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童話不滅 好萊塢改編持續暗黑
2014/01/31 16:42:18瀏覽2361|回應0|推薦15

為了台灣的社會公平正義…即日起軍公教與畜生(官員)禁止進入部落格!

你喜歡蘊含浪漫色彩的童話故事嗎?

只是當公主不再柔弱端莊,王子也不再是英雄救美的主角,那麼經典是否變了調呢?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公主和一位王子……,其實童話是最原始的幻想故事,它體現了人們對「真善美」世界的嚮往與追求,童話故事的英文是「fairytale」,其中包含有仙子、精靈的意思,所以童話故事的結局總是充滿了奇蹟。

而童話故事搬上大銀幕,首建奇功的無非是迪士尼公司大量製作的動畫片,它將童話風潮推向了全世界,讓觀眾將自己的夢想投射在銀幕夢幻中,也造成了只適合兒童觀眾欣賞的電影。所以好萊塢近年也陸續將童話真人化,包括: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虎克船長》、朗霍華執導的《美人魚》,其他還有《小飛俠彼得潘》、《灰始娘,很久很久以前》等片。

然而,曾幾何時,我們的童話越來越邪惡了,傳統溫和的戲碼已不符合大眾的口味,在這個不再相信王子和公主最終會永遠幸福在一起的時候,大家似乎更熱衷於編造充滿顛覆性的黑暗童話。

如今,放眼好萊塢電影,又有那些黑暗童話讓觀眾感到印象深刻、創意無垠呢?

1.《神鬼剋星》

如果要從這股「黑色童話」的電影風暴中挑出一個始作俑者,恐怕非《神鬼剋星》莫屬了!><

2005年的《神鬼剋星》算是正式開啟了黑暗童話電影的大門,全片將大名鼎鼎的格林兄弟塑造成一對靠著招搖撞騙維生的兄弟,還讓他們接受現實的殘酷挑戰,童話中原有的浪漫元素全被拿掉,反而運用一種虛實連結的方式,詮釋出另一種恐怖面貌。

鬼才導演泰瑞吉連讓整部電影充斥著詭異犀利的風格、氛圍荒誕奇幻,甚至無情燒焦了童話書純白的紙張,也讓「黑色童話」自此之後開始自由地展翅飛翔了!

2. 《公主與狩獵者》

本片改編於傳統童話「白雪公主」,可是劇情重心卻放在公主、獵人與王子之間的三角關係糾葛,而且電影風格上儼然是一部奇幻史詩冒險動作鉅片。

擺明顛覆了「白雪公主」童話中原有的光明良善元素,反而增添了大量的驚悚、黑暗色彩,不僅加重了獵人的角色,公主的性格與形象也轉變成剛強,另外皇后的「壞心眼」則更為邪惡、殘暴,重口味的傾向不言而喻,算是近年翻拍「白雪公主」電影的一大突破。

3. 《血紅帽》

本片是由喜愛改編童話的導演凱蕯琳哈德威克所執導的,片中的劇情其實已經完全顛覆了「小紅帽」的童話故事原型,而變成了一部徹底的黑色成人驚悚懸疑片,「誰是真正的大野狼」成為了全片的主題。

另外,小紅帽、樵夫、鐵匠的情感關係糾葛,也是片中敘事的另一焦點,當然本片還是會放進原著中小紅帽與大野狼要吃掉她的經典對白,只是視覺影像中製造了一種華麗的淒美效果。

4.《黑女巫: 沉睡魔咒》

今年迪士尼即將推出的最新暗黑童話大作《黑女巫: 沉睡魔咒》,雖然是改編於經典童話「睡美人」,依然不走傳統路線,將故事焦點放在對公主施咒的女巫身上,來揭開這個經典反派不為人知的往事。

因此安潔麗娜裘莉飾演的壞魔女,顯然是本片中真正的女主角了,故事走向將描述她曾是一個美麗純潔的仙女,過去與國王還有一段情史,但是遭受到了無情背叛,導致心中只存留復仇的念頭,而為了復仇,他對人類國王的女兒施下了毒咒……

台灣預計在2014年6月6日上映這部黑色童話電影《黑女巫: 沉睡魔咒》。

黑女巫:沉睡魔咒》電影預告

 

 

《公主與狩獵者》主題曲-Breath Of Lif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1087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