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十六)
2009/02/19 22:02:42瀏覽572|回應0|推薦5

窮人家有窮人家的好,說起國小那時,其實治安不太好。雖然各類媒體報導不像現在這樣大肆宣傳,過於誇張,不過偶爾會從鄰居街坊知道一些小道消息,得知一些無法從新聞上獲知的事。
就像母親不知道從哪裡聽來消息,對面公寓有一戶人家生了小孩,結果老婆跑了,老公要持家只能拼命工作,生下的小女兒獨自丟給自己的老母親扶養。
媒體也許報導了一些社會新聞,但還有更小的角落發生的事情,我們依然不知道。
電視新聞上報導兒童遭到綁架,父親看到一定加上一句話,「那肯定是『好野人』家的小孩。」他說這話時,嘴裡聽不出是忌妒還是羨慕。


「好野人」是台語說成國語的通俗話,意思是有錢人。
的確,有錢人家的小孩,從小唸書都是讓父母親開車載著上下課。那時候有車的人家已經不少,但是開進口車的家庭可不多。
可是就算開國產車載小孩子上下課,我們也會認為是好野人的小孩,要不是怕他遲到被老師罵,不然就是怕他被綁架。
哥哥和我只能走路上學校,那時我們唸同一所國小,母親叮嚀我們一定要走在一起,要一起上學,也要一起放學。
我一年級時,哥哥是二年級,兩個人年紀都還很小,母親通常請嬸嬸幫忙帶我們去上學,當然嬸嬸會很熱心的幫忙,因為她也要帶堂哥去學校。
堂哥比哥哥年紀稍大,但都唸同一年級,也不過才八歲大,如果要兩個八歲的小孩帶著一個七歲的小孩上學,當父母的絕對不放心。


幸好我們有嬸嬸幫忙帶到學校,不然只有哥哥和我一起上學,肯定兩個小孩一起被拐走。母親對我們說過不要和陌生人講話,老師們也這麼說,我們從那時就覺得陌生人不能靠近,不然電視上報導的綁架事件,很有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哥哥和我都很乖,一直記得這一番叮嚀,我們也很幸運,沒遇過什麼奇怪的陌生人。
後來我上了二年級,堂哥和哥哥都上了三年級,而晚我幾個月出生的堂弟也開始就讀一年級,我們幾個就會一起上學,不太需要嬸嬸帶了,因為我們會很乖地跟著其他同學的路線走回家,就是有糾察隊的路線。
糾察隊都是由六年級的學生來擔任,通常我們都叫高年級生。一二年級是低年級,三四年級是中年級,五六年級就叫高年級了,而六年級比五年級還大,學校裡沒人敢去惹六年級的學生,因為他們就是標準的老大。


我們會在白色的制服上繡著藍色或紅色的學號和年級線,一年級繡一條藍色,二年級繡兩條,三年級繡三條,到了四年級就得把三條藍色的線拆掉,換成繡上紅色的,一條紅色是四年級,兩條是五年級,到了六年級就有三條紅線。
藍色看到紅色就閃遠遠,少條看到多條也會閃遠遠,就像當初的表哥一樣,怎麼看都像老大。
其實老大根本不恐怖,只不過我們這些低年級的都會怕,因為六年級的都長得很高,光是走過來就會有一股壓迫感,所以讓六年級的學生當糾察隊最適合,只要他們用糾察棍把你攔住,雖然其他地方不去擋,卻讓你連繞過去都不敢。
這讓我又想起表哥,只要他說一句「公道話」,沒人敢吭一聲,即便那句話根本不公道。


