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二十一)
2009/02/26 00:04:05瀏覽445|回應0|推薦7

哥哥雖然常被稱讚很聰明,但是他的聰明都用不到該用的地方。
如果他肯好好用功讀書,將來一定可以當個律師或醫生。只可惜,他不是。
這些話很早以前就聽奶奶和母親說過了,哥哥不是不夠聰明,他是不夠盡力。
哥哥喜歡把頭腦放在一些奇怪的地方上面,他的興趣不在唸書。
他從小就喜歡把東西整個拆開,然後再用他的方法組回去,他也不是按部就班,就是憑自己的直覺,或者是他自己的邏輯,去組合一樣東西。結果奇蹟似的,所有被他拆開的東西,組回去時都完好如初。


家裡面沒買多少玩具,所以很多玩具都得和哥哥共享。如果哥哥硬是和我搶玩具,我就會哭著去找母親,然後母親就會罵他甚至打他,他才肯把玩具讓出來給我玩。
等到母親走了之後,哥哥就會把玩具搶回去,或是偷偷打我,然後我又會哭著去找母親,接著母親又回來揍他。
這算哪門子聰明?哥哥明知媽媽會回來打他一頓的,還是要欺負我,我可不認為他聰明。
不過哥哥應該有他聰明的地方,我深信大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是我沒看到,我一直覺得他比我還幼稚。


偶爾我會和哥哥一起玩積木,玩積木是我們最容易和平相處的時刻,因為各玩各的,誰多搶了一些也沒必要。就算是被搶走了,積木還是會散落在一旁,誰都可以把它們撿走。
堆積木可以看出哥哥和我思考方式的差別,如果我拿了一塊綠色的積木排在左邊,我的右邊就得排一塊相同大小和顏色的積木,因為我覺得對稱才顯得美,就像人體有左右兩邊,凡事都該雙雙對對。
哥哥不同,他是管他三七二十一,拿了積木就往上疊,疊出一大堆怪裡怪氣的形狀,有時候是架飛機,有時候又變成坦克車,有時又變成一些奇奇怪怪的形狀,問了才知道他在拼什麼。


哥哥拼的積木形狀都很奇怪,可是卻又不感到唐突,我在這方面的創意是絕對輸他的,他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許多積木變成他要的形狀,然後跟我解釋那是什麼東西。
如果是一架飛機,他就會拿在手上,讓它飛來飛去,嘴裡發出「咻─咻─」的聲音;如果是坦克車,他就會放在床上,把它的砲口對準擺在床頭的「綠色兵團」,然後依序「轟-轟-」把它們一個一個擊落。


我家的積木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好像小孩子的玩具都是從父母親的朋友家裡拿來的,當別人的小孩長大不玩的玩具,我們就會拿來玩。
衣服也是,當別人小孩長大穿不下的衣服,看起來很新,我們就會拿來穿。就像哥哥的衣服很多都是表哥因為變胖而穿不下,就會變成哥哥的衣服;再過一段時間,就會變成我的衣服。
彈珠也是,記得母親帶我到她某個朋友家,然後放我在客廳玩著他們小孩的玩具,回來時手上就多了一桶彈珠。
家中的積木和彈珠都被收進「高崗屋海苔桶」,我們拿出來玩,幾乎都是用倒的。


我玩積木的功力大概連哥哥的一半都不到,當他拿了將近50塊積木去拼完時,他就想要跟我拿一些。
我很不想給他,但又不得不給,因為我最多只會用十幾塊積木拼成一架很簡單的飛機,只有機翼和機尾,而且我實在沒辦法想像它會飛,只好把剩下的積木給他。而且哥哥拼的東西都很特別,如果他因為缺少積木而沒辦法完成某一件「藝術品」,我就會覺得該負責任的人是我。
只不過會拼積木的哥哥也只限於玩遊戲上的創意讓我欣賞,拆解組合東西有他的一套,可是其他的地方都讓我對他感到失望。
我甚至會直呼他的名字,我從小到大沒叫過他一聲「哥哥」,一來覺得噁心,二來我覺得我還比這位「哥哥」成熟許多。


堂哥就不同了,說起來也只比哥哥大上半歲,可是他的心智年齡就好像大了哥哥好幾歲。
哥哥在這輩子被罵了好幾次幼稚,國小被罵、上了國中被罵,後來唸了高職還是被罵,甚至連我都加入了戰局,他還被我罵好幾次。
而堂哥不會去玩積木,他都跟著大人學一些益智遊戲,象棋從「暗棋」到「軍棋」都是他教我的,我還因此學會「起手無回大丈夫,觀棋不語真君子」,雖然我那時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是我的印象很深刻。
就連電玩的超密技、撲克牌的各式玩法、騙人的小魔術,一系列都是堂哥教的。
除了這些之外,堂哥還很喜歡看書,一看就可以看一整天,而且他還不是看童話故事書,等他幾乎不需要看有注音的國字書之後,他幾乎連大人的書都拿來看,而且來者不拒。
許多成語都是他教我們的,連流行歌的歌詞他也會教我們正確的發音。


堂哥的反應很快,而且和大人的對答如流,我聽過母親當著我的面讚美堂哥好幾次。
有些時候母親會送堂哥一些吃的,堂哥卻婉拒,回謝母親,說我比較需要多吃東西,因為我太瘦了。
當母親想請堂哥到家中吃飯,他也會婉拒,說嬸嬸已經煮好飯菜,如果不回家吃會讓嬸嬸困擾。
母親讚堂哥很成熟,比稱讚哥哥的次數還要多,就連奶奶也很喜歡他的聰明才智。


對我來說,要成為我的偶像是很困難的,因為「小虎隊」再紅也無法把歌唱入我的心坎裡,劉德華再帥也沒辦法讓我如癡如醉。
但是堂哥教我的每一件事情,我幾乎都記得,而且努力去學起來。
堂哥的腦袋裡有著千變萬化的資訊,他的世界如此豐富,開拓我的視野,猶如我這輩子的啟蒙老師。
如果我哪一天也變聰明了,他絕對是最偉大的幕後功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8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