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模範學生,異常行為
2022/01/17 14:33:45瀏覽288|回應0|推薦1

模範學生,異常行為

(/課輔老師 陳鳳姈)

伯強(化名)品學兼優,目前五年級,課業成績亮眼,體育各方面也很突出,是師長眼中的模範學生。一直以來,總是能完成自己的作業後,再去協助其他同學,是一個不需要讓我操心的小幫手。

某天,同學的家長私下找我說:「伯強會欺負同學、偷捏別人,我家小孩也是被他霸凌,請老師幫忙關心與注意。」由於家長之間彼此熟識,我不希望因為這樣而造成嫌隙。

於是,我開始特別觀察他的行為,也私下詢問班上孩子是否曾遇到這樣的狀況。問了四位,就有兩位常常被捏痛,一位偶而發生,一位從沒發生過。我大致了解狀況之後,決定直接請伯強來「直球對決」。

我請他先坐下,劈頭就問:「你真的有捏同學的行為嗎?」他嚇一跳之後也勇於承認。我引導他說出原因,他講了很多卻都不太合理。

我問:「你是不是壓力很大,沒地方宣洩,才會這樣做呢?」他沉默了一陣子,但雙手卻不安分的一直扭動。

「是不是為了要名列前茅,在師長面前保持品學兼優的形象,而讓你壓力很大呢?」他刻意保持平靜,眼淚卻不自覺的掉了下來

「你有跟家長或學校老師談過這件事嗎?」他搖搖頭。

「我知道你媽媽以前沒好好讀書,吃了很多虧,所以希望你不要像她一樣,所以對你的要求比較嚴格,但她也是很明理的人,你要不要跟她說明看看呢?」他保持沉默不語。

「還是老師先去跟你媽媽聊一聊,之後你們再找時間溝通,好不好?」他點了點頭。

過幾天,我找伯強媽媽聊了這件事,媽媽很驚訝地表示:「沒想過伯強有這種行為,不知道他有這麼大的壓力,我會好好跟他談談!」「請媽媽好好跟孩子溝通跟協調。」

之後,我再問班上的孩子,還有沒有人繼續被他霸凌,他們說已經沒有了,也問伯強媽媽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媽媽說:「謝謝老師!讓我跟小孩有適時機會溝通。我們協調得還不錯,我把管教標準放鬆一點,也訂了新的做法,讓他學會對自己負責。」

聽到這些話,我心裡非常欣慰。很多家長總是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在自己孩子的身上,造成他們無形的壓力。事實上,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並不是傀儡,應該協助孩子完成他們自己的夢想,而不是完成家長的夢想才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133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