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聲漫流
2008/09/10 12:32:27瀏覽1346|回應4|推薦66


大學時,最喜駐立頂樓,在霧氣茫茫中,對著滿山的靜穆,讀誦古人歐陽修的秋聲賦。

秋,在文人的筆下,常渲染著詩意與悲愁的氛圍。在華麗中吐盡芳華,在極度的謳歌中漸漸淡出聲塵。

我愛春天的生機盎然,也愛秋天的蕭索淒美。性格裡,常常交織著這兩種風情迥異的律動。悲欣交集,一向是我生命的基調。

曾經在加拿大山區,揀拾一枚被霜雪染紅的楓葉,神韻懾人,煥發千年相思內蘊的質感與密度。讓我不得不驚歎,生命的精雕細琢與濃情蜜意,有時必需透過層霜疊雪的輾轉做工,才能淋漓盡致地流露。

近日隨著月餅、文旦在秋的臉譜中濃粧淡抹,中秋節的氣息正熾熱燃燒,而思親之情也緩緩融入。

那一年中秋,在醫院陪父親度過他人生的冬季。自此,每年中秋團聚也因他的永遠缺席,而難以圓成。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嗟乎!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于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蘇東坡與歐陽修的千古詩文,在秋聲漫流中,句句融入我的心坎;若葉片輕輕飄落也似淺淺喟歎,充塞胸臆,久久不能自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205589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聲漫流
2008/09/13 12:35

秋意濃   遙寄思鄉情

緬懷悵然   憶親恩

夜空月下   星星知我心 

在秋的季節     有深深的心意

紫衣也遙祝好友    中秋如意~

片片楓葉   寫下我的祝福~~

ap_F23_20080420094238987 作者 emilygarden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9-13 20:07 回覆:

謝謝紫衣於風雨中
送來祝福與柔軟語
並以慧心詩眼善解
那幅夜空思親圖

片片楓葉
燃燒生命熱情
溫暖閑晴的心

祝福妳
中秋佳節
沐浴心光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思
2008/09/13 08:34

秋天是美麗的季節, 除了蕭瑟的秋風, 飄落的黃葉,  帶給人們最多感觸的是, 或許正是季節變換、生命流轉中,  許多不得不然的無奈吧!

當我老時~  讀來讓人感慨,  但也提醒著我們用生命中的真知與情感,  給予至愛親人多一些關懷,  當秋風吹來,  希望除了蕭瑟以外,  也能體會秋聲中簇擁的溫暖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9-13 19:41 回覆:

對於人間最重要的因緣~我們的父母,做子女的很容易輕忽這份情。這並非我們不愛他們,而是不習慣傳輸愛的語言、愛的行為,我們總以為父母應是理所當然地包容我們,而不會有受傷的感覺或尋求關愛的需求。

以前由於長年在外,家中手足又有與父母同住者,所以除了電話聯絡或定期返家外,鮮少與父親有親密接觸。也許是命運的召喚,在他辭世前一年十個月,我開始有因緣與之互動,每星期為他做簡易的Bodywork。身體按摩,讓他得以感受子女帶來的深度溫暖。一種無形的親密在我們之間悄悄展開,那是諸多父母渴求,但却難以向子女開口。因為父母總是擔任照顧者角色,似乎他們都不必有任何心理安慰。

在他生病的一個月之間,我們子女輪流為他沐浴、更衣、餵食,輪班照護。他突然變成一個小小孩,而我們一夕之間就變成大人。

他要辭世的那一天,我親手為他塗檀香精油,抹急救花精、往生的靈性彩油,輕灑保護靈氣,在他耳畔對他說~我們都很愛他,謝謝他盡心盡力地照顧我們,請他放下牽掛,追隨佛菩薩的白光,自在前行。

那晚,他走得相當的平靜,我們的周圍出現一種很寧謐的氛圍。

為人子女對年邁父母的養生送死.需放在心頭,才會了無遺憾
~這是那一年我最深的感觸,也謝謝蒼天,沒有讓我留下遺憾。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舞......弄清影......
2008/09/11 06:13

也......常讓我想起往昔歡樂時光......

