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從格格不入到展現自我
2023/02/21 16:17:36瀏覽99|回應0|推薦0

從格格不入到展現自我

找到同伴,與同伴朝向共同目標一起並肩奮鬥,會遠比一個人努力來得輕鬆,也更容易成長。家人的支持、老師的鼓勵、同學的接納,讓一顆孤單不被了解的心,找到一個可以飛翔的天空。

(/據點社工 劉培如)

亮亮(化名)是這學期的新生。開學前一週,媽媽來到據點,找我分享孩子的狀況,他是一位「泛自閉光譜障礙症」(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過去所待過的安親班中,並沒有人告訴亮亮需要改進的地方,大家都默默包容及忍讓。媽媽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據點,希望讓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媽媽帶亮亮到環宇課後照顧班來,是希望他能有所轉變,學會人際溝通及如何表達。我跟媽媽說:「開學那天,我會帶亮亮先認識據點環境及朋友,讓他有安全感,並向他說明課後照顧班的上課規則,以及未來平日的活動。」

與人格格不入的世界

亮亮一進入課後照顧班,非常期待與其他同學互動,於是就以他認為別人可以接受的方式跟對方玩鬧、拉扯,但是,我立即對他說:「亮亮,我們可以用言語溝通來取代肢體碰觸,因為沒有人喜歡被別人蓋帽子或拉扯衣角。」我示範給亮亮看,如何用言語邀約的方式來交朋友,例如:「同學,我可以跟你一起玩象棋嗎?」

經過引導之後,亮亮每天一點一滴的調整,漸漸地,課後班的孩子們從一開始不敢跟亮亮互動,轉變到願意告訴他怎麼修正,才不會造成同學之間的困擾。我也一再提醒他:「亮亮,你要隨時察言觀色,試著說出自己可以接受別人誠實告知的程度在哪裡?」透過多次練習,他和同儕的互動有明顯的改善與進步。

亞斯伯格孩子有幾個主要特質:

l 人際互動笨拙,會出現很多不識相或令人不悅的言行。

l 較自我中心、無法察言觀色、同理心很弱。

l 會固定黏某些人,不懂得保持距離,有時親疏不分,剛認識就掏心掏肺。

l 無法理解與遵守社會常規(不排隊、遊戲按照自己的規則)。

l 無法依照情境表現適當的行為,不易融入團體。

這些就是亮亮的日常,然而,因為「扯鈴」而慢慢改變了一切。

扯鈴改變了一切

基隆據點在去年底成果發表會,準備的節目是扯鈴加上戲劇,因此,我找亮亮討論:「亮亮,如果你平日扯鈴練習可以很認真努力,也許就能和大家一起上台演出,你想上台表演嗎?」「想!」

在練習的過程中,一開始他被別人的鈴砸到頭,立刻生氣說:「我拒絕玩下去了!」我從中協調:「對方已經向你道歉了,他不是故意要丟你的,我們的場地小,難免會被別人丟到。」並鼓勵:「亮亮!堅持下去,老師很期待看到你上台表演,一定要加油!」

經過多次練習後,發覺亮亮是很期待跟大家一起上台的,媽媽說:「他在假日真的很認真在練習扯鈴!」扯鈴老師也鼓勵他:「你進步很快,把基礎做穩來,一步一步不用緊張,沒關係!」亮亮默默將基礎動作,練得很紮實。

總排練時,亮亮需要在環節中支援別人運鈴,他會很積極確認:「同學,要傳給我的時候,跟我講,我就會過去接鈴!」孩子們在總排練時,慢慢地建立起絕佳的默契。

穿越多少改變與勇氣

在據點,每個孩子都會分配打掃工作,當成一般生活能力的訓練與學習。亮亮剛進來時,一直很排斥這樣的安排,常常說:「為什麼是我做?」「為什麼要叫我做?」非常不情願參與。

我曉以大義向他說明:「亮亮,就好比一個家的清潔,都是由媽媽做,那媽媽的負擔是不是很重。大家一起做,不僅事情很快做完,而且媽媽就不會太累了!」一提到「媽媽」兩個字,亮亮就完全買單似的,完全接受指派的任務,不再發出任何怨言。後來據我了解,亮亮現在在家也會主動幫忙煮飯,這真的是最大的喜訊了。

亮亮從小到大,沒被要求做什麼事,到據點來必須從待人接物及灑掃應對進退一一學習,有一次我看到廚房的洗碗槽不乾淨,我隨口問亮亮:「你有清洗洗碗槽的經驗嗎?」「沒有!」「老師教你如何洗乾淨,你看我示範,可以嗎?」「好!」

他一口答應讓我非常吃驚,從剛開始逃避、不願意嘗試,到回答說「好」,這中間的歷程只有他自己最清楚,那是穿越多少改變與勇氣,我真的為他感到驕傲與喝采。

和諧有愛的園地

在這學期中,亮亮的確在默默成長,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課後班也願意接受他人建議而調整,與同儕之間的溝通從冷漠到熱絡,也會等待同學放學,一起走回家。成果發表會的演出成功,可說是最好的證明,孩子們將平時的努力用最精彩的演出呈現給大家。

「我看到亮亮在台上表演,以及跟大家的合作,我真的很感謝機構的付出!」成果發表會當天,媽媽坐在台下觀看表演,看見自己的孩子有這麼大的轉變,非常激動與感動,眼眶含著眼淚,心中充滿希望。

一個和諧有愛的園地改變了亮亮,這也是媽媽最初的期盼與希望。大家齊心齊力朝向共同目標一起並肩奮鬥,演出成果也讓亮亮看到自己的價值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成長需要勇氣,也就在自己的改變和修正中,期許與祝福亮亮,一步一步的走向璀璨美好的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843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