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我可不可以帶朋友來?
2019/03/29 17:05:29瀏覽1006|回應0|推薦0

我可不可以帶朋友來?

(/謝韶彧 社工師)

「老師,我可不可以帶朋友來?」小紅與小晴是通過外展培養的學生,兩人一走進據點,立刻跑來問我。

「可以啊!很高興你願意帶朋友來,他是怎樣的人呢?」我回答。

「就是以前的同學啊!老師,她來的時候,你要叫那些國小生安靜一點喔!因為她不喜歡吵,太吵她會失控會打人,而且她開口都是髒話……。」小紅的話讓我傻眼。

她講得很恐怖的樣子,但我還是表示歡迎。事實上,來據點的孩子中,有不少在來之前,也是這樣子的。

隔天,小紅跟小晴把朋友小玉帶來了,小玉一身辣妹的打扮,一看就知道在外面混過的樣子;而小晴也一改平時保守的衣著,短褲短T的打扮,穿得很性感。原來孩子們在外的生活環境,對他們影響很深刻,只是他們會尊重據點,來這裡之後就會保守一點。

我對小玉說:「歡迎,很歡迎你來這裡!」「幹XX!」小玉用一句髒話,口頭禪式的問候,算是對我的打招呼。我當然下了一跳,但因為知道他們的生活背景,也就不會覺得太尷尬了。

此時幾位國小學生很High地跑出教室,小玉一臉不爽,朝他們瞪了一眼,接著又是一句髒話。小晴連忙把小玉拉出據點,告訴她說:「這裡是服務據點,要守規矩,不可以罵髒話,也不可以打人。」

約莫十分鐘後,小紅及小晴帶著小玉再度走進教室,選了教室後方的角落坐下。因為對據點很好奇,於是眼睛睜大地東張西望,我自我嘲諷講了一句:「我們是不是像動物園一樣,可愛區的小動物,乖乖在這裡上課。」台下學生逮到機會,你一言我一語地開始損我,小玉看得哈哈大笑。

今天是桌遊課,學生們因為好玩而High翻天,小玉也一起加入,很守規矩地參加完當天的課程,讓我覺得相當欣慰。

據點彷彿扮演著母親的角色,坐落在社區的一隅,等待並擁抱離家的孩子歸鄉。在服務兒少時,我們所關注的並不是孩子們本身的行為舉止,而是他們原本善良的心性。當他們願意留在據點,遵守規矩,代表他們本性不壞,誠心希望孩子們能夠常來,在這裡受到美好的感染與進步,也能把良好的行為舉止帶到他們的生活中,進而改變他們的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28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