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三)
2009/02/08 13:30:20瀏覽516|回應0|推薦5

「高雄是個淳樸的地方,是個可愛的都市,人們都很熱情……」受訪者路人甲,他代表一個「任何人」的心聲。憑良心說,這樣的形容真的是對高雄很不熟悉。

高雄是個落後的地方,是個悲情的都市,人們都很單純……我想我會把形容改成這般。不是自卑,也不是自謙,更非自怨自艾。

如果你深入瞭解一個地方,要稱讚一個地方,需要長年的相處,要情感的投入。

我不因為自己出身的地方感到卑微;相反地,我很驕傲曾經待過這個城市,在這裡出生,在這裡成長,在這裡的人都有一份單純和善良。

高雄靠海,高雄有山,高雄有廣大的路,有狹窄的巷弄,有名勝古蹟,有著名景點,有傳統建築,有高樓大廈……應有盡有,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

要愛一個城市,要推崇一個城市,更加需要在那裡住過,甚至要住得長久。

 

我曾以為會在這個和藹可親的地方,待上一輩子。可是從高中畢業後,考上的大學卻是在遙遠的北部,台灣已經算是一塊很小的土地,我依然覺得十分遙遠。對於一個陌生的地方,我感覺它是一個遙不可及的未來。

就這樣,一個十八歲方成年的阿呆,獨自扛著行囊赴北部唸書,告別了家鄉。

我不打算把自己唸的學校究竟是哪一所直接說出來,畢竟重點不在我唸了哪一所學校,而是唸了書之後的我變得如何?

離開家鄉,就會碰到許多外地的學生,台灣的東西南北各地,包括外島,全部都被放進這間學校中,可謂民族融合,因為裡頭甚至還有些學生是原住民。

 

我對原住民的感覺是十分親切的,外公外婆家就住在屏東牡丹鄉,根據歷史的紀錄,應該是屬於排灣族的原住民分布區。小時候的我是被外公外婆帶大的,長年住在原住民多數的地方,自然對原住民的人文有了淺薄的認識。

外公外婆家是一間小雜貨店,常常會有原住民的同胞來買東西,嘴裡講出一些「山地話」。那時候的原住民還不叫原住民,叫作山地同胞。山地同胞講的山地話,我一定聽不懂,因為我連幼稚園都還沒唸。

 

小孩子的世界不需要建立在語言和文字上,我竟然也開始認識了一些原住民的小孩,有時會跟著他們跑到他們的家中,在白天的時候,他們的家裡也是昏暗的,因為家家戶戶的房子都蓋緊乾草和石板,窗戶稀少幾扇,讓採光變得很差。

原住民都很勇敢、很外向、很親切,即使語言不通,總是可以感到他們熱情的邀請,即使進了房子只看到空盪盪的大廳,只見到架離地上約幾十公分的褟褟米床,其餘的什麼都沒有,我已經覺得這是最好的招待。

原住民的心都很單純,他們的臉上一直掛著笑容,生性樂觀,好像是天生的彌勒佛。

 

有一位原住民時常會跑到我們的雜貨店去光顧,一來就批頭說了一段我聽不懂的話,在當時我只知道這是一段山地話,每次遇到他來,我就只能趕緊去找外公來幫忙應付。我的外公會說山地話,看著他們一段簡單的對話,只見對話完畢,外公便跑進一旁的客廳,拿了一只玻璃杯回到做生意的地方,用開瓶開了一瓶米酒,將米酒往玻璃杯倒滿,交給那位顧客。他是一位老顧客了,常來光顧,我估計他在當時應該五、六十歲左右,皮膚釉黑,臉上有些皺紋,特別是抬頭紋,像開了好幾線高速公路。他總是喜歡坐在店門口的石階上,獨自喝著米酒,一個人靜靜地喝完,然後在桌上放回杯子,並將五塊錢銅板放在杯子旁,人提起了隨身的紅籃雙色帆布袋就離開了。

 

後來再遇見他時,我就可以單獨應付他了。他除了固定要喝一杯米酒之外,其他的都不要。於是我也學起了外公,幫他倒一杯酒,收下他的五塊錢,做成一筆筆生意。當然不只他一位顧客,我還會幫忙賣煙、賣食品、賣雜貨,只要是我記得住商品的價錢,我就不必麻煩年邁的外公外婆,自個應付雜貨店的顧客群。多數的顧客都是原住民,有些受教育的成年人和小孩都會說國語,我也不必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假如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我還有外公可以求救。

 

我認為在台灣裡,最單純也最善良的一群人莫過於原住民,最勇敢善戰的也是他們,因為在屏東牡丹鄉的石門古戰場,有著紀念他們的碑,用來告訴我們這些後代,誰曾經為台灣殺敵,勇敢地磨挫了日軍的士氣。

 

我的童年,跟著一群原住民同胞長大,見到了他們的單純與善良。一直到需要上學的年紀,我才離開了牡丹鄉。


待續 單純(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file&aid=262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