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書帖
2008/10/11 22:00:51瀏覽490|回應0|推薦0

天氣終於放晴了。我看到那隻斑鳩,一雙原本被雨淋得溼漉漉的羽毛,在陽光溫熱的魔法中,閃爍著幾許動人亮彩。我與小外甥女,前幾日每去探望牠一次,就唸六字大明咒迴向給牠,牠果真度過這次風雨侵襲,且勇敢產下一對小斑鳩。現在,牠們的存在,成為我們關切的焦點。有人提議幫牠們的窩搭建遮雨棚;有人認為不宜輕舉妄動,以免斑鳩驚嚇過度。而我呢?這次倒能放下掛礙,接納野斑鳩以牠自己原始的方式生活。我珍惜的是~在因緣流轉中短暫的相遇,對牠say Hello,讓牠自由自在於鳥巢中隨興度日,並接受暴風雨可能的洗禮。我深知,經過這樣焠煉的生命,才會產生突破性爆發,才能有真正的抗體,於天地間飛翔,來去無懼。

青春韶華,不喜氣味濃郁、窒人鼻息的花香。年逾四十後,有一次把茉莉精油抹在心輪,一霎時感覺有股暖流穿透心田,並在心中盪漾迴旋,自此,我愛上茉莉花香。去年,因緣際會,買到一株鮮香茉莉,摘了好幾朵盛開小花放在案頭,花語、書聲、琴韻連綿交相共鳴,感覺這樣的氛圍真是舒美至極。於是,小茉莉,成為我的守護花神,因著祂,讓我內在之泉湧出甘露。祂,是生命喜悅的背景,而非執著的主體,我可以在不攀緣中與祂深深同在。

尼采的精神三變-駱駝、獅子、赤子。駱駝是討好者、取悅者、犠牲者;獅子是戰鬥者、叛逆者、攻擊者。前者沒有自我主張,唯他人是依;後者則是強烈主張自我,唯自己是依。雖然駱駝與獅子兩者表現能量看似不同,然而都有一個「他者」作為存在的依據,失去這個「他者」,牠們就欠缺生活動力~駱駝喪失倚賴、獅子喪失對抗對象;而赤子則是跳脫兩者的慣性反應,在每一個當下,自發地與存在呼應、共舞。

越來越喜幫家人做「bodywork」,越來越享受這種無言的交融。在手的溫熱中,隱藏於身體的緊繃,透過精油能量漸漸消融,將儲存於細胞的負面記憶層層消除。如是,當根塵相遇時,我們就可以擁有一個真實感受,那才是內在之聲,而非識性噪音。

言語這個媒介,有時是很好的溝通利器,有時則是大障礙。言語本身不是實相,它是一個概念、一種指稱。敞開心的人才能使用言語交流,因為那時的言語賦予心靈色彩,已不是語言(language),而是有溫度、會跳動的音頻,足以穿透大腦單一的思惟層次,進入心靈全方位的神奇世界,如一鏡融攝森羅萬象、一燈照破千年幽暗。

樹屋,是一個藝術工作者的裝置藝術作品,因為到附近一處內觀中心,無意間發現這個人間奇景。只是因緣不巧,兩次造訪,主人都不在;但幸運的是,第二次,主人雖不在家,卻開放空間,讓人自由來去。樹屋,想要彰顯的主題,就是拿掉所有社會面具,讓心靈無拘無束在此歇脚。當我走在主人一鋤一鋤鏟出的鋤頭路時,感覺步履相當穩重踏實,抬頭忽見老鷹於空中,輕快俐落盤旋滑翔,頓時生出一種~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感動。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2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