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意外爸爸》-變奏中的以父之名
2013/10/23 12:37:50瀏覽2188|回應2|推薦25

 

父親~究竟是什麼成全了您的「父親」之名?

是你我血脈相連的不可抗命運,還是彼此情感的長期付出呢?

後天即將在台灣上映的日本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是由一向擅長刻畫家庭情感戲的導演是枝裕和執導,人氣男星福山雅治主演的一部親情倫理片,本片的劇情主軸聚焦於兩個家庭的親情教養方式及養育觀點,並加以延伸出人們對於「親情」的定義與思考。

片中娓娓道來兩個來自不同行業、不同背景、不同社經階層的家庭,因為孩子互相抱錯,但轉眼間已經過去了6年,他們不僅要面對是否交換孩子的問題,隨著兩個家庭之間的深入接觸,大人們也開始對自己和孩子的關係進行反思。

其實類似於「換子」這種偷龍轉鳳情節,也算是戲劇老梗了,大家絕對非常熟悉。不過是枝裕和導演就是有辦法透過他那真摰綿密、冷靜節制的敘事手法,來逐漸攻破觀眾快要麻木的心房,尤其是隨著兩家人最終換子的故事發展,來到了電影的最高潮。

因為問題往往都不是這麼簡單,孩子又不是貨品,交換孩子的瞬間,是否也同時交換了彼此的情感?而導演刻意運用強烈的對比性,來觀照兩個家庭的親子氛圍,福山雅治的家庭背景是典型的中產階級,親子教養方式較刻板且嚴肅,縱使強調訓練孩子的獨立性,是他嚴格要求的教育方針,卻依然掩飾不了他忙於工作,疏於培養親情的缺失。

而另一方父親的家庭背景,則是經濟水平較低的店家,孩子偏多且家中環境熱鬧,縱使教育方式採取較隨性、開放的態度,仍舊會令人察覺到他對於親子情感的重視。

不可諱言,「父子情結」始終是電影導演最愛把玩的戲碼。因為男人與生俱來的剛強,讓父愛的沉重無法言喻,再加上男人不擅言辭的隱忍,更讓父愛的顯現總是沉默無聲,卻又如影隨形,但是別忘了男人又很孩子氣,導致他們有時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其實更像是孩子。XD

然而,這樣矛盾又難解的羈絆情感,也讓許多「父親」常常會忘記自己早已是父親,或者自以為自己已經成為了父親!><

還記得電影《鋼鐵擂台》中休傑克曼放棄爭取孩子撫養權時所說的那句話嗎?「我還沒準備好當一個父親」,這時居然要依靠女主角在旁點醒他「其實你已經是了!」如果說《鋼鐵擂台》中的休傑克曼是屬於前者,那麼福山雅治就比較接近後者了!

無論如何,福山雅治在《我的意外爸爸》中的角色爆發力真的很強大,畢竟一個不討喜的人物性格,能夠在最後得知孩子的愛時而放聲痛哭,讓「父親的淚水」獲得了廣大觀眾的內心共鳴,實屬不易。

只是這一半的功勞恐怕也得歸於是枝裕和導演深厚的掌鏡功力,才能讓一個在電影中一直保持冷漠又理性的角色在情緒迸發的那一刻,展現了超強後勁,頓時溫情四溢,這也難怪最終「父子和解」的影像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時,具備了相當高度的說服力了!

《我的意外爸爸》電影預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4cde&aid=9135777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片子
2013/10/27 12:15

我很喜歡看福山雅治的戲

從白色戀情 同在屋簷下

到飾演大學教授的迦利略都印象深刻

謝謝妳介紹這部戲 

得意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3-10-27 14:42 回覆:

感覺迎風真的很喜歡福山雅治耶!

那就更該去看這部電影了! ^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4 10:16
雖然是老梗﹐這種戲﹐我最愛看了。啜泣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id4cde) 於 2013-10-24 17:27 回覆:
那你可以抽空去電影院觀賞了,這部片明天開始會在台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