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國片
2011/11/13 12:04:27瀏覽2053|回應2|推薦59

資料來源:電影雜誌  2011.11

對台灣電影而言,201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可否認,今年的國片表現搶眼,成功扭轉了以往好萊塢電影強悍的態勢。

從年初的《雞排英雄》賣出上億票房,年中的《命運化妝師》、《殺手歐陽盆栽》,接下來的《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賽德克.巴萊》上下集,也都擁有亮麗的票房成績,顯現出觀眾開始對台灣電影充滿期待,甚至願意苦等排隊進電影院。

由此可見,台灣電影漸漸開始爆發,且復甦之勢十分迅猛,不僅在票房上屢創奇蹟,在題材類型方面也開始了越來越多的嘗試。例如:上週五才在台灣上映就破千萬票房的國片《星空》,便是改編自幾米繪本的電影。

再加上即將陸續上映的《電哪吒》以及明年賀歲檔期的《陣頭》、《LOVE》、《痞子英雄》、《新天生一對》、《愛的麵包魂》等豐富、多元的類型電影,肯定會持續為台灣電影寫下璀璨的新頁。

至於今年風光上映的四大國片,也為台灣電影史樹立了重要的里程碑了!

1.《雞排英雄》

今年年初在台灣第一個登場的國片,不是魏德聖的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而是葉天倫執導的一部充滿煙火味的《雞排英雄》。

這部在銀幕上虛構出一個色香味俱全的『八八八夜市」,用通明燈火、鼎沸人聲、特色小吃,把台灣的夜市文化一鍋端出,市井生活的千姿百態盡攬其中。

《雞排英雄》以貼近台灣小人物生活的角度拍攝,再配合輕鬆詼諧、笑中有淚的劇情節奏,以及「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通俗元素,果然贏得台灣國人的強烈共鳴,成功創造了1.4億的高票房,成績僅次於賣座國片《海角七號》、《艋舺》,頓時“雞排”也成了“英雄”。

2.《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最近才在香港奪下票房冠軍的台灣強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暢銷作家九把刀改編自己作品的一部青春電影。

也許是因為九把刀將自己苦戀八年的青春經歷搬上大銀幕,所以全片幾乎在他的故鄉「彰化」取景,也展現出1980年代學生電影應具備的清新氣息,還巧妙地嵌入了現今年輕世代的Kuso對話與青春心境。

再加上原著小說在國內的高知名度,果然順利在台灣創下4.7億的高票房記錄,九把刀也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有趣的是,隨著電影爆紅,男女主角就讀的彰化精誠中學以及彰化市陳稜路的「阿璋肉圓」都成了粉絲朝聖地點。

3.《翻滾吧!阿信》

勵志國片《翻滾吧!阿信》是導演林育賢將他體操教練哥哥林育信的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的作品,由彭于晏主演,柯宇綸、林辰唏和潘麗麗等人演出。

本片講述從小有體操天分的哥哥阿信,因為父親早逝、家境拮据,被迫斬斷體操夢想,15歲就到菜市場賣水果為生,在經歷“黑道”鬼混、被迫逃亡的生活後,終於在19歲那年拿下全台體操大賽冠軍、進入體育大學從而改變了一生。

為了本片勤練體操、苦學宜蘭腔而下了不少苦功的男主角彭于晏,也不負眾望地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面對媒體由衷感謝導演林育賢,認為是《翻滾吧!阿信》讓他翻身。

其實,翻身的不只彭于晏,《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也從人生的谷底回到了高峰呢!

4.《賽德克巴萊》

12年前,導演魏德聖從一本漫畫和在電視上看到東部原住民“還我土地”的運動後,便以上世紀30年代「霧社事件」為原型寫出了《賽德克﹒巴萊》的劇本。

2003年,他花200萬新台幣拍攝5分鐘的短片,希望籌集拍攝資金,結果失敗,還被人嘲笑是「全世界最傻的人」。

2008年,魏德聖的《海角七號》一炮而紅,他馬不停蹄開始了《賽德克﹒巴萊》的籌備,影片預計成本7億新台幣,魏德聖把從《海角七號》賺得的5000萬新台幣全部貼進去,絞盡腦汁四處借錢。

總而言之,《賽德克巴萊》的拍攝過程是一場艱苦的戰役,魏德聖的強烈意志拍出了電影中賽德克族人追求靈魂自由的特殊信仰,他不只是為了一個縈繞12年的夢想而戰,也為台灣電影史刻下了劃時代意義的標記。

如今,《賽德克﹒巴萊》上、下集已經在台灣創造了高達8億的票房記錄,本片亦入圍了金馬獎13項大獎,證明了魏德聖導演用心血換取夢想,不計代價地想要為這塊土地吶喊原始心聲的一切努力是值得的,這是一場莫大光榮的勝利。

相信這趟《賽德克巴萊》冒險之旅,非但為台灣電影(台灣人)贏得了驕傲,亦同時為台灣電影創作(台灣人)贏得了自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題曲-那些年(胡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5835500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收
2011/11/15 01:21
今年是國片的豐收年﹐真讓人興奮﹗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11-15 19:03 回覆:
對呀! 國片起飛了,希望年年都是國片豐收年呢! ^ ^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11/13 14:26

感謝!好久不見!  敬!敬愛的小奕 。

感謝小奕整理的很完整,尤喜--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的電影和書,我都看了,真的感動極了!!感謝喔!假日快樂!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11-13 19:09 回覆:
妳喜歡就好囉! 假日愉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