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舞
2008/12/28 12:36:12瀏覽562|回應0|推薦0

最喜與小外甥玩蹦蹦球的遊戲,在上下彈跳之間,那個擁有赤子之心的「內在孩童」(inner child)就會鮮明地迸現出來。

接著,帶她們一道做Donna Eden左右腦協調交叉及韻律8的動作,看她們手脚左右不分,隨意亂舞的模樣,煞是有趣。

當遊興漸歇,沐浴後,就幫她們做身體按摩。只見這些小傢伙一副樂在其中的表情,真是令人神往。這種以芳香精油為媒介,透過我們的雙手,傳導溫熱能量予身體滋養,是人們最深的接觸渴望。不僅能幫助放鬆,更能連結情感。

記得以前到印度時,有一個身體工作者與我分享,無論生活多麼忙碌,晚上臨睡前必定幫小孩做全身按摩,這是他們家最high quality的美妙時光。

在台灣,我不曉得有沒有家庭以如此溫馨的儀式做為晚安曲。以我個人的體驗,覺得這是值得推廣的生活內涵。尤其當意念紛飛,一股腦兒聚集頭部時,身體按摩幫助我們與大地落實的能量再度接軌,重享「活在當下」的奧秘。

曾有一次,當我為清香滿溢的藥草植物行換盆大典,就在手與土壤接觸的剎那,也曾感覺到這種沉穩頻率的傳輸,是那麼地緜密悠長,讓我的心神完全安住其中。泥土與植物的能量,就這麼神祕地透過手的傳動,為內在花園開啟一個微妙的禪悟。

原始佛法四念處「身受心法」,把「身體」的觀照擺在第一位,我想是因為在行住坐臥之中,身體是最直接最真實最具象的存有。透過「身體」線索,來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進而體驗無常、苦、空、無我的靈性淨化。

這麼說來,「身體」是 靜心的入門殿堂, 如此奧妙的存在,却常常被人們簡化成感官享樂的工具,並且誤用了祂的能量,殊為可惜。

善用身體這張具體而微的地圖,配合覺察觀照的智慧,透過各種因緣的焠煉與自我單獨的探索,捕捉意識流的來龍去脈,體驗情緒的波動與寧靜,與親密的人分享真實的感受與內在的發生,並且學習放下非理性的期待與想望,生命就堪為一場殊勝的法筵。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51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