易!我們造作罪業不是一生一世,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都在造罪業。固然我們常常講懺除業障,能懺除得了嗎?幾個人懺除了?為什麼懺除不了?因為都是在枝葉上用功夫。好比鋤草,把上面剪乾淨了,根沒有挖掉,過兩天又長出來了,這就是永遠沒有辦法懺除得盡的道理。在家禮佛、念佛、拜懺,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再去請幾位法師,拜幾天《梁皇懺》、罪業就懺掉了嗎?好比草長得快,找個人來修剪修剪,沒有除根。

除根的懺法,別人幫不上忙,不但別的法師,就是佛菩薩來了也幫不上忙。那怎麼辦呢?要自己去做。幾時心清淨了,無始劫來的業障都消除了。所謂是「罪業如霜露,慧日能消除」。無始劫來的罪業,好比霜、好比露水一樣,心清智現時霜露就消除了。如果我們心地不清淨,業障就沒有法子消除乾淨,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們的心地沒有達到究竟清淨,但是我們向清淨的路上走。心地清淨一分,就消除一分的業障;清淨兩分,就消除兩分的業障,不是沒有效果;到了究竟圓滿的清淨,那就成佛了。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全都消除了,這叫做真正的修行。我們會不會呢?

3、要想改造命運,就從這兩句做起。一切不善的念頭,不善的思想,不善的言行,要將之改正。修是修正,修正過來就是善。凡是為自己的都是不善。我們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這就不善。念念為眾生、為社會,這是善。世出世間聖賢的教誨,都是以此為標準。起心動念一切所為,幫助社會,幫助苦難的眾生,奉獻自己的身心;奉獻就是『廣積陰功』,為一切眾生服務,這是功德。何 謂陰功?做好事不讓人知道。因為別人曉得了,一稱讚表揚,功德就報掉了。做好事不宣揚,這是陰德,此善德愈積愈厚,果報就不可思議。惡事希望大家都知道,這個人罵你,那個人指責你,惡就報掉了。所以惡不要隱瞞,要宣揚出去;善要藏起來,才積得厚。現在人沒福,做一點好事唯恐人不曉得,大肆宣揚,立刻報光 了;造的惡隱瞞,不讓人知道,所以惡愈積愈厚,善沒有積到,將來的果報都是惡報。這兩句真正能做到,就不失人身。

4、為什麼我們修學,學了這麼多年,不能說不努力,不能說不認真,何以功夫不得力?何以不能跟古人相比?原因在哪裡呢?我們沒有從根本修。根本是什麼呢?十善業道,試問問十善業道我們做到了沒有?這個是佛法小學一年級的課程,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都是用這個作基礎。我們講淨土,淨土最基本的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唯有真正修十善業,前面三條才有,孝親尊師慈悲才落實,如果沒有十善業道,前面孝親尊師慈心全是假的,這個是第一個條件。具足這一個條件念佛,這才生凡聖同居土;淨業三福三條,具足兩個條件,往生的時候生方便有餘土;三個條件圓滿具足,是實報莊嚴土。所以我們最低限度要把第一條做到,第一條就落實在十善業道。

古人是走這個路子,所以他在短短幾年時間就有成就,我們今天疏忽了,不曉得這個道理,在修學上沒有紮根,起心動念都落在自私自利,這怎麼行?換句話說貪嗔癡慢沒有捨掉,別人讚歎我們我們歡喜;別人罵我們、侮辱我們,我們心裏很怨恨,這個就不行,這樣搞法功夫怎麼會得力呢?我們看看古人對於順逆境緣的心態,聽到別人讚歎,自己感到恐懼,我做的是不是像他讚歎的,不會生歡喜心。聽了之後,人家讚歎我好,我做得不夠好,差得很遠;別人毀謗我們,自己一定回過頭來反省,決定不怨恨別人,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一定是我做得不好,不能令他滿意,回過頭來反省,改過自新。所以修行人的心地清淨平等慈悲,沒有一個惡的念頭,沒有一個不善的行為,與大眾相處,只記別人的好處,只記別人的恩德,決定沒有不善、抱怨的念頭,這樣才能修到純善.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淨業三福~淨空法師
2010/08/31 11:00

淨業三福 淨空法師講述 了因輯錄

1、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2、佛法是孝道與師道

3、淨宗三歸—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觀音勢至菩薩

4、守法—做眾生榜樣‧學吃虧‧不為己

5、覺是佛法‧迷非佛法

6、深信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7、淨宗五科—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0-09-01 08:29 回覆:

