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遠離3C,當個放山雞」讓我們攀樹趣
2019/11/04 15:35:30瀏覽565|回應0|推薦0

「遠離3C,當個放山雞」讓我們攀樹趣

 (/黃俊翰 社工)

環宇基金會長年來關懷兒少,對12-18歲的青少年而言,每年寒暑假期間學校暫停課業,就會如同放牛吃草一般,進入生活的空窗期,特別容易迷戀3C產品,或是成群結伴遊蕩,出入不當場所等,令人擔憂。

根據調查顯示,青少年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前三名,第一是玩手機遊戲(49.9%)、第二是聽音樂(45.9%)、第三是球類運動(41.5%)。最常去的休閒場所前三名,分別是家裡(82.7%)、附近公園(37.2%)及百貨公司(31.2%),其中,待在家裡是也想操作3C產品居多。

有鑑於此,社工特地爲這群青少年辦理本然教育體驗活動「遠離3C,當個放山雞」,讓青少年踏出家門,享受大自然的洗滌。活動目的除了遠離3C產品及體驗攀樹樂趣外,最重要的是讓青少年激發學習熱忱、接受挑戰,嘗試去超越自我極限,學習尊重與感謝周遭的人、事、物,進而提升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活動的前一天還是颱風天,很慶幸當天直到結束前都沒有下雨,雖有陰雲但微風吹拂非常舒適。活動一開始,秉持活動主軸之一「遠離3C」,教練規定所有學員必須拿出自己的手機,置放在保管箱中,未經同意不准使用,光是這一點就對他們有很大的考驗。

接著,教練解說活動流程及安全風險評估,面對第一次攀樹,大家內心多少都會感到恐懼,教練開始問:「攀樹安全嗎?」「我有懼高症怎麼辦?」「需要用到什麼肌耐力嗎?「到底要怎麼把自己弄上去?」大家都專注地聆聽與思考。

令人讚許的是,每個孩子都願意聽從教練指導,勇於嘗試及突破。過程中,自然會遇到困難與挑戰,例如上繩程序錯誤或是卡住無法動彈,這讓他們不斷感受到「做中學,學中做」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後,青少年給予許多精彩的回饋:

王同學:其實我原本蠻怕高的,但憑著教練鼓勵嘗試、探索的心情想要試試看,想體會攀樹的快樂就繼續嘗試,結果爬到最高的地方,往下看超刺激的。

陳同學:因為之前沒體驗過這樣的活動,覺得自己可以多多去嘗試。帶著勇氣和決心發現可以突破,我想這對自己將展開的新生活,也一定有很多的幫助。

張同學:離開大自然太久了,再接近它的感覺很舒服,整個活動很充實,當一個都市人回到自然中,能夠去接受、愛上它,躺在樹上聞到樹葉的味道,原來大自然是這麼好玩。

李同學:今天活動最棒的地方,是一直讓我們不斷思考,不斷嘗試。原來在樹上真的是非常舒服,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有非常美好的經驗。

梁同學:今天太棒了!可以整天沉靜在大自然之中,而且還克服了爬高的恐懼症。

一、  通過自我挑戰與突破極限,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二、  透過教練的引導,學習冷靜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  體驗到大自然的美好與重要性。

通過這次攀樹挑戰,讓青少年感受到生命的成長與學習,相信這一天,也將是他們生命中,豐富而難忘的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059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