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年度五大日本佳片
2011/12/28 20:03:24瀏覽1960|回應1|推薦43

新聞來源:電影雜誌  2011.12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2011年堪稱是日本電影近五年來最為黯淡失色的一年。

也許是受到日本311大地震的影響,因為今年沒有一部日本片的票房是在50億日元以上,連最受期待的吉卜力新作《來自紅花坂》似乎也缺少類似去年《告白》那樣的強勢口碑呢!

但是日本的電影名導山下敦弘、青山真治都在今年獻上了久違的長片新作,連離婚後的三谷幸喜也沒有閒著交出了叫好又叫座的喜劇片,而他們的新作品可說是2011年中值得眾多影迷關注的。因此,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今年最不能錯過的五部日本佳片喔!

1.《來自紅花坂》

《來自紅花坂》是宮崎駿父子的新作,今年夏天在日本上映,台灣亦已經於今年11月25日上映了這部清新感人的動畫片。

《來自紅花坂》是吉卜力工作室繼《海潮之聲》之後的第二部少女漫畫改編作品,描寫了少女海與少年風間俊的感情,並且以他們尋找女主角失蹤父親的經歷,牽引出他們上一代交往的故事,而故事的背景則設定於1963年的日本橫濱。

這部動畫作品改編自佐山哲郎原作、高橋千鶴繪製的80年代少女漫畫,描寫了少男少女初次陷入愛河時的心情,當時的日本正處於變革時期,女主角是一個16歲的高中生松崎海,因為母親在美國工作,於是負起了照料外婆和弟妹的職責。

動畫片中的少男少女們純潔率真,懷抱著對感情的憧憬和尊重。他們不畏懼身世的秘密,希望以自己的力量來擺脫困境,全片還透過質樸、懷舊的氛圍來表現出人們心中的那一段純淨的青春時光,再搭配那流洩於電影中的動聽主題曲《道別的夏天》,皆足以使本片成為名副其實的「療癒系電影」了!

2.《革命青春》

主演:松山健一、妻夫木聰、忽那汐里

目前正在台灣上映的《革命青春》改編於日本著名影評家川本三郎的青春回憶錄,但是山下敦弘將它的主題提升到了歷史省思的高度。

本片的故事背景在1969年,描述一個內心充滿理想的報社記者澤田(妻夫木聰飾),接觸了一名從事學生運動的男子梅山(松山健一飾)後,而在自己的心中產生了巨大的價值衝擊。

山下敦弘巧妙地以後輩的眼光來探討處於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思想,無論是片中的澤田還是梅山,他們的青春時期似乎都是慘痛的失敗,而且電影的主題始終圍繞著:我們究竟該相信什麼?

《革命青春》毫不保留地展露出處在社會動亂時期的兩名熱血青年,他們對於國家未來命運走向的憂心與茫然。

或許這也是導演山下敦弘真正想要表達的意圖,他在電影中呈現了年輕人雖然竭盡全力,仍然沒有換來自己最渴求的結果,但是他們那股義無反顧的精神卻是最令人尊敬的。

3.《阿娜答有點blue》

主演:堺雅人、宮崎葵

其實在當代社會中,憂鬱症已經逐漸成為了所謂的”主流病症”。特別是在精神壓力極大的日本,憂鬱症早已被稱為「國民通病」。

何況隨著現代科技不斷地發展,社會中的”壓力與勞動”已經從身體轉移到了精神方面,而目前正在台灣上映的《阿娜答有點Blue》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本片描述一名普通上班族由於長時間的工作壓力而產生了憂鬱症。

全片對於憂鬱症患者的刻劃十分具體、真實,雖然將”生病”作為電影主題,但本片的敘事風格卻非常輕鬆幽默,絲毫看不到以往電影中的”患者”帶給觀眾的沉重感。由此可見,佐佐部清在這部新作中非凡的導演功力了!

再加上宮崎葵堺雅人出色地詮釋了這對堅強的夫婦,3年前便合作過大河劇《篤姬》的兩人,彼此的契合度果然相當高,生動自然地展現出夫婦之間需要的只是普通的生活,也許有時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但是只要兩人齊心協力,終能渡過難關的婚姻經營之道呢!

4.《鬼壓床了沒》

主演:深津繪里、西田敏行、阿部寬

即將於12月30日(五)在台灣上映的《鬼壓床了沒》是日本喜劇名導三谷幸喜的最新作品,三谷的作品除了能令人捧腹大笑之外,他那異想天開的想像力以及每部作品的全明星陣容都是觀眾們討論的焦點。

因此,這次的新作《鬼壓床了沒》依舊延續著三谷幸喜的招牌,”人鬼審判”這種不可思議的主題確實讓許多影迷為之驚歎。

而本片出色的口碑也為三谷幸喜帶來了豐厚的票房收入,《鬼壓床了沒》已經在日本連續四週蟬連票房冠軍,由此可見,三谷在日本強大的號召力了!相信在當今日本電影界中,三谷幸喜絕對稱得上是日本的「國民喜劇導演」了!

雖然《鬼壓床了沒》的主題是「鬼魂」,但是故事一直圍繞著深津繪里扮演的女律師經歷而展開,女主角擁有一個出色的律師父親,可是她卻無法成為一名優秀的律師,直到一次”人鬼審判”才改變了一切。

全片堪稱是笑料不斷、大牌雲集,敘事流暢且一氣呵成,感覺《鬼壓床了沒》簡直是在安排觀眾們陪著三谷幸喜一起和鬼魂進行了一次美好的約會呢!

5.《東京公園》

主演:三浦春馬、榮倉奈奈、小西真奈美

導演青山真治時隔四年終於又有新作了,但是當初《東京公園》公佈演員名單時,很多觀眾都不看好。畢竟三浦春馬和榮倉奈奈是偶像出身,能否達到青山真治的電影要求仍是未知數呢!

不過,事實證明電影中榮倉奈奈的表現的確非常出色,她不再是單純的清純少女形象了,她和小西真奈美都將女性壓抑在心裡卻「說不出口的愛」展現得相當動人!

而男主角三浦春馬的表演也有了不小的突破,本片以「公園」為故事的舞台,描述一名總是在公園徘徊取景且立志成為攝影師的大學男孩。在某天,他受人委託去跟拍一名時常於公園現身的美麗人妻,卻在相片拍攝的過程中一步步發現這名女子的秘密。

與此同時,他也開始重新檢視自身的過去,以及與他的青梅竹馬、神秘的室友、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姊之間的情感。

以往青山導演都會將鏡頭對準小城市中的小人物,可是這次他卻聚焦於大都會的青年男女,雖然少了些許過去青山電影中獨特的悲涼感,但多了幾分唯美與耐人尋味呢!所以《東京公園》也算是近年來日本愛情電影的佳作之一了!

《來自紅花坂》主題曲-道別的夏天(手嶌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5976254

 回應文章

陳阿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期待...
2011/12/29 08:57
革命青春 & 鬼壓床了沒 這兩片!!!
特別是鬼壓床了沒的題材...真的很特別...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1-12-29 10:12 回覆:
《革命青春》目前正在台灣上映中,《鬼壓床了沒》也即將於本週五在台灣上映了,所以你有機會可以抽空觀賞這兩部片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