 

 

淨業三福講記

淨空法師講述

                                            傳淨居士整理      

 前言

佛法的本質——教育

佛法的教育宗旨——闡述宇宙人生的真相

修行——修正錯誤的行為

修行的基礎—淨業三福

總論

第一條——人天福

第二條——二乘福

第三條——大乘菩薩福

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蓮池警策~圓因法師述
2010/08/31 10:59

蓮池警策

圓因法師述

摘錄網站http://foshu.net/books2/1339.htm#a095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0-08-31 10:59 回覆:

 

「蓮池警策」序

放下

實踐

說的一尺不如行的一寸

養成念佛的好習慣

放生三施俱備

放生還債

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如來所以興出世

念佛人有大福報

人天福報

戒定慧

以戒為師

放生第一

力行戒殺放生

學佛的人應當吃長素

吃肉服毒

不應標示「版權所有」

說法要簡單明瞭

改習氣

反省

慎選道場

靈山只在汝心中

做好本分

敦倫盡分

看破放下

如法的懺悔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檢點自己

空套子

吃肉犯殺戒

鞭策自己茹素

有智慧的人

覺悟覺誤

死灰

主敬存誠

慎於初始

擇取適合自己的法門

時時勤撫拭

佛與佛方能究竟

無上深妙禪

至簡至真之咒

念佛為正行

念佛不可思議

念佛為正行

一門深入

學佛就是改習氣

有果必有因

深信

切願

力行

捫心自問

發菩提心

切記八個字

老實念佛

以戒為師

戒自己,不是戒別人

鏡子

信為道源功德母

反求諸己

不能自殺

得生於忍

執理廢事之病

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如染香人,身有香氣

家庭教育

捨得

捨的方法

把握機緣

是日已過

無常

不要執著

夢幻泡影

即一即三

慎選法門

靠自力?靠佛力?

念佛是真正的究竟

萬病從殺生來

自性自度

長遠心

念佛的秘訣

高聲念佛

戒為無上菩提本

學佛的根本

三無漏學

戒定慧

紙上談兵,都是空談

學佛人的行持

忍辱

觀照自己

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

拜八十八佛

禮懺

警策

莫忘初心

內功外功

茹素放生

最重要的功課

時常觀照自己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自己的家就是道場

學佛人的典範

難行道易行道

善知識的重要

不能發虛願

修行的基礎

人間大孝

虛心自慚

修行的目的

自淨其意

應無所住

無常

依法不依人

止觀

要學佛,非佛學

息心淨土

持戒

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

慚愧

我慢

有漏

犯戒有漏

檢討過錯

戒律

勤行禮懺

佛法式微

謙卑自省

末法時代念佛成就

戒津是根本

努力持戒

點燈

點亮心燈的方法

名與利

慎防名利

平實的一段開示

名利海

遠離名利

念佛得度生死

念佛愈來愈重要

命光有限

彌陀本願海

老實

老實念佛

真正的佛弟子

真正學佛

學習的對象

老實是寶,平凡是福

具足信願

說的多,做的少

真信願者稀

檢驗信願

應當發願

發願

善根福德因緣

大地

心地法門

下劣凡夫

無常終是到來

糾正自己

一句佛號統攝一切

念佛就是禪

念佛就是密

念佛就是教

念佛就是戒定慧

文殊普賢菩薩都在念佛

特別法門

平凡最高,老實最妙

以身作則

佛像就是真佛

解與行

無解有行

有解無行

修行的印證

務在躬行

念佛即是戒定慧

當生受用的大法

引以為鑑

修行的借鏡

平實

佛法講究實踐

食肉與殺同罪

食肉者斷大慈種

食肉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不知好歹

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參禪非易事

趕快回頭念佛吧!

業障

努力消業

消除業障的方法

首惡與首善

內外兼修

修行成功的關鍵

善知識是大因緣

轉迷為悟

以盲引盲

分辨善知識的方法

想清楚,看清楚

善知識的最佳寫照

當個明眼人

人間大惡

人間大善

荒謬

得不償失

選擇

最重要的二件事

放生即放自心未來諸佛

放生,慈悲三昧水

放生道理甚深

戒殺放生事簡理深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

一句佛號

大痴狂

定功課

息滅貪瞋痴

戒殺吃素

吃肉是最壞的習氣

畢其功於一役

放生償還殺債

吃肉有漏

雙管齊下

吃肉大惡

放生大善

附錄:李炳南老居士開示念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