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十二)
2009/02/14 21:22:31瀏覽441|回應4|推薦18

母親生了哥哥和我兩個兒子,除了母親之外,家裡沒有任何女生。
母親只有在外頭才讓外人把我當成小男生看,對於在家裡面的我,在她心中一直都是個小女生。
有一次母親對我說:「媽媽沒有生女兒,其實媽媽在生完你哥哥之後,想要生一個女生。既然媽媽生了你,就讓你來當媽媽的女兒吧!」
我傻傻地接受這樣的要求,只差沒有穿裙子。
但我終究是個小男生,不會因為穿了襪子變成小女生,更不會像漫畫裡的亂馬澆了冷水就變成女生。
母親只說我的個性像女生,但我不是女生,根本就不知道女生在想什麼。


在我小學一年級時,班上有個女生姓陳,她的名字我不便透露了,她是個很瘦的女生,五根手指頭就像筷子一樣細,好像輕輕易折就會斷掉。我不可能去折她的手指頭,因為她長得很可愛,是人都不會忍心去傷害她。
她就坐在我隔壁,我們都是用同一張桌子,小學一年級不會換座位,一直以來我都坐在第一排,她也一樣。
在一年級下學期時,她突然沒來,而且是很長一段時間。
老師沒告訴我們確切的原因,當然也沒有特地告訴我為什麼,我只知道我旁邊的座位一直空著,好久好久……
有一天她出現了,不過她的樣子不太一樣。我說不出來是哪裡不一樣,就是變得好像不是她原來的樣子。


後來她跟我說她出了車禍,其實那時我還傻傻地不知道什麼叫車禍。車禍讓她的手指頭斷了,她沒講說斷了幾根,只知道後來我看著她的手指,都是被醫生接回去的。
她把手伸到我面前,讓我看著她的手指。我很好奇一般人的手指,正常的和接回去的有何不同。
我獲得她的允許,把她的整個手掌慢慢捧起來,因為怕又把她的手指弄斷,所以我只用了兩根手指小心捏著,這一根手指看完後再捏另一根,一邊看她的手指,一邊注意她的表情,很怕弄痛她。
她看著我,表情很像是在笑,或是說她的眼睛就像一道彎月,看起來一直都在笑。
她坐在我旁邊超過一個學期,我幾乎沒看過她生氣,偶爾只看過她在哭,卻從不敢問她為什麼而哭。
小一女生哭的理由,應該不會是因為失戀,倒是很有可能有人搶走了她的芭比娃娃。


我家客廳有一張木製書桌,是我小時候唸書的桌子。書桌側面緊靠著長椅,長椅是木製的,三張椅子並成一張,可以坐三個大人那麼長,也可以坐下五六個小孩子。家裡沒買沙發,就把長椅當作沙發使用。
長椅只有兩邊是扶手,扶手和椅面間是中空的,我經常會像一隻懶散的蟲,橫躺在椅子上,然後整個人倒著看中空的地方,看過去便是桌子的側面。
書桌的側面原本是整面乾乾淨淨的棕色,後來我看出它沒什麼用途,就被我拿著一張張的貼紙往上面貼,當自己蒐集貼紙的地方。
我沒有用貼紙簿的習慣,不會像一些同學把自己收藏的貼紙,貼在自己的貼紙簿上整整齊齊的。
每次看到同學整本貼著密密麻麻的的貼紙簿,我就會想起家裡那張書桌,還有被我貼得亂七八糟的貼紙。


要貼貼紙的時候我會變成趴的姿勢,撕下貼紙背面的油光紙,把貼紙黏到桌側,然後沿著邊緣按壓幾次。
確定貼紙黏緊,我又會變回一隻懶蟲,躺在那欣賞自己蒐集的貼紙。
我透過椅子扶手和椅面的中空,倒著欣賞自己的貼紙,如果是一輛車,看起來就像輪子朝上;如果是一個人,那個人就像是在倒立;如果是一個單純的星星貼紙,那看起來就沒什麼不同。
我經常躺在那裡看著自己貼的貼紙,就好像在看著自己畫出來的天空,有五花八門的圖案和顏色。
母親常常以為我是懶骨頭,偶爾會責罵我,偶爾又會放任我。責罵我是因為一開始她沒發現我的秘密,放任我是因為她沒有買貼紙簿給我,只好讓我自己做想要做的事。


有一次爺爺從鄉下回來,帶我到菜市場裡閒逛、買東西,偶然間經過一間商店,裡頭有賣貼紙。
我看見一張印著超人模樣的貼紙,不是紅色內褲外穿的超人,而是戴著像是半罩安全帽、穿著綠色緊身衣、手上拿著雷射槍的超人,我看了好喜歡,爺爺就幫我把它買下來。
回家之後,我趕緊把那張貼紙貼到桌側,這一次連變成躺的姿勢都沒有,貼上超人貼紙後我直接趴在椅子上邊看邊摸著,一會趴累了就側著頭半?著。
後來聽見母親在叫我,「怎麼會趴在那裡睡覺?」我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懶洋洋地睡著了,因為滿足。


難過的事情終於發生。有次我和哥哥吵架,我摔壞他一部模型機器人,他生氣又難過,他找不到我任何的玩具,就直接跑到椅子旁,撕掉那張超人的身體的一部分。
我當場就哭了,然後他撿起他的玩具進了房間,我則是跑到超人的身邊,撿起被撕掉的一小部分貼紙,然後看著超人的右肩和左大腿,不停地掉著眼淚。
後來我才知道,哥哥也是跑回房間哭,看著被摔壞的機器人,他黏不回去。
而我很心痛那張爺爺買給我的貼紙,雖然只是10塊錢買來的,卻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一張貼紙。
小男生不會為了芭比娃娃被搶而哭,可能會因為機器人壞了而哭,甚至是貼紙被撕去一、兩個角落而哭。


後來我變得不太喜歡我的那片天空了,因為我最喜歡的星星缺了一角,彷彿我的心也被撕去了一角。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49016

 回應文章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感傷
2009/02/15 17:50
是因為我跟你媽媽一樣都沒有女兒啦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15 17:54 回覆:

那趁年輕趕快努力生一個 ^^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紙貼心
2009/02/15 15:46

貼紙貼心心紙貼情情貼於心心貼於紙

紙之為紙紙有紙情情紙有心心情有紙

紙貼情心心情有情情貼之心心中有情

情之情心心情貼紙紙貼心情情心貼心

[[貼紙貼心]]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15 15:49 回覆:
謝謝!收到您貼心的貼紙。:)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09/02/15 15:20

很動人的單純

我以純粹的心感動著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15 15:25 回覆:

謝謝!很高興您會喜歡!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能體會
2009/02/15 02:22
你媽媽想把你當女兒的心情
藍色筆記(idfile) 於 2009-02-15 02:24 回覆:
這很感傷嗎@@?
很多小孩子成長也很可能和我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