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年度五大日本佳片
2013/01/07 01:20:27瀏覽2557|回應1|推薦30

為了台灣的社會公平正義…即日起軍公教與畜生(官員)禁止進入部落格!

包括在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銀、土銀)任職的所有畜生,一律禁入!

若有畜生無視禁令而擅入部落格,違者一律下地獄,絕不寬貸!

資料來源:電影雜誌 2013.01

2012年已經過去,回顧過去一年的日本影壇,文藝電影依然是品質保證。日本電影每年都不缺表現細膩,故事出色,品質優異的文藝電影,去年以老導演原田真人的《我的母親手記》為代表。而沖田修一、內田賢治、山下敦弘等年輕導演,則逐漸透過各自不同的喜劇風格,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

去年同樣是日本動畫的新力量崛起的一年。在宮崎駿逐漸處於半退休狀態的情況下,誰來接班日本動畫一直受到影迷的關注。《狼的孩子雨和雪》以超過40億日元的票房與如潮的好評,逐漸樹立起細田守這塊日本動畫的新招牌;沖浦啟之執導《給桃子的信》,也展現了源自吉卜力的想像力與情懷;神山健治以《009 》對3D動畫電影進行了探索,《魔法少女小圓》等優秀動畫從TV延伸至劇場,也不斷為將來的動畫電影領域注入新血。

1.《我的母親手記》

平心而論,《我的母親手記》對於人物的塑造非常立體,片中許多看似隨意卻充滿內涵的對話,都顯示出原著作家井上靖的細緻觀察和優美文筆。

另外,由原田真人進行的電影改編,表現出了鏡頭對於人情和風物精準與克制,堪稱是一次電影與文學成功搭配的絕佳範例。就像是一門傳統而精湛的的日式料理手藝一樣。

2.《狼的孩子雨和雪》

其實在日本的動畫以原創為主並不容易,畢竟漫畫改編成的動畫電影才是最穩固的票房保證。但是細田守卻用一部完全原創的動畫《狼的孩子雨和雪》取得了超過40億日元的超高票房,加上如潮水般的好評,讓本片更受日本國民關注。

從《穿越時空的少女》到《夏日大作戰》,再到如今的《狼的孩子雨和雪》,細田守令人開始相信,他將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的另一位日本國民動畫導演,而這部電影可能會成為見證一個動畫新時代的里程碑。

3.《啄木鳥與雨

《啄木鳥與雨》是1977年出生的沖田修一執導的第二部商業作品,他節奏緩慢的冷幽默風格,已經為自己打上了鮮明的個人標誌。

然而,面對一個快速發展與變化的網路時代,年輕導演的加入能讓年輕人直接發聲,並透過電影的表現來取得表達自我的權力。因此,片中年輕人的形象反而更貼近了現實。

本片就是讓觀眾去發現日本社會的親子關係因都會化的發展而呈現了疏離與割裂的現象,但又透過年輕人的自我反思得以修復。所以,《啄木鳥與雨》就是讓原本反叛的年輕人,經過了重新認識父親的過程,而變得成熟、成長。

4.《落KEY人生

本片的導演內田賢治從2005年出道至今僅拍攝三部作品,可說是相當低產,但是電影結構都十分精妙有趣,編劇功力了得。

另外,本片的主角也是黃金三角組合,由堺雅人、廣末涼子香川照之聯合主演,演技也是擁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算是2012年不容錯過的一部喜劇代表作。

5.《愛與誠》

本片的導演三池崇史真的是新片一部接著一部拍,光是2012年就有《逆轉裁判》、《愛與誠》和《惡之教典》三部作品上映。從題材來看,《逆轉裁判》是大玩經典遊戲改編,《愛與誠》則是惡搞昭和純愛,《惡之教典》是描寫暗黑教師,由此可見三池的拍片風格確實相當有趣,也充滿了娛樂精神。

《愛與誠》由妻夫木聰武井咲搭擋飾演一對高中情侶,片中的音樂則由小林武史操刀製作,許多昭和歌謠名曲都透過這部電影而復活,重新被演繹。

《愛與誠》電影主題曲-愛と誠のファンタジ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7204097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狼的孩子雨和雪
2013/01/08 20:57
「狼的孩子雨和雪」這部片我有去電影院看,真的很感人,劇中媽媽為了養大兩個有狼血統的小孩而搬到鄉下,展現無比的生命韌性,真的很棒。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3-01-09 10:53 回覆:
對呀! 這部片超感人的,值得一看再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