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二)
2009/02/08 00:40:35瀏覽522|回應0|推薦7

剛來到台北是多年前的事,那時候剛從高雄考上桃園的學校,自高中畢業後不曾離開故鄉這麼遠。說實在地,我很擔心自己不適應。

所幸,我有親戚住在桃園,每逢放假時不必擔心自己沒地方跑,我可以去找自己的親戚,把簡單的行囊寄放在他家,然後到附近遊走一番。

對我來說,再熟不過的是桃園火車站周邊,從火車站延伸到成功路的範圍,幾乎開了幾家店都全記了下來。

親戚家就住在離成功路不遠的巷子裡,附近有個熱鬧的商圈,開了不少家小吃店,大概也可點名幾家的飲食是值得推薦的。

如果要寫一本遊記,你一定要親身去走過每一個地方,仔細地去發現不同的事物,所有人文地理都要詳細記載。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寫一本有關在桃園生活的遊記,即使是一家不起眼的小餐廳,可能在菜單上無人問津,卻是老闆的拿手菜。

我在桃園度過四年左右,直到領到畢業證書時,都還一直不肯相信就快離開桃園這個地方。

 

桃園,有我的回憶,那時我的心還很單純。

對於桃園,說是喜歡,就是喜歡了。

 

到了畢業前一段因緣際會,我不準備把這因緣際會說清楚,總之是和班上的同學同搭一台遊覽車,來到台北這個城市。

「好大。」這是我第一個想法。

車子沿著較高的路上跑,路下面還有路,車子下面有車,感覺很像活在樂高世界,一層層堆積起來。我腳下的世界是一塊塊的積木堆成,車子好像一個個小火柴盒,或是樂高的玩具車世界。自己不會感到自己的車是塊積木,那就太可怕了,彷彿變成了樂高裡面的半身人,上頭印有一號微笑表情,雙手張開像兩把鉗子。

後來到台北工作後,才知道路底下的叫作一般道路,路上方的路叫作高架橋。台北是個交通複雜的地方,一定要走向多維的空間設計,才不至於讓行動打結。也因為到了台北,才知道什麼叫作車水馬龍,更體會馬路如虎口。

 

「哇!飛機耶!」班上的同學驚呼著,一架飛機正翱翔在我們的車頂上。那時我們正在台北大直附近的高架橋上,視野遼闊,可以把圓山飯店看得一清二楚。

「有什麼好特別的,沒看過飛機喔!」一位坐在我後排右邊的同學說。

「呵呵!」坐在我後排左邊的同學笑著。

「真是鄉巴佬!」右邊的同學又說。

後來我才搞清楚,他諷刺的鄉巴佬是指我們這群南部長大的小孩子,尤其班上也不少高雄上北部唸書的同學,若如他所說,那麼我們班上有一群鄉巴佬。

我心中不以為然,甚至有些憤怒,雖然我沒驚呼,但是我的確沒看過一架飛機在我頭上飛過的樣子,我從沒有過飛機的幾個大輪胎要壓在我們頭上的感覺,原本應該跟著驚呼,卻礙於面子把聲音吞回了肚子。

我心裡想著:『我們是鄉巴佬,那你呢?王八蛋,自以為有文化有見識的都市佬!』

 

是不是沒見過飛機從頭上正方飛過的都叫鄉八佬?

對不起,如果是這樣,我們應該多像你們這群都市佬學習,什麼叫作文化,什麼叫作見識。

我的血液,開始沸騰,不是因為飛機,而是因為我吞不下的一口氣。


待續 單純(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2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