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排英雄》-希望不滅的夜市人生
2011/04/16 15:18:44瀏覽1984|回應2|推薦32

當官商勾結的惡勢力即將侵吞你賴以為生的疆域……

那麼你究竟會選擇悶不吭聲地任人擺佈,還是會竭盡所能地全力反抗呢?

《雞排英雄》是今年強勢上檔的賀歲國片,打著「夜市人生」電影版的宣傳口號,並作為台灣國片的開春第一砲,《雞排英雄》的票房數字果然是一馬當先、打得漂亮,上映不到一個月就宣示票房破億,更吸引了眾多中南部民眾攜老扶幼進電影院觀片的熱潮景象。

縱使這部《雞排英雄》是葉天倫導演初次執導的處女作,卻絲毫無損於台灣民眾進場買票的高度熱情。

只是為何一部初試啼聲的通俗喜劇片,會受到普羅大眾如此熱烈的歡迎呢?究竟它擁有什麼樣的動人元素,能夠幻化成這麼強大的票房號召力呢?

相信只要看過此片的觀眾,皆能夠立即明瞭《雞排英雄》的魅力何在。本片雖由偶像演員藍正龍、柯佳嬿領銜主演,但是配角陣容個個都是演技精湛的綜藝咖與本土劇班底,包括豬哥亮、王彩樺、呂雪鳳、劉品言等人。

再加上電影主軸刻劃的正是早已揚名國際,最具台灣代表性文化的「夜市」生態。葉天倫導演運用幽默風趣的節奏、濃厚的本土語言與台客風貌,訴說了台灣群眾最熟悉的攤販次文化。

另外,還增添了「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劇碼,藉此來提高劇情張力,這樣簡單易懂又討觀眾歡心的條件樣樣俱全,似乎就已經透露了電影票房會成功的一半原因了!XD

美中不足的是,《雞排英雄》整體的剪輯技巧不夠純熟,導致全片熱鬧有餘、密度不足。而且時快時慢、忽冷忽熱的劇情節奏也常令觀眾的悲喜情緒無法有效連貫。

最誇張的應屬藍正龍誤以為奶奶往生而大聲嚎哭,最後才得知是烏龍一場的橋段,這簡直是讓全場觀眾傻眼,堪稱是本片最多餘的敗筆了!

然而,《雞排英雄》的配樂設計與攤販在平日生活上的劇情鋪陳中所展現的細膩度依舊值得肯定。可惜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太淡,敘事焦點又太零散,幾乎只剩下了「夜市保衛戰」可以作為全片最奪人目光的主戲。

儘管《雞排英雄》的電影質感有待加強,片中仍出現了一些別具巧思的情節鋪排。尤其是夜市中長達十多分鐘的煙火突襲場景,畫面中華麗眩目的煙火施放,對映著一張張驚恐奔逃的臉龐,這一幕又一幕的哀嚎尖叫,毫不掩飾地控訴了主使者唯利是圖的喪心病狂。

而這段「惡人欺壓良善」的高潮煽情戲,也已經開始讓片中要角感受到自身生命遭受威脅的深層恐懼。電影中小人物展現出力不從心的無奈心境,更是無形中與觀眾產生了情緒直接連結的感染力。

這也直截了當地說明了為何當藍正龍飾演的「阿華」帶領著『八八八夜市』去向政客表達抗議,高聲呼喊著:「咱都是看不到日頭的那群艱苦人,但艱苦人也是人,可以沒有錢,不能沒志氣,不能被人整碗端去。」的那一瞬間會如此牽動全場、撼動人心了!

因此,《雞排英雄》縱然稱不上是今年評價甚高的國片,它也已經堅定傳達了未來台灣電影得以生生不息的發展之道。

或許現在大家的心中也都早有了擲地有聲的答案,那就是台灣的「在地精神」。因為唯有深刻描繪本土的生活風貌,才能真正召喚來自在地的集體感動!

《雞排英雄》主題曲-戲弄(王彩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5099594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4/18 01:06

小奕 安

豬哥亮的東山再起

真是讓人讚嘆不已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18 11:57 回覆:
對呀! 他在這部戲的演技很自然,蠻搶戲的。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鬧居多
2011/04/17 16:30

國片似乎就只能拍這種胡鬧居多的   太嚴肅的又會想睡覺   

國片到底該怎麼拍  才不會讓人害怕拍出的是什麼片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04-17 16:58 回覆:

其實《雞排英雄》在胡鬧之餘,也有觸動人心的部份。只不過整部片的剪接技巧不夠純熟,才會影響到電影本身的品質。

總之,未來國片的拍攝方向,無庸置疑的就是要靠近觀眾,相信許多台灣導演都已經認知到這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