表哥有個長輩,那位長輩是當警官的人,他常常去找表哥的爸爸──姑丈泡茶聊天,表哥叫那位長輩「舅舅」,算是個遠房親戚,因為稱呼舅舅應該是母親的兄弟,而很奇怪的是我們幾個堂兄弟竟然要稱呼那位長輩為「伯父」。
當時其實沒想那麼多,小時候長輩教我們要有禮貌,所以看到長輩都要叫,比父母年輕一點的要稱叔叔阿姨,年長一些的就要稱呼伯父伯母。因為那位長輩比起我父親年紀還大,所以我得稱呼他為「伯父」。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奇怪,那時我已經有一些稱謂的觀念,既然姑姑是我父親的妹妹,那麼表哥叫我父親應該是「大舅舅」,怎麼還會跑出一個年紀比我父親大的「舅舅」,令我匪夷所思。
我馬上就想到了奶奶,問她一定最清楚,搞不好是失散多年的兒子。
我的天啊,好複雜!我看我還是乖乖叫「伯父」,不要想太多。


那位伯父姓吳,我們後來都叫他「吳伯父」,台語發音有點接近「哦阿背」。
小孩子懂禮貌是很重要的,而且不會吃虧,每次他來找姑丈的時候,姑丈會很開心,而我們會比姑丈更開心。
他彷彿是財神爺轉世,每回來找姑丈時,一定會「包紅包」給表哥,隨便他去花用。表哥領到紅包後,姑姑也不限制他要存錢,真的讓他自己處理。
小孩子沒有儲蓄的觀念,更不會有理財的觀念,當然拿到紅包後就迫不期待地去玩樂了,可能找一間小雜貨店買零食吃、打電玩之類的。
吳伯父是表哥的大財神爺,我們跟在表哥旁邊一起享樂,他就變成我們的小財神爺,表哥也很大方,吃和玩都算他的。
吳伯父可不是只有過年才會包紅包,而是每次來都會包紅包給表哥,一次至少都一千元。
還不只如此,有時他看到我們去找表哥,剛好他又想抽菸或喝酒,他就會拿五百塊給我們幫他跑腿,買回他要的東西後,剩下幾百塊的零錢就全部歸我們,當然讓我們樂歪了!


堂哥從小也很聰明,有時候他會刻意去打聽,這位吳伯父有沒有去表哥家,假如有,我們堂兄弟幫就會出動,好像要跑場子搶錢那樣。
當然有時候會撲空,可能吳伯父已經待了一陣子,紅包發給表哥了,也準備走人,我們只能乾瞪眼目送伯父離開,然後表面裝得不在乎,讓大人們以為我們是去找表哥,而不是去見吳伯父。
吳伯父那時開的車就是進口車,而且還是高級車,叫作「賓士」。原先就已經知道他很有錢,更沒想到當警官竟然可以賺那麼多錢。
父親跟我說過,開進口車的都是有錢人,所以那時我對開進口車的人都十分景仰,而且還是開高級進口車。
小孩子對車的研究應該只有限於模型,不會去分什麼中華賓士或BMW。模型車還分兩種,一種叫可以開門的,一種叫不能開門的。
後來還出現可以上發條的車,輪子往後拉會出現「嗲嗲嗲嗲」的連續音,放手之後,車子就會往前跑一段距離。發條拉愈緊,車子跑愈遠。


我坐過一次吳伯父的賓士車,那次他要載奶奶去吃喜酒,我跟在奶奶身邊坐上他的車。車子裡頭很大,比起我家的國產車大多了,坐在後座的我幾乎可以把腿伸直,真讓我很驚訝。
吳伯父常常都笑臉迎人,看起來十分年輕,完全不覺得他比父親年紀大多少,是不是當有錢人都很快樂呢?
只有當有錢人家的小孩,才會過得不快樂,因為老是擔心自己被綁架。像我們這種窮人家的小孩,常常都會領到有錢人發的紅包,或是讓表哥請客,反而過得十分快樂。
姑丈姑姑家其實家境也很好,但我不知道他們快不快樂。不過要綁架表哥可能很麻煩,他力氣很大,又高高胖胖的,一個麻布袋恐怕裝不下。
說羨慕不是沒有過,如果我家再多一點點錢就好,我不貪心,我只是想哪天可以讓表哥不要再請我們,讓我可以自己隨便買得起一包洋芋片,或是開開心心地打一個小時的電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6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