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五)
2009/02/08 22:00:29瀏覽559|回應0|推薦5

回憶是最單純的,因為乾淨,因為簡單。

通常想起過去的時候,只有單純的一種味道,要嘛開心,要嘛難過,很少人會再回憶往事的時候,刻意在裡頭添加什麼想法。

如果真要試圖扭曲自己的回憶,那恐怕只有在夢境裡才能夠辦到。我認為人其實可以控制自己要做什麼夢,也就是說,潛意識是可以改變的物質,人在做夢之前可以提早給自己一個指令,比方今天想做怎樣的夢?不過這有相對的難度,因為潛意識發生的時機點,通常是在半夢半醒之間,一旦沉得太深,就會睡著,甚至打呼。沒有這種「下指令」的功力,畫虎不成反類犬,可能連夢境都會消失倒無影無蹤。

對於發夢,我也曾在外公外婆家附近的一間圖書室找到一本書,名叫「夢的辭典」,才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哥哥和我在小時候,特別喜歡去那間圖書室,那裡面有好多好多的藏書,一開始有個管理員,是個20多歲的大哥哥,負責看管這些書。可是後來幾次回到外公外婆家,然後再到那間圖書館時,裡頭置書的書架全都不見了,只剩下一堆堆的書躺在地上,然後變成一座座小山。看似沒人要的孤兒書,其實是成堆的寶藏,由於回外公外婆的家的時間不多,只能用很有限的時間尋寶。小學生看得懂的字真的很少,挑幾本好書或還算看得懂的書就走了,沒多做停留。

其實沒待在圖書室太久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裡頭有個臭味,應該是窗戶都關上的關係,有股霉味散不去,甚至有些書長出現黃色綠色的汙漬,看了不是很喜歡,說穿了就是發霉。

另一個是小孩子都會怕的──鬼,空盪盪的室內,快要接近黃昏的時間,就會比室外暗得更快。我們都知道其實沒有鬼,不過小孩子都喜歡嚇人,總是要裝作有鬼的樣子。哥哥是很過分的,他總是會先拔腿就跑,嘴裡還不停「嗚嗚嗚」,就是為了嚇我。我聽見這些聲音,會覺得頭皮發麻,趕緊踩過一座座小山逃走,好像鬼追來了!

隔天再回去看,那些黃色綠色的書,上頭又多了一堆黑色的腳印,那便是我的鞋印。

 

圖書室出來,面對的是一座蔣公銅像,手裡還拿著一根柺杖,理了個大光頭。那時才剛宣布解嚴,也就是在蔣經國總統過世的前後,他的老爸銅像都站在那裡屹立不搖。小時候的我很天真,每逢下雨就會擔心蔣公淋雨之後,身上的油漆會不會褪色。我以為蔣公喜歡把自己全身上下搞得一副棕黑色,頭是、臉是、穿的衣服是、連手裡拿的柺杖都是。後來沒人告訴我也知道,站在那裡的蔣公不是真人,否則他一定不會喜歡站在那裡淋雨。

慢慢長大後,各地的蔣公同樣也見多了,有些還戴上一頂帽子,那樣的蔣公比較不怕淋雨了。

 

「那位是誰呢?」我問母親。

「那位是蔣公呀!」母親回答。

「誰是蔣公呀?」

「他是一位偉人。」

於是在我的心中,有了「蔣公是一位偉人」這句話。即使母親這麼說,我還是不知道什麼叫作偉人。那時國民黨的勢力還是獨大,沒有人會去批評蔣公的事蹟和作為,因為沒有人想,也沒有人敢。


待續 單純(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2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