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琴韻深深
2008/07/03 14:34:12瀏覽431|回應0|推薦14

有好長好長一段歲月住在山中。

雖然不是那種「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的隨興度日,但只要到晚上,人煙散去,就是千山響蟲鳴,天籟流轉四方的優遊時光了。

如今回到鄉間,令我最難消受的還是噪音。比起都市來,這裡的車輛噪音顯然是小巫見大巫,但是人的聲音可是傳乎千里。由於民情不同,鄉下人最喜拉高嗓門在自家庭院呼朋引伴,傳播小道消息。

我的一位好友常被都市的噪音、冷氣聲、抽水馬達聲吵得苦不堪言,但與人訴說,卻鮮少得到同理。今晨我家隔壁的抽水馬達壞了,連續嘎嘎作響的機器聲,讓我的耳朵消受不了。但看我姐-一副老神在在,如如不動的樣子,真是令我情何以堪。

現代人為了種種原因,常常得降低敏感度,讓自己的感官覺受處於鈍化狀態。而事實上,除了行「深」般若波羅蜜多、道行高深的修行人,可以真正照見五蘊皆空,免於感官侷限外,我們大多數人需要的是讓自己的感官覺受敏銳起來,在能力範圍內,為自己經營一個五感清爽的環境,儘可能不要為了免去尖銳不快的感覺,而鈍化自己的覺受。

具體而言,就是要如實觀照到自己當下的狀態,不管那是什麼。接著,為自己負起責任來,做一些改善。我的好友,她就是以播放優美的音樂來遮蔽噪音的干擾,至於我嘛,也將如法炮製一番。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nermystery&aid=200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