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二十五)
2009/04/01 00:46:01瀏覽648|回應1|推薦3

四年級時,班上轉來了一位女同學。我開始知道轉學生這個名詞,也是在這個時候。

某次上課時我進了教室,看到級任導師已經站在講台上,我趕緊跑到座位上乖乖坐好。我看到老師旁邊站了一女生,個頭不高,可能比我稍矮一點。

我問坐在我後面的男同學:「這女生是誰?她是來幹嘛的?」我心中真是沒有答案,可是對眼前這女生覺得很順眼。

以前看別班都有所謂的「轉學生」,除了班上的同學以外,還可以認識從別的學校轉來的學生,十分羨慕。轉學生比原本班上的同學,會得到額外的照顧,這彷彿是在每個學校、每個班級裡不成文的傳統,只要你轉到其他班級,新生活就開始了,不管你以前多受人喜歡或讓人討厭。

 

導師交給她一隻粉筆,她轉身對著黑板寫下「林某某」三個字。我對她的名字沒有特別感覺,至今我仍記得她的名字,可是我不打算說出來。國小到大學同學,都有人在改名,說不定今日她已經不是這個名字了,所以不重要。

我看著她背書包的樣子,和我好像;以前總是會被奶奶開上玩笑,都說書包看起來比我整個人還要重。我現在看林某某時,就好像看到自己。

她轉身回來,我覺得自己倒抽一口氣,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是說不上來的。

「大家好,我叫林某某。」然後她鞠了躬,不太標準,卻很禮貌。

 

老師要她往某個空位坐下,坐在別人的身旁。然後就開始上課了,這節課剛好是導師的國文課。

我的國小一、二年級級任導師是同一個人,教的是國語和數學,到了三、四年級,換了一位老師,教的科目只有國語,後來上了五、六年級,擔任我的導師還是教國語這一科。直到國小畢業,我以為都是導師在教國語,教國語的才能當導師。

第一位導師姓江,第二位導師姓陳,第三位導師也姓陳,她們三位都是女生。

即使接觸了班上的女同學,遇過的都是女老師,可是就是對女生少了一些熟悉。

我偷偷看了林某某一眼,才剛上課,就開始期待下課。

 

心中的這種感覺,說不上是喜歡,感覺像是幸運多一點。

因為有轉學生到我們班上,所以有一番新氣象,原本調皮的男同學,對象換了人,一開始是關心她,沒多久後就開始喜歡作弄她。後來我也加入作弄她的行列,我喜歡開些不算過分的玩笑,卻又讓她生氣,然後追著我們打……當然不能讓她追不到,還要故意讓她打,打得愈痛,我們心裡愈樂。

我們在講台上踢毽子的變少了,相互追逐的時間多了;我們在走廊上踢鋁罐的時間變少了,相互閒聊的次數多了。

 

以前和同學總喜歡把鋁罐踩得扁扁的,然後拿來踢,大小像顆棒球,玩法像是足球,有時腿力多施一些,利用一些角度的衝力,就可以讓扁扁的鋁罐飛起來……教室中間是中線,兩邊是底線,剛好地上在這三個位置各有條金線,做了最直接的分割,就像是天生的競技場;我們不鬥武力鬥智慧,看誰能把「球」踢過別人的底線,就算得分。

一到下課,通常兩個走廊都會看到「足球決勝」,有時是一對一單挑或二對二競賽,進攻時還要退到底線加上助跑。有時會把「球」踢到飛起來,飛歪了就會飛到樓下,很像「二號飛碟」降落。以前六號公園裡的飛盤是我們心中的一號飛碟,通常人或狗會跳起來接,二號飛碟降落時,沒有人想去接,任它在地上彈跳幾下後滾動,就算住在裡頭有小型外星人也不會有人理會。

大家在踢通常就會不小心踢到樓下去,一開始還會跑下去撿,後來乾脆再從資源回收桶在拿出一個鋁罐踩扁,然後繼續比賽。那時的資源回收算是做得徹底,幾年間還有專門吃各種資源垃圾的外星人,有紅色、藍色、黃色、綠色,把玻璃、鐵罐、鋁罐、寶特瓶都做了分類回收,比起再度被人們重視的資源回收工作還要徹底。那時人們是很單純的,政府要大家這麼做,大家也就自然這麼做了,不會多想什麼。

 

有了林某某的轉入,每天讓我變得期待上課,雖然不是真心喜歡上學,卻可以讓上學之間的下課時間,變得充實多了。我想做的,只是試圖惹林同學生氣,想盡辦法令她追著我們打。如果不從己願,心中變會好像少了什麼一樣。

直到再度上了一個年級,和林某某分班之後,我才知道這種感覺是喜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803881

 回應文章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三年級到六年級都是同一個級任老師
2009/04/01 19:04

因為他小兒子和我們同班

為了就近看管吧

而且我們每個年級只有一班

完全沒有換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