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八)
2009/02/09 21:47:26瀏覽517|回應0|推薦4

其實我們的童年都過得很單調,那時候只有姑姑家買得起Apple電腦,是第一代的個人電腦,比IBM的歷史還要早。電腦是二表姊專用的,她是親戚小孩中第一個會打倉頡輸入法的人,也是我這輩子第一個喜歡的女生。她大我三歲,脾氣很好,皮膚黑黑的,不太算是漂亮。但是她總是笑笑的,比愛生氣的大表姊容易親近。

 

有時候我會到她們的房間看她們寫功課,姑姑和大表姊都會叫我出去,因為那是女生的房間,只有二表姊不會。

我後來不喜歡二表姊了,因為她變得很高,我們在一起遊戲的時間變少,她開始對著電腦打字的時間變多,房間也不准我進去,就這樣我跟她漸漸疏遠,後來到了唸完大學都沒再些聊什麼話。

我心中還有個遺憾的地方,就是我仍舊不知道電腦裡面到底有什麼,為什麼二表姊不讓我碰?她說過,怕我弄壞電腦,因為那不是玩具。

 

二表姊長大後皮膚不再這麼黑了,變得比較白,人也明顯地漂亮了,反倒是大表姊變醜了,因為她老是喜歡板著一副臉,說我們都欠她五百萬。二表姊的脾氣仍然很好,大表姊的脾氣還是很差。不管脾氣是好是壞,我都不常再去找她們,也沒再進過她們的房間。尤其後來她們的房間裝上冷氣之後,就更常關上,甚至鎖上。

 

姑姑家養了一隻狗叫「皮皮」,是一隻很兇的博美狗,每次去姑姑家按電鈴,皮皮就會從家裡任何一個地方跑到門後方,隔著一道鐵門拼命不停狂吠,不知道是歡迎我還是不歡迎,接著又會聽到一個聲音,可能是姑姑的,也可能是表姊或表哥的,說了「皮皮!」然後皮皮的吠聲就會消失,聽到爪子與地板摩擦的聲音愈來愈遠,然後門就打開了。

我和堂弟常常會去找皮皮玩,因為皮皮小小隻的很可愛,隔了三年五年去看牠,牠還是這麼大隻,後來我才知道姑姑養的博美狗是長不大的品種。

皮皮是公的,牠偶爾會發情,找一個人的一隻腿摩蹭,我起初不知道牠在幹嘛,不過隨著自己年紀漸增,也慢慢瞭解了牠的需要,只是姑姑家裡只養了牠一隻公狗,沒打算要讓整間房子生滿幼犬。

沒找到表姊和表哥的時候,就會轉而玩皮皮,或是看一下他們家水族箱裡的紅龍,才不會因為自己的撲空而感到尷尬。

 

長大之後,再到姑姑家按電鈴時,竟然是隔壁的房子傳出狗叫聲,剛開始還以為皮皮跑到隔壁去了。等到姑姑請我們進去之後,問到了皮皮在哪裡,姑姑才告訴我們,皮皮因為老了,所以到另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去休息了。小時候的我對生死的觀念是很淡薄的,不知道那個很遙遠的地方長得怎樣,沒什麼興趣知道。

狗的西方極樂世界,會和人的極樂世界一樣嗎?

 

對一個小孩來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在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也就是兩個「阿公」和兩個「阿媽」都在。在我小學的時候,就已經不少人說他們從沒見過自己的阿公和阿媽。每次聽見這樣的話,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小孩子不可能知道怎麼去安慰別人。

我的兩個「阿公」和兩個「阿媽」,一直陪著我長大,活到我唸完大學畢業之後,直到我上台北工作了幾年,外公才先大家一步離開。


待續 單純(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3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