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親我的寶貝》-甜蜜的負荷
2013/10/29 00:19:28瀏覽1636|回應0|推薦20

 

如果你強行索求天使(Baby)降臨人間,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
恐怕得向上帝証明你有多想要他(Baby)的決心了!

對比式書寫

《親親我的寶貝》是1997年的一部溫馨喜劇,凱西山普斯導演運用大量的對比拍攝手法,以輕鬆、詼諧的調性包裝著年輕夫婦難以生育的苦楚和艱辛。

所以可明顯感受到本片中男主角葛雷肯尼爾和女主角蘿倫荷莉對於「生育」一事截然不同的態度; 男女雙方在「生育中心」配合「催孕」的心境也大不相同。

並讓長腿美麗的女建築師頻頻在充斥男性文化的建築工地亮相;刻意借用電梯場景的前後呼應,對比男女主角的感情轉折,每一幕非但闡述一對夫妻渴望Baby的悲喜交織人生,也具體強化了真實社會中的個別差異性! 相信每個人對此類電影的表現模式並不陌生吧!

「生育」的現實課題

影片中多處深刻描繪男女主角看待「生育」此嚴肅課題的心路歷程,尤其是女方採用「錄影帶」替代口語的溝通方式,向丈夫表達自己深切渴慕小孩的心情,以爭取男方配合至「生育中心」的意願,電視上播放綜藝節目主持人大喊「We'll have a baby !」的雀躍之情是否也不失為一個觸動人心、顪具巧思的舖排呢!

此片中更是不得不提的橋段,則是葛雷肯尼爾接觸了「生育中心」辛苦「做人」的初步階段歷程後,睡前有感而發地向女主角表示: 如果我們有了孩子,那句「I hope a smile like  yours!」的深情回應,不知令多少螢幕前的觀眾為之動容呢!

而本片教人啼笑皆非的是男主角在餐廳中巧見「生育中心」的護理人員,為了勉強維持僅存的一絲男性尊嚴,刻意閃躲地穿梭餐廳的行進畫面,搭配著"頑皮豹" 的招牌逗趣音樂,生動地將男主角面對「生育」困難的無奈心境展露無遺。

「謊言」的原罪
   
「謊言」似乎無法建立人們對它的好感,不論是善意、惡意或是無心的「謊言」,總之與它有關聯,一律難逃接受審判的命運。

片中將「謊言」設定為男女主角親密關係發生變化的引爆點,由於經歷了拚命「做人」卻事與願違的龐大壓力下,男女雙方為了避免對方再度受到傷害,選擇隱暪的結果而引發的接連效應,更讓觀眾感受到平凡家庭生活中彌漫的「生育之苦」氛圍及婚姻中時時刻刻必須接受「忠誠」與「信任」的議題挑戰。

如願以償的「微笑」

最後男、女主角誤會冰釋、破鏡重圓的同時,每個人都明白即將進入典型的好萊塢式結局,當大家引頸期盼準備迎接寶寶誕生、皆大歡喜的時刻,映入眼簾的是葛雷肯尼爾在車外陸續抱出Baby的鏡頭,無形中帶領我們數著1、2 、3  ,三胞胎依序現身的瞬間,才赫然意會到導演企圖給予觀眾一個大大超過預期的驚喜! 

  
此時苦澀酸甜的滋味,竟逼出渾然未覺的眼淚! 
原來這才是導演想要達到的目的!

一部感人至深的雋永小品,值得你在人生中一再回味!
比利.懷德導演曾在《熱情如火》的電影中
陳述「沒有人是完美的」生命價值觀!

正因為生命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圓,
所以才需要我們來補缺,不是嗎?

《親親我的寶貝》電影插曲-A Smile Like Yours (Natalie Col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923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