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大必看的經典兒童電影(上)
2011/04/17 12:01:42瀏覽20140|回應2|推薦42

台灣人民最黑暗的日子=無恥軍公教加薪自肥=新權貴階級霸凌民主台灣

為了台灣的社會公平正義…即日起軍公教與畜生(官員)禁止進入部落格!

資料來源:電影雜誌 2011.04

1.《獅子王》

《獅子王》稱得上是迪士尼動畫的巔峰之作,上映時票房火爆,當年更是獨攬奧斯卡多項大獎,即使是現在依然受到觀眾的喜愛。

《獅子王》的成功必須先歸功於深刻的主題立意,這部電影在主題上可說是動畫版的《哈姆雷特》,新世紀版的《小鹿斑比》。

本片講述了小獅子辛巴從困境中成長為一個具備責任感、魄力十足的獅子王的心路歷程,其中還穿插著真摰的友誼和感人的愛情。

同時《獅子王》還向觀眾傳達了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無論生活多麼艱難,只要心中懷抱希望,未來便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

2.《神隱少女》

宮崎駿的動畫其實最適合兒童觀賞,唯美的故事背後總是隱含著深刻的意涵。

他的動畫電影並不流於說教,反而透過一個又一個感人至深、發人深省的故事,使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慢慢了解電影中的人生哲理。這也是宮崎駿最高明的地方,而《神隱少女》就是最好的例證。

《神隱少女》描述一位平凡的十歲女孩的一段離奇經歷。故事情節天馬行空,但是宮崎駿想要透過本片表達的意涵卻是複雜深刻,他說:「我刻意將千尋塑造成一個平凡的人物,是因為我想要讓每個十歲女孩了解到當平凡的自己面對困難時,絕對能夠逐漸釋放自己的潛能,克服困境。」

因此,《神隱少女》的主題充滿了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勵志性,它使人聯想到現實社會中,比比皆是的初出茅蘆年輕人,他們如何在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際中,透過努力,克服挑戰後而逐漸成長,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

3.《小鬼當街》

本片是承繼了電影《小鬼當家》系列的賣座風潮後,好萊塢於1994年再度推出以兒童作為主角來對抗壞人、打擊犯罪的主題電影。

只是《小鬼當街》的主人公年齡更小,他未滿一歲,只有九個月。全片便在這位可愛嬰孩的無知衝撞與無限好奇心的驅使下,帶著想綁架他的兩個惡賊滿街跑,並將他們耍得團團轉,讓他們吃了不少苦頭。

雖然《小鬼當街》的劇情架構與《小鬼當家》類似,但是電影氛圍卻是截然不同,《小鬼當家》上演的是一場小孩與大人之間鬥智又鬥力的攻防戰,過程中呈現了你來我往、爾虞我詐的緊張氣息。

而《小鬼當街》卻完全展現出嬰孩本身的純真無邪,正因為他的善良童真與無所畏懼,反而讓他在一路上搞笑不斷又驚喜連連的意外遭遇中,無形中對比了身為大人的兩個惡賊的怯弱與貪念。

最終電影展示了嬰孩安然返家,笨賊落網的皆大歡喜結局,不僅讓孩童們看得開心,也似乎達到了提醒所有”大人”們多多站在孩子的高度去思考他們的內心世界,別再任意妄為、自以為是了!

4.《夏綠蒂的網》

友誼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之一,美國作家E.B.懷特的童話《夏綠蒂的網》便帶給我們這樣美好的故事。小豬韋柏和蜘蛛夏綠蒂之間令人感動的真摰友誼,淨化了所有人的心。

這部感動了無數心靈的童話,在大銀幕上依然造就了不朽的傳奇。2006年的同名改編電影《夏綠蒂的網》上映後,獲得熱烈的迴響就是最好的證明。

然而,這個唯美的童話主題並不侷限於友誼,它還富含著人生哲理。在這淺顯易懂的故事裡,隱藏著對生命與死亡、生活的態度和意義等人生基本問題的解答。

片中映射出人生猶如四季般的演變,繁華和喧鬧終會收場,悲劇與喜劇也會過去,只留下平淡且無盡的人生。電影緩緩流洩出不斷引發人們思考和感動的能量,溫情且深刻。

5.《魔戒》三部曲

《魔戒》三部曲宛如一部講述著友誼、信念、勇氣、責任、信任與愛的磅礡史詩。

雖然《魔戒》的影像內容對於兒童而言似乎過於暴力,但是整體而言仍然是一部值得孩子們一看的好電影。尤其是電影中運用恢宏的敘事手法,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將深刻的人生哲理傳遞給觀眾。

例如:片中佛羅多在接受摧毀魔戒的使命時,就不停的抱怨:「為什麼這麼大的麻煩,要由我來承擔?」甘道夫則道出一番富有哲理的話:「有時候我們希望生活中的煩惱永遠不要到來,可是事情既然發生了,責任落在我們的肩上,我們想到的第一點,應該是如何解決問題,我們要學會勇敢承擔責任。」

對於孩子們而言,這樣形象生動的感悟,將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一生,而深刻的影響他們往後待人處事的態度。

《獅子王》電影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艾爾頓強)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51027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1/04/18 14:45
好幾部都看過~
確實很不錯哦~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18 16:53 回覆:
對呀! 這幾部兒童電影都很經典呢! ^ ^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4/18 01:14

小奕 安

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獅子王 神隱少女 還有扣人心弦的魔戒

艾爾頓強的獅子王
和enya 的魔戒 都讓人百聽不厭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18 11:58 回覆:

我也很喜歡艾爾頓強的這首歌,謝謝迎風的分享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