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2008/08/12 15:59:09瀏覽1617|回應5|推薦70

 

午后,幾根小小漂流木及一枚碩大毬果與貝殼,靜靜地躺在屋內一隅,散發著樸拙、自然的氣息。這些聖物與我共處一室已十幾年,隨我流浪好幾個異鄉,鐫刻著歲月的醇美與風霜的記憶。連同各色各樣的水晶及小巧的手工藝品,此刻,也在一旁靜默無語,似拈花微笑。 

今日,家人全都外出,我一人在家,靜靜地守著家園。沒有門鈴聲,沒有電話聲,連音樂聲也悄然。

外在依舊有著川流不息的聲音,而內在卻漫流著靜謐之聲。在這樣的氛圍中,剎那間,我忽然了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間有至情而不語,原來是一種「空有不二」的境界。我更加了悟,老子的「無為而無不為」,就是在「三輪體空-施者空、受者空,施物空」的空性中,孕育著生生不息的創造力與行動力。

我深知,此次了悟,像一次沒有預期的驚喜,在旋起旋歇的轉折中 。然而只要記住這樣一次殊勝時刻,終會再一度地品嚐了悟的芬芳,如此周而復始,循環不已。了悟的迴圈會在「無常、苦、空、無我」的韻律中,一次比一次擴大祂的深度及廣度,直到脫去各種人為造作、執著,而安歇於永恆寂靜的律動中。

感恩如此午后,在生命中,留下難忘的盛景。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125141

 回應文章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閒談四聖諦的苦諦
2008/08/19 06:15
夜讀詠給.明就仁波切的新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書中除了分享平時就耳熟能詳的禪修法外,很驚訝地發現他也重視-爬蟲腦(本能腦)、邊緣系統(情緒腦)、大腦皮質(理性腦)三腦合一的理論,以及大腦神經細胞的對話需藉助「神經傳導物質」的連結。

這之中,最有趣的說法是-我們許多自動化的「習氣」反應,就是這些神經細胞不斷對話、互通聲息的結果。

這讓我聯想到解脫的聖人艾克哈特鐸利在「當下的力量」一書中提出The Pain-Body(痛苦體,亦譯為「痛苦之身」,也滿傳神的)的理論。

他認為:由於往昔壓抑累積的負面情緒儲藏於身體內部未被釋放,這個痛苦體就必需找尋更多的「痛苦」食物來餵養自己(也就是說對某種「胜肽」的需求-當某種情緒產生時,下丘腦會組裝一種胜肽的化學物質,被細胞周邊的感受器所捕捉,繼而產生特定胃口,須不斷地找尋這種情緒來飽足這樣的渴欲),於是潛意識就會發出震波,吸引來最契合這種痛苦頻率的因緣。這其實與心理學的「基模」理論極為相似。

心理學幫助人們探討是何種「基模」在起作用及其發生的來龍去脈;禪修的正念覺察-不評斷的觀察與開放的體驗,則讓人安住其中,與「基模」同在,却又不與之認同。這兩者的結合,在大塊文化出版的「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一書,有著相當豐富的分享。

這幾年來,對於「閱讀書本」的心理能量需求,其實越來越少,發現「書本」也是心智逃避的幽微網路,但有些實修的書,的確充滿了洞見,值得我再次細細的品味與親身的體驗。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8/16 07:36

有了新的領悟。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8-16 10:44 回覆:

領悟來自不斷地衝擊與安歇
在兩種調性中
觀照自心
自在迴轉

謝謝您的勉勵與祝福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旋起旋歇
2008/08/15 23:49

大衛藍玆(David Lanz)可說是新世紀音樂中的重要樂者, 我從學校剛畢業初入職場時,  便開始聽David Lanz 的音樂,  由其是這首來自妳文章中的背景音樂,  此曲是他演藝生涯的轉折點,  1988年《克里斯多福之夢Cristofori's Dream》拿下全美音樂評鑑5顆星佳評, 至今不衰。

一位優秀的鋼琴演奏與創作家,  用迴旋與層層疊疊的音符,  紀念著鋼琴發明家 Bartolomeo Cristofori 克里斯多福 , 正如妳文中旋起旋歇的人生意境轉折, 也如周而復始的生命傳承,     在沉靜與律動之際,  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維持著生命中的美好與和諧。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8-16 10:35 回覆:

傑克將背景音樂與文中意境作串連
細密的心思與絕佳的音感共振
淺淺幾筆,即已勾勒完成,餘韻無窮

沉靜與律動,理性與感性
如何均衡流露其美質
是一輩子的整合課題

沒有最後的終點站
生命的成長呈螺旋式迴旋
有時看似低來
事實是往上進一層的跳躍

不管是靈魂暗夜的叩門
或是靈魂的狂喜滿溢
只要用心觀照與體會
都將成為靈性蛻變的資糧


閑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四法印
2008/08/13 19:37
四種生命的真相~
佛法四法印:諸行無常、諸受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8-13 19:38 回覆:

在生命之流的輪轉中,某些重要的契機~

由於體驗~諸行無常,我們了悟萬物萬事都在因緣流變中,緣生緣滅。
由於體驗~諸受皆苦,我們了悟所有的覺受到頭來都是苦。即使是樂受,當它消失時,苦感就油然而生。
由於體驗~諸法無我,我們了悟無法獨佔任何的人事物,必需學會放手。
由於體驗~涅槃寂靜,我們了悟放下掌控性及主宰欲的清涼,轉五毒(貪瞋癡慢疑)為五智。

在體驗中,隨時「觀照自心」。體驗就會深刻,解脫的契機就會越來越豐足。若無法「觀照自心」,體驗常常只是不斷地重覆輪迴的宿習。

四法印並非要我們否定現象界的實存,也並非要我們拒絕「緣起」的發生,而是要我們透過「性空」的智慧,清明地「活在當下」,珍惜因緣的存在,也接納因緣的消散。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向彩虹........
2008/08/13 05:48

幽轉   起伏

樂音
 
內在   的   清明
 
顯影   一道
 
七彩斑斕  的    虹
 

閑晴(innermystery) 於 2008-08-13 07:59 回覆:

在陽光與雨珠的交融中
虹以七彩之姿
澹定微笑
懸垂虛空無盡的蒼穹

悠~悠.....

絢爛的顏色
彰顯寂天蒼蒼
忘情的淺笑
烘托虛室漫漫

高處不再不勝寒
紅橙黃綠藍靛紫
以完整的七律
粧點生命的樂音

起舞弄麗影

天上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