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一對愛吵架的姊妹
2019/11/08 10:11:14瀏覽730|回應0|推薦0

一對愛吵架的姊妹

(/工讀生 鄭珺文)

很幸運的,由於暑期工讀而接觸到環宇基金會,我錄取了這一份工作,因為自己家庭從小受到很多人幫助,長大後,一直想要回饋社會去幫助別人。

在整個暑期營隊中,小朋友們很可愛,但也有很可惡的時候。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姊妹,姊姊在盛怒時,動手打妹妹的畫面,令我深深烙印在心中。會使我感觸這麼深,其實是因為我覺得這姐姐和我小時候很像,小時時我的脾氣很倔強,加上爸爸偏愛妹妹,妹妹又愛撒嬌,使我心裡覺得極度不平衡,特別是我對於表達和撒嬌很不擅長。

和妹妹吵架時,總是被被爸爸訓斥得很嚴厲,於是對她敵意更深,覺得我這麼不被疼愛都是因為她的緣故。或許是出於忌妒,我們之間的相處,就和這對姊妹一樣,平常可以好好的,但一生氣逮到機會,就會咬著妹妹不放,不斷欺負她,想讓她體會我的不開心。

但隨著時間而長大,父母也離了婚,我們都各自越來越懂事了,發現,原來有人互相陪伴,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而我們的感情甚至比以前更好。營隊中姐姐的行為,讓我想起了小時候,那個曾經很難過、很落寞的我,因為有過那種感受,對於她的心情我更能理解。

在訓斥過那位小姊姊後,我分享了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及我的後悔。雖然不知道她能聽懂或聽進多少,但在營隊的後半段,我明顯感覺出她的進步,不論是作業方面、課程方面,或是和妹妺互動上,都有很大的進步。幸運的是,妹妹並沒有因為姊姊一時的情緒失控而討厭或不理睬姊姊。

我始終覺得,不可能存在那種一直感情很好、永遠不吵架的兄弟姊妹,只是吵架會這麼頻繁和激烈,一定是有原因的!在她們身上,除了個性之外,我覺得爸爸媽媽才可能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就我小時候的經驗,如果父母給予的關愛不平均,真的會讓另一方感到冷落孤單,甚至變得消極與憤世嫉俗。

看著她們,一邊覺得她們真是很愛搗亂、製造紛爭,另一邊又很替她們心疼,為她們感到擔心。此外,在暑期營隊中,我也看到並學到了其他很多東西,發現自己真的太幸福了!而我要給自己的勸戒就是,除非確定和準備好生育再誕生下一代,否則有太多孩子都是因為家庭之故,無法得到完整的愛和物質生活,讓他們在人生中,增添了種種令人心疼的經歷。最後,再次感謝這樣的工讀經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066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