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一個真心的道歉
2023/05/16 12:20:55瀏覽96|回應0|推薦0

一個真心的道歉

(/課輔老師 洪儷慈)

初見阿力(化名),有著像刺蝟般向四方散射的頭髮,消瘦的臉上有雙明亮清澈的雙眼,我心想這孩子一定很調皮。他拿著數學作業來到我身邊說:「老師,我不會!」教他寫完後,他才回自己的座位,往後只要有數學作業,他都會拿到我旁邊寫。

一些日子相處下來,才知道他不是調皮,而是有某些像亞斯伯格症的症狀,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他喜歡打棒球,把紙揉成團成為他的球,將壞掉的竹掃把拆掉,握把成為他的球棒。打羽毛球,球拍會打到變成葫蘆形,詢問後才知道,是球卡在樹上,為了撿球用球拍去丟樹枝,掉到地上才摔成的。後來訂立了遊戲器材借用與歸還的規定,破壞器具的人需要賠償,來解決公物不斷被他損壞的問題。

阿力很愛吃,小小的點心總是滿足不了他的口腹之慾,有時連掉在地上的餅乾他都會撿起來吃。他不愛乾淨,冬天冷冽的風吹得他鼻水直流,衣袖就是他的擦布;吃完點心的碗,不想洗就藏起來,直到被大家發現,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某天,他拿著作文作業來詢問,題目是「一個真心的懺悔」,我問:「最近有沒有做了哪些傷害別人的行為?」他開始說起自己最近的惡行:「抓蟲嚇女同學、跟同學打架、用腳踹弟弟的肚子…。」

「為什麼你要踢弟弟?」我開始追問。「弟弟愛打我的小報告,我不高興,所以踹他。」他回答。「弟弟被你踢到怎麼樣了?」「弟弟覺得很痛,一直在哭。」「那你是不是應該跟弟弟道歉呢?」他不肯,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我繼續說:「如果你不小心把弟弟踢成內出血、重傷,要怎麼辦?兄弟之間應該要互相友愛,但你卻傷害弟弟!」接著,我說了一個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給他聽,並放影片給他看,他重複看了兩遍後說道:「我好崇拜周處,他好厲害,殺了猛虎和蛟龍!」我告訴他:「他知道自己是別人眼中的壞人後,願意改變自己來幫助別人,才是厲害!」阿力想了想後,走到了弟弟身邊,跟弟弟九十度鞠躬,主動跟他道歉。

從此,他來到課後班,都先安靜專注的寫作業,寫完了才認真玩耍。幾天後,阿力的弟弟跑來告訴我:「老師,哥哥沒有再打我了,有時候他還會拿東西給我吃。」我聽到後,心中甚是欣慰。儘管他還是很愛吃,儘管他的衛生習慣還是不佳,但他正在成長蛻變中,相信在將來,他就會是個更好的阿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920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