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十四)
2009/02/16 21:57:55瀏覽310|回應0|推薦13

大概是我遇到黃毛丫頭的年紀,差不多就在國小三、四年級,閃電滴滴、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已經無法再玩下去。我們的大勢力還沒有瓦解,反倒是樓下的小公園先瓦解了。
都市整建計畫,還包括了我們樓下小公園要變形,至於變成什麼我不曉得,只是看著泥土被挖起來,溜滑梯被打碎,盪鞦韆倒掉,翹翹板消失……一點一滴的回憶,就這樣慢慢地消失了。
我家住在政府興建的國宅裡,只要政府決定動工,我們沒有搖頭說不的權利,就算是里長帶著里民出來抗議,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更何況都市人口愈來愈多了,人們會考量大多數人的需求,不會理我們小孩子的天堂是不是該繼續存在。
大人們只想要鋪馬路,可以多買幾部車,然後停在自己鋪好的馬路上,便捷自己的交通,根本就不在乎有沒有這個公園。


樓下沒辦法遊戲之後,我們也開始轉移陣地,往原本「六號公園」的對面跑。那裡還算離我家近,騎個腳踏車幾分鐘就可以到了。
「六號公園」早已經是歷史,我只有去過幾次,印象中有個不算大的池塘,裡頭養了一些金魚,還有人們放生的大肚魚,賞魚的人可以站在池塘兩旁,或是站到人造橋上欣賞。
「六號公園」之所以成為歷史,也是因為國家有個更偉大的計畫。
當我還能夠騎在父親的肩膀上時,我去過幾次「六號公園」,那時父親很帥氣,母親很年輕。那時候很多地方的水溝都很乾淨,裡面都還可以養大肚魚。
後來就沒有「六號公園」了,父母親也不再帶我去,等到我可以獨自跑到那附近時,「六號公園」已經變成一座灰色的的城堡,一邊是正方形的,一邊是圓形。
這座城堡,就是後來的國立工藝博物館。


原本的「六號公園」公園對面,保留了一些簡單的遊樂設施,像是盪鞦韆或翹翹板,不過沒有安全上的設計。
最可怕的是,我們這些喜歡玩盪鞦韆的小孩,已經不再用普通的玩法,開始站著盪、兩個人一起盪,甚至站著盪到一半要走時,直接從鞦韆跳下來,呈現拋物線型的身體,落地後雙腳微蹲再站起,有點像奧運選手保持平衡的動作。
玩翹翹板也有招術,兩邊各坐一人,第三個人就乾脆站在翹翹板的中間,用腳玩起翹翹板,先是整個人跑到左邊,然後再跑到右邊,如此反覆。
大人不在旁邊,根本沒有人會管我們,在我們小的時候,安全的觀念較薄弱。或者是說,我們那時的小孩比較不怕死。
大家都在比誰比較不怕死,就變成了小孩之間的默契,從雙手騎腳踏車變成放單手騎車,再從放單手變成放雙手,最後乾脆用把兩輪的腳踏車抬起「龍頭」,變成只有單輪在地面上。
電視節目那時候有許多人在表演單車特技,我們這群小孩也因此學會了一些。


樓下的小公園被拆掉後,鋪起了柏油路。
那時許多工人頂著大太陽在工作,一旁屋簷下站了一、兩個人,算是在乘涼,還一邊拿著大哥大在講電話。
父親在陽台抽完菸,把哥哥和我叫到陽台去,要我們看著樓下,就是這幅景象。
「你們看,」他手指著樓下的工人,「不唸書和唸書的差別就在這裡。」
我看了看父親,不太懂意思。
他又繼續說:「你們看那些工人,就是沒唸書,才只能去做工。每天都要曬太陽流得全身汗,把自己搞到髒兮兮的。」
接著他又指著那個講電話的人,「有唸書的人當老闆,叫那些工人做事,工人得曬太陽,當老闆的人穿著西裝躲在屋簷下講著大哥大。」
父親把話簡單說到這裡,回頭問了我們:「你們要不要唸書,想變成哪一種人就看自己去決定了。書是你們自己要唸的,爸爸我不會逼你們,但你們一定要記得我跟你們說過的話。」


父親小時候家裡窮,沒辦法順利就讀學校,他的遭遇在那個年代算是普通,可是最感人的,莫過於他奮鬥的故事。
即使在我眼中父親很兇,有著不少的不良嗜好,他仍是我敬愛父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5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