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綿密念佛聲中,會見心靈原鄉
2008/12/05 11:57:28瀏覽964|回應1|推薦0



打過完整禪七,却一直未有因緣體驗佛七的修法,近日終於有緣在佛寺中隨緣參與。

在一炷香中,我體會了繞佛、念佛、靜坐三部曲的妙用。繞佛是以行香的節奏,在佛號的唱頌中,隨著法器引領,規律地繞佛而行,讓佛性進駐身心。念佛時,口誦佛號,耳根充滿綿綿密密,上下交相迴旋,由慢板至快板的佛音,如海潮在心識的大海裡踴躍,藉由音波強烈的脈動,漸漸地融入虛空。而靜坐則在萬念寂靜中默念佛號,剝落微細幻相,進入存在更深的核心。

一進佛堂,開場眾人合唱讚佛偈,我的眼淚就忍不住地漫湧,終場合唱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更是無可抑遏地淚眼婆娑,這是異鄉遊子久違家鄉在外流浪千萬年,剎那間又回到心靈故鄉的
一種感動。

歷經累劫累世滾滾紅塵的浸泡,人們清淨的大圓鏡智,早已被腦子雜染的意識型態染污太深,以致於積灰蒙塵,
不再光瑩如鏡,忘失本地風光,無法鑑照十方。「西方淨土」是心靈桃花源的象徴,祂聲聲呼喚我們回歸常樂我淨的本體,離妄存真,不再向外求覓。

人間的種種愛怨情愁,是「宛然有」而「畢竟空」,敞開心來迎接它們的如真似幻,在「真誠」的明鏡中,一步一脚印地落實「修行」。當念佛因緣俱足成熟時,在尋道路上,踽踽獨行的旅人,就會在生命的原鄉再度重逢,與本自清淨
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的真如自性相遇,連結虛空法界無可度量之距離突破時間長河有涯有限之幻象,超越時空,品嚐「真空妙有」、「無量光壽」不可思議之奧祕。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441971

 回應文章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淨空法師:行住坐臥都可以念
2012/01/17 13:58
※淨空法師:行住坐臥都可以念

「又《圓中鈔》云:今經所示」,這個今經是指《佛說阿彌陀經》,「初心凡夫,但是有口能稱」,你有口能念,這個稱就是把它念出來,「有心能念」,這是心裏 有佛,口裏有名,有佛名,「皆可修之」。這是說容易。初發心的凡夫,像我們遇到的周廣大先生,那真叫初心凡夫,臨終前三天才聽到。也就是臨終前三天才接觸 宗教,遇到了佛教,遇到我們淨宗,跟他講念佛,他就能接受,他就能相信,皆可修之。「故知此經所示,乃至簡至易」,最簡單、最容易的法門。

又「若執持名號,不問閑忙,不拘動靜,行住坐臥,皆可修之」。這是講什麼?修行的方便,它太方便了。不管你日常工作是閑還是忙,不拘動靜,你坐著那兒念 行,你走著念也行,你散步也行,一切時一切處,只要不用思,不是思考問題,你全可以念。除了睡眠、除了思考問題,佛號停下來,其他的統統可以念,行住 坐臥都可以念。躺在床上念的時候不要出聲,心裏頭默念,一樣的。因為躺在床上出聲傷氣,對你的健康有妨礙,躺在床上可以默念就好,你看多方便。

「故知此經所示」,《彌陀經》裏面給我們開示的,「乃至捷」,捷是快,沒有比這個法門成就更快的,「至徑」,徑是快捷方式,凡夫成佛最近的一條道路,你能很快就成就,「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最快捷、最快捷方式的方法、門路,成佛的方法,成佛的門路。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12-01-17 14:00 回覆:
※持名念佛的七種方法~節錄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陳義孝居士著作)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140.htm

有了「深信」和「切願」之後,自自然然的你就會「因信啟願,因願導行」,而「力行」不懈地持名了。

蕅益大師曾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由此可知,我們將來往生品位之高下,乃胥視我們現在念佛的功夫深淺而定的。功夫愈深,生品就愈高,古往今來,那些坐化立亡,撒手便行,瀟洒自在地往生者,均是平時念佛的功夫到家,有以致之。

念佛法門,雖有實相、觀想、觀像和持名四種,然而其中以持名一法,收機最廣,下手最易著稱,《彌陀要解》即指出:「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故即以執持名號為正行,不必更涉觀想參究等行,至簡易,至直捷也。」茲介紹持名念佛的七種方法如下:

1、高聲念。即當神志昏沉,或妄念紛飛時,高聲念佛,自可消除昏沉,但是長用高聲,恐傷元氣,及喉痛音啞,故不宜久行。

2、金剛念。即聲在唇齒之間,口念耳聽,能每字聽得分明,自然心定。

3、默念。即不出聲念佛,微以舌尖敲擊前齒,心念相應,音聲歷然。

4、禪定念。即坐禪時,澄諸念慮,寂然不動,然後以清淨心,默念佛號,不緩不急,綿綿密密,或每一呼默念一字,久則純熟,三昧忽爾現前。

5、追頂念。念時字句甚急,一字追一字,一句頂一句,中間不留空隙,因追頂緊密,故能使雜念無法出現。

6、禮拜念。即念一聲佛號,拜一次佛,這樣能使三業清淨,效果很大,惟拜久必感疲勞,故應量力而行。

7、十口氣念。極忙之人,無時間念佛,可於每天早上或晚上,作十口氣念,即念佛不拘聲數,但以盡一口氣為度,如是十次,名十口氣。

若問上述各種念佛方法,那一種最好?答案是:當你覺得用那一種方法念佛,能使心境清淨,不起雜念,這一法便是此時最好之法。所以有時這一刻用甲法最好,下 一刻若覺得不濟事,可改用乙法或丙法, 總之要以能克制妄念者為準,故不能硬性規定,那一法是最好的方法。若作硬性規定,恐怕難收念佛之實效,應善自調和為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