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四)
2009/02/08 21:17:49瀏覽437|回應0|推薦6

上了小學之後,每次到了寒暑假,我一定會回到自己曾經長大的牡丹鄉,去看看我的外公外婆。對於雜貨店營業的樂趣,我更念念不忘,即使客人很少,仍讓我有當小老闆的感覺,對於這種感覺,喜歡就是喜歡了。我想我的心底鐵定喜歡駕馭的感覺,或是喜歡做主。

如果有機會,我也希望寫一本關於自己的心理學書籍。

 

長大一點,便開始學正確的國語,雖然字認識的不多,至少也都會講。小學一、二年級,大概在寫作上,都還會用注音代替國字。跟外公外婆是不需要寫國字或說國語,因為回到的地方仍在南部──高雄,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家講台語,對父母講台語,寒暑假回到外公外婆家也講台語。加上國小一、二年級每天都是上半天課,所以講台語的時間就更多了。

當然,和堂、表兄弟姊妹玩遊戲的時候,也都是講台語。

高雄的腔-特別是講台語的時候-有些很特別的尾音,這些特別尾音對自己而言,其實是無法分辨的。週遭聽見的全是這種腔調,怎麼會有特別可言?

這個問號我一直留在心中,後來上了台北才找到答案。

 

幾次回到牡丹鄉時,仍會碰到那位年約五、六十歲的原住民同胞,他仍沒改變他的習慣,偶爾固定會來買上一杯米酒。還沒唸書之前會害怕他,因為怕他跟我講一些聽不懂的話,或是用山地話要買一些東西,萬一外公又不在沒人可以求救就糟糕了!如果真碰到需要講山地話來溝通的客人,外婆都會叫我趕緊去隔壁的隔壁鄰居家的後院,把正在看人打麻將的外公找回來。

有時沒輒,因為外公自己是坐在牌桌上的主角,放著幾百塊鈔票,手抓著一個個我看不懂的麻將牌,有時打到連飯都會忘了回家吃。這時我只好回去跟外婆報告,然後外婆都會很生氣,自己試圖做起生意,但我不知道外婆對於這個情況怎麼應付,因為自己只能躲在外婆身後,看著這些講山地話的顧客來來去去。

 

我長大些比較不怕那位顧客了,自己親自拿著一瓶米酒罐,用開罐器使勁打開瓶蓋,然後倒入玻璃杯,親手拿給那位客人。他不會對我說話,他可能不會說國語,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對我很禮貌,會用雙眼注視著我,然後接下那杯米酒,對我點個頭,雖然他的臉上沒有笑容,但我的心中卻笑了。對一個國小的我而言,學會了某種程度的勇敢,這是我最開心的事。

那位顧客不是天天來,所以一瓶原價十六元的米酒,總是會有一瓶是開過而蓋回瓶蓋放在角落的地方。每回看見那瓶被開過的米酒,我就會想起那位客人。

 

雜貨店的規模不大,放了兩個大型櫥櫃、一個中型櫥櫃和一個小櫥櫃。通常我只碰到顧客來買菸或買酒,或是和我年紀相仿的小朋友來買口香糖和餅乾,黃長壽是一包22元,米酒是一瓶16元,連瓶子帶走要20元,退回瓶子則退還4元。洋芋片是一包20元,飛雷口香糖一條8元,青箭和黃箭則是一條7元。洋芋片、口香糖和菸是放在綠色小櫥櫃內,米酒是放在第一個大櫥櫃下方。

如果碰到過年期間,顧客要買大龍砲就要求救外公外婆了,因為鞭炮放在中型櫥櫃的上方,我不論如何都拿不到,也不知道價錢,因為不常被買走。有時還會遇到顧客來買鐵絲,鐵絲的粗細分好幾種,賣的標準是用秤的,這當然也要靠外公外婆幫忙。

 

後來外公也教我怎麼用磅秤與秤砣秤東西的重量,只是小孩子學完這些之後,沒派上用場,不久之後也就全都還給外公了。

這個技能,就像我的母親講過的一句話,「英文學完,等到畢業之後就全都還給老師了」,就是這般道理。


待續 單純(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2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