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聽不懂也堅持要上線的阿漢
2022/07/11 16:14:27瀏覽328|回應0|推薦0

聽不懂也堅持要上線的阿漢

(文/據點主任 謝韶彧)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畢業季節悄悄接近。阿漢(化名),一開始只是個活潑、調皮、少不更事的孩子,現在卻是懷抱希望,即將邁入高職的學生。

阿漢初到課後班時,因為爸爸從小只提供他吃的,其他事全都沒有教,所以即便是國中大男孩,但幾乎什麼事情都不會。之後,陸續發生一些事,讓據點老師感到驚訝,深深地體會到什麼叫做「只提供吃的,其他事全都沒有教」,竟讓一個智力測驗正常的孩子,生活與學習能力如此低落。

事件一

教室角落的壓線條脫落好幾次,據點老師帶著阿漢一起處理,老師把壓線條拿給他:「阿漢,幫忙量一下長度!」

阿漢拿起直尺,量了一下說:「24公分。」老師一愣,覺得疑惑,目測應該只有10公分左右,怎麼會是24公分?

「有沒有看錯,沒這麼長吧!」

「對啊,24公分,你自己看。」

老師看著他把壓線條靠著直尺,一端對齊13公分,另一端對齊24公分。

「這應該是11公分吧,24減13等於11啊!」

「減什麼,對齊哪裡就是幾公分,我從小都這樣量的啊!」阿漢理直氣壯說。

事件二

阿漢不太擅長處理人際關係,在學校可說是邊緣人,導致他很喜歡刷存在感。進到課後班,他發現自己應該可以做些事,那就是教導國小學弟妹功課。但因為本身程度不足,讓他捉襟見肘。

一天,小六男孩拿著數學總複習來問據點老師,老師說:「1公斤等於1000公克,所以1公斤350公克就等於1000公克加350公克。」老師在白板寫下--1公斤350公克=1350公克。

下一題,老師說:「1公斤等於1000公克,所以1公斤700公克就等於1000公克加700公克。」老師在白板寫下--1公斤700公克=1700公克。

「其他題目就依此類推,同樣的方式計算就可以了。」

「我還是不會!」小六男孩說。

「道理是一樣的,你自己動手算一算。」老師知道男孩懶得動腦,只想要現成的答案。

「1公斤75公克等於175公克啊!」阿漢突然發聲。

「不對吧!」

「哪有不對,你剛才就這樣教的啊!這一題是1350公克,第二題是1700公克,所以這一題就是175公克啊!」

旁邊小四女孩看不下去了,衝到阿漢面前說:「誇不誇張啊!國中了連這都不會。」

「我會!答案就是175,不然你算!」阿漢回嗆。

「很簡單啊,學校老師早就教過了,答案是1075公克。」

「亂講,答案是175公克,不信你看老師教的。」

「我沒這樣教,你弄錯了!」老師澄清。

「哪有,你明明就這樣教的!」

小四女孩露出一臉被打敗的神情,然後同情地看了老師一眼,安安靜靜地走回自己座位。

「到底是多少?」小六男孩問。

「剛剛大家在討論時,你覺得哪個才是對的?」

「那我知道了,是1075公克!」男孩開心說。

即便是國小數學都如此,可想而知,阿漢在面對自己國中課業時,應該是完全聽不懂的。

聽不懂也要堅持上線

五月份疫情爆發,學校停課,學生在家線上教學,據點老師每天都接到阿漢的求救電話:「老師,我沒辦法上線!」

老師透過電話指導阿漢好幾次,又把他邀來據點,面對面協助他解決問題,但畢竟是學校的教學系統,老師無法解決每個問題,便請他去問同學或學校老師。

阿漢在line群組問班上幹部,他把對話給老師看:「你看,都沒有人要回答我!」結果,最後是班長的訊息:「大家教你幾遍了?到現在還不會?」

據點老師向學校輔導室反應,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努力,阿漢終於可以登入線上系統,進行線上學習了。原因是,他的手機有家長監護程式,導致在進入學校線上教學系統過程中,頁面會跟其他同學不一樣。

雖然阿漢全程都聽不懂,但他堅持一定要上線學習。即便能力再怎麼不足,他依然堅持一件事,並為此而努力,讓人看到他獨特的亮點。希望這位大男孩能因為堅持,而有收穫和成長,在未來發光發熱。

畢業後,阿漢因為家中的經濟困境,促使他必須為生活而努力,因此白天打工,晚上讀夜校。我們鼓勵他、協助他,一起寫履歷表,陪伴參加面試,一關一關往前進。阿漢單純而憨厚,相信他會走出生命的困頓,迎向光明的春天,我們深深的祝福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57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