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屬於我們的小秘密—信任是開啟心扉的鑰匙
2022/05/10 16:37:40瀏覽563|回應0|推薦0

屬於我們的小秘密信任是開啟心扉的鑰匙

 (/南部主任 黃玉樺)

為了讓孩子打開心房,你必須拋下過去的成見,努力看見「現在」的他。不要去抓孩子的缺點和問題點,而是在對話中找出他們的優點和潛力。

~日本親子教育專家/田導根~

一顆受傷、不被理解的心靈

阿源(化名)是單親兒,小時候由爸爸和奶奶照顧。爸爸被關後,媽媽將阿源接回來自己照顧,發現他有說謊、偷竊、暴力等行為,再加上父母離婚時鬧得很不愉快,媽媽認為,阿源就跟爸爸一樣,會讓她感到煩躁與憤怒,甚至想把他送回,給鄉下的奶奶照顧。

在學校或課後班,經常聽到老師對家長告狀,媽媽的氣憤與無奈,總是寫在臉上,忿忿不平地表示:「又來了!」「他又不是我帶大的,真是跟他爸一樣!」「我不知道怎麼帶他!」

長期處在被媽媽忽略、否定的狀態下,阿源的情緒管理越來越失控,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打人、怒吼,最後變成嚎啕大哭。雖說情緒起伏很大,但我發現,只要好好地跟阿源溝通,他還是願意聽的,只是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

接納與傾聽,產生支持的力量

每週的品格教育課,阿源都會覺得老師似乎是在針對他,他會一直問老師:「是我自己不夠好嗎?」「還是我真的很糟糕?」老師總是耐心地跟他溝通,但他都聽不進。

「我好想死!根本沒人在乎我……。」

「我覺得很生氣、很想打人,我一定要找人發洩!」

阿源一邊寫作業一邊嘀咕,於是我走到他旁邊,蹲下來輕聲問:

「你還好嗎?主任好久沒看到你了耶,心情不好嗎?要不要跟主任分享?」

瞬間,阿源的眼淚潰堤,邊哭邊道:「主任,從來沒有人這樣關心我,你是第一個……。」

「怎麼會沒有呢?我很關心你啊!我相信媽媽、老師跟同學,也都很關心你的。」

「沒有人發現我心情不好,也沒有人要聽我說,媽媽從來不聽我說,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表達……。」阿源將壓抑已久的情緒,一次傾倒在我身上,讓我看了非常不捨。

小小的約定,改變的契機

「我今天是特地來找你的,老師說,你最近說話很負面,希望我來跟你說說話、關心你的狀況。」「剛剛我一進門,聽到你說很想死、很想打人出氣的時候,我聽了好難過。不管再怎麼不開心,都不能做傷害自己和傷害別人的事情,知道嗎!」

「我不知道怎麼抒發我的情緒,主任你能每天陪我講話嗎?」阿源說。

「可能沒辦法耶!不過……,我們來寫日記好不好?」「我不能每天來,但你試著把想跟我說的事情寫下來,不管是開心、難過、生氣都可以,尤其是你感到非常生氣想打人、想哭的時候,一定要寫下來。寫下來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好像不那麼悲傷、憤怒了!」

「日記?我跟主任兩個人的嗎?」

「對啊,只有我們兩個知道的小秘密喔!來,我們打勾勾做約定。」阿源聽完後馬上把眼淚擦乾,勾著我的手,承諾一定會努力改變自己。

用日記成為彼此心靈的橋樑

於是,阿源開始寫起了交換日記,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記錄下來跟我分享,在學校被老師罵、跟同學吵架、生氣弟弟不做家事……。一開始從雞毛蒜皮小事,到後面分享家裡的事情,比如擔心家裡的經濟、擔心媽媽的健康等,都一五一十的分享。

看到阿源非常認真,除了回應之外,我也會給予鼓勵,此外還會交辦小任務,請他幫忙照顧新來的課輔老師、檢查學弟妹作業、打掃教室、做家事、體諒媽媽等,他也不辜負我的期待,把事情一一完成,做得井井有條,甚至還會在日記上跟我邀功呢!

我也在親子共學和親師座談中,創造跟媽媽的互動:「阿源最近進步很多,同學和課輔老師都有感覺。」媽媽說:「我覺得他情緒變穩定很多,也會幫忙做家事,我覺得他長大懂事了,心中蠻高興的。」

我鼓勵媽媽:「多聽聽阿源的想法,他的優點很多,也很愛媽媽,一直希望媽媽可以多關心自己,但若缺乏溝通,就會誤會對方。如果媽媽多給予阿源鼓勵,他一定會越來越棒的!」

孩子被接納,內心將獲得安定感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說:「人類最本質上的需求是--望被肯定。」

親子互動中,大人說話不經意會充斥著敷衍、責備、貶抑、嘮叨,然而無限負面的回應,只會讓孩子逃避、封閉,讓彼此關係變得更加疏遠。所以,與孩子對話時,採取正面積極地回應,表示你能夠充分理解他,這時,孩子便會對你敞開心扉。

可以用「啊,原來是這樣啊」、「媽媽也這麼覺得」、「你一定很難過吧」等方式回應他們,讓孩子覺得媽媽是理解自己的,當孩子感到被接納,內心將獲得安定感。

家是一個人幸福的港灣,也是孕育生命的地方。我們希望透過社工、老師做為親子之間的橋樑,引導孩子正確抒發情緒外,也讓家長學習傾聽孩子的想法。阿源和媽媽的例子,讓我們看見愛與希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411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