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小太陽的成長之旅
2024/06/12 11:26:10瀏覽54|回應0|推薦0

小太陽的成長之旅

 (/據點社工 歐子瑜)

從前從前,在一個遙遠的新市課後班王國裡,有一顆小太陽,無論她走到哪裡,總會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老師,為什麼你要擦口紅?」

「因為這樣才可以變得美美的啊!我不喜歡自己沒有化妝的樣子。」

「老師,你真的很漂亮,要對自己有自信,即使素顏也要相信自己是最美的!」小太陽豎起大拇指,比個大大的讚。

個性獨特的小太陽,就讀國小三年級,來自單親家庭,家中常被經濟壓力與債務追著跑,但她沒有因此而感到自卑,甚至還會主動照顧年幼的學弟妹。

熱情如火 喜歡鼓勵別人

小太陽的眼裡總是燃著熊熊烈火,她偉大又可愛的使命,就是想要像課輔老師一樣,好好照顧課後班的大家。但她不知道該怎麼做,她左思右想,再觀察一下課輔老師,決定先從鼓勵周圍的人開始。

於是,學弟妹學太鼓遇到瓶頸時,小太陽就會不厭其煩地去鼓勵他們:「加油,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不要放棄!」並花時間去請教老師,再回頭一步一步教他們。她也會鼓勵學長姊,乃至課輔老師,甚至我也被她鼓勵過:「老師你覺得自己胖嗎?」

「會呀,我覺得自己胖啊!」

「可是我覺得不會耶!」

「佳佳,你覺得老師胖嗎?」「我覺得不會。」

「對嘛!大家都說你不胖,要對自己有自信,不要覺得自己不好。」

跟雲朵姐姐相處不和

小太陽雖然不吝嗇地獻出她的熱情與正能量,但她有自己的困擾,就是不知道該如何與雲朵姊姊相處。雲朵姊姊大她三歲,同出身於一個單親家庭,小時候雲朵總是肩負起姊代母職的任務,幫忙爸爸照顧小太陽。

當時,小太陽只知道身邊有個姊姊可以佔便宜,卻不清楚為什麼姊姊總是情緒不穩定,甚至還會因為一點小事情而哭泣。直到她長大了,才漸漸明白姊姊其實付出了很多,為她犧牲很多。

雖然似乎理解了,但她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雲朵姊姊的情緒時好時壞、陰晴不定,連最瞭解她的老師,也無法預測她什麼時候會打雷。「老師,為什麼有時候我叫姊姊時,她都不理我?我想跟她同一組她還會不開心,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可能你要體諒一下姊姊啦!你想想,姊姊平常都讓著你,現在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當然會想要專心做完啊!或許可以觀察姊姊需要什麼幫忙,然後你再試著去幫忙看看。」

「好!」得到老師指點後,小太陽決定從即刻起開始實行,她在行動之前會先多一點觀察,再思考一下,才會進行下一步的動作。

漸漸改變自己 兩人成為好朋友

經過一個月的努力與改進,小太陽漸漸發現,姊姊對她感到不耐煩的次數似乎變少了,而且還願意和她一起玩,一起做東西,兩人之間的關係比以前更好了。

現在,兩人更是培養出絕佳默契,只要確認過眼神,就能萬事順利,而姐姐也會和小太陽訴說一些心事,看到兩人關係變好,讓我內心甚感欣慰。

每個孩子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特質,有的熱情主動,有的含蓄內斂,有人善於表達,有人樂於傾聽,倘若能善加引導,協助他看見自己的強項或優點,勢必能發展成為未來的潛能。

因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失落時給予鼓勵,成功時給予肯定,難過時給予安慰,喜悅時一起分享,適時扮演一位良師益友,陪他走過這段成長之路,那便是一項重要且具有價值的神聖工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8070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