在人影交錯間........流淌暖暖的情意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9-11 17:23 回覆: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自古以來,人們嚮往在親密關係中,彼此跳著和諧輕快的舞步,沒有糾葛的情緒交纏,有的只是清淨的心流在彼此的心海交融。

而親密關係中,最重要的是父母與子女的親子關係、男女之間的兩性關係、家庭成員的手足關係。

這是生命裡滿溢神奇活力的核心地帶。倘若我們可以在這些關係中得到滋養,又有智慧與慈悲來化解因緊密帶來的衝突,我們就有能力在其它關係中悠遊。

有一本心靈工坊出版的~關係花園,對親密關係的互動,有著相當深邃的洞見與具體的實踐方法,與讀者分享如后,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關係的甘泉輕灑,在人間~起舞弄清影。

…………………………………………………………………………………………

(以下內容摘錄自博客來網站)

人與人的關係就像一座花園,需要持續用心照料,除草、剪枝、施肥灌溉,才能綻放美麗的花朵。更重要的是,花草需要成長的空間,而且總是色彩繽紛;親密關係也一樣,雙方都渴望不斷成長和轉化,活出自我的光彩。在關係花園中,孕育著生命最珍貴的經驗和體悟。

我們每天都活在各種關係當中。人們在關係中最深切的渴盼,就是擁有安全感,可以放心交出自己,希望對方能全然接納、了解自己;如此「簡單」的要求,在現實生活中卻很難得到,因為人們忘記了,在認識彼此的靈魂之前,需要先打開自己的心;我們必須放下虛假的偽裝,放棄控制的欲望,學習真誠分享和傾聽,雙方才能展開深刻交流的旅程。

本書的兩位作者長期探索「關係」的本質:「什麼是愛?」、「什麼是親密?」、「我如何能深入一份關係而不失去自我?」在《關係花園》中,他們將關係發展的五個週期:浪漫期、權力爭奪期、整合期、承諾期、共同創造期,描寫得絲絲入扣。在初期階段(浪漫期、權力爭奪期),雙方都充滿能量,熱情、著迷、幻想、性吸引力、憤怒、憂懼、哀傷、爭吵的炮火,在各種化學變化的混亂中,關係逐漸建立出它的秩序;克服了冷漠、逃避和斷裂的危機之後,雙方努力整合差異,許下共同的承諾。但新的週期再度產生,新的混亂將帶著舊有的問題降臨;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分享和跨越,雙方都往更深層而完整的自我和成長邁進。

兩位作者強調:接納「脆弱」非常重要,不需要在關係裡力求強壯和完美,那只是社會認定的假面具;當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將防衛的心牆一片片拆除,將自己的弱點、恐懼、羞愧、不安向所愛的人分享,毫無掩飾地將柔軟的自己暴露在對方面前,真正的親密才會誕生。在關係中真誠的交心,才能跳脫角色限制,看見人生更多的可能性;除了勇於面對和覺察自己,更要具備傾聽他人的雙耳及好奇心;當我們越深刻、細緻地了解別人,也就越能看清和接納自己,這樣的過程即如作者所言,是在「關係中修行」。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網路文章~當我老了
2008/09/10 19:27

父母是我們生命的源頭,也是我們此生第一個愛戀的對象

與父母關係不睦者,心靈難有歸屬感,兩性關係也常會出現諸種難題

純就現世因緣而言,父母與子女可說是~緣起甚深

如何在有限的人生中,珍惜這難得的塵緣

是子女們要時時憶念在心的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當我老了的文章

真是警世箴言,與大家分享如后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9-10 19:28 回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
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
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
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
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
請不要責備我。
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
請不要嘲笑我。
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
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
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
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
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
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

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
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