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隔代教養祖孫情
2022/06/22 15:52:58瀏覽295|回應0|推薦0

隔代教養祖孫情

(文/課輔老師 張秀玫)

辰靖(化名)個子不高,話極少,經社工深入瞭解,得知父母親離異,母親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主要是由阿嬤負責教養。他心情好時會與人交談,心情不好,最常說的詞語就是「不要」跟「xxx(三字經)。

讓你老母帶回去教啦

沒想到才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就經常出口成髒,很不受教,我非常擔憂他會繼續向下沉淪,心想:「這樣下去是不行的,總得想辦法幫助他。」我把辰靖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寫在聯絡簿,希望讓家長一起接力指導,卻遲遲沒有收到回音,我不禁感到困惑。

後來,在某個機緣下,才知道阿嬤不識字,我只好當面跟阿嬤談,讓她了解辰靖的狀況。阿嬤了解後,感到非常無奈,便當著眾人的面,對辰靖抱怨:「你這孩子不學好!乾脆讓你老母帶回去教啦!」

某天,辰靖跟小宇在教室吵架,發生嚴重的肢體衝突,我用雙手抱住他不放,才讓衝突制止。但他依然奮力掙扎,我的手都被掐得腫起來了,辰靖覺得自己無法發洩怒氣,便放聲大哭。面對這困境,我頗感無奈,事後邀請雙方家長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人際關係不佳,爆發衝突

阿嬤緩緩道出辰靖的狀況,說他之所以個性孤僻的原因,是因為父母親都不在身邉,也沒有兄弟姊妹,更沒有其他玩伴,老是一個人窩在家裡的緣故,久而久之就獨處慣了,不會主動去認識朋友。所以人際關係不佳,也不會與人互動,當他受到小宇不斷挑釁時,自然就會引發起衝突。

大人在談話期間,阿嬤轉頭對辰靖說:「你這孩子不聽話!乾脆給你媽媽帶回去。」但他卻去找了一個杯子,替阿嬤倒了一大杯的涼水,在我們三人談話之間,他毫不客氣地,就直接插了進來。原來,他是怕阿嬤講太多話會口渴,所以才會去奉水給阿嬤喝的。

會談結束後,我看到令人感動的一幕,阿嬤扶著手扶梯,步履蹣跚地一階一階走下樓,另一側則是辰靖細心地攙扶著阿嬤,完全不像與同儕相處時那般暴躁,而是小心翼翼、一步一步地,陪伴著阿嬤走下一樓。

淬鍊出來的生命價值

我相信辰靖感受到了祖孫兩人相依為命的感情,更是阿嬤對他付出的愛使然,而辰靖隨侍在側,則是他回報阿嬤之愛的證明。我替阿嬤感到無比欣慰,年紀小小的辰靖已能懂事,體會到隔代之情的可貴,而阿嬤這樣「祖代母職」所付出的愛,並沒有落空。

生命給了我們功課,每人都不一樣,我們無法逃避,也無法怨天尤人,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然後正面積極以對。

我期待辰靖能夠體會阿嬤養育的辛苦,漸漸變得更加成熟,透過老師陪伴輔導,讓更多同學體會他那不為人知的貼心與溫柔。未來的路還很漫長,辰靖,加油!相信你一定可以越來越好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527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