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肯定的力量
2018/06/26 16:48:21瀏覽436|回應0|推薦0

肯定的力量

(/陳鳳姈)

小文是位害羞內向的女孩,平常在課後班的表現,沒有特別優秀也沒有特別差勁,只能算普普通通,所以一直以來都是老師容易忽略的對象,直到這次的冬令營,小文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改變。

為了鼓勵孩子們參與活動,我們在冬令營設立了很多獎項,有最佳整潔獎、最佳秩序獎、最佳合作獎、最佳認真獎、熱心助人獎、最佳表現獎及最佳進步獎。其中為了鼓勵小文,我們把「最佳認真獎」頒給了她。

雖然小文平常會讓人有自信心不足的感覺,但我觀察到她做事時都非常認真,所以想藉這機會表揚她,給她肯定與鼓勵,讓她知道老師都有看到她的認真與努力。小文上台得這個獎項時非常高興,拆開獎品的那一剎那,她的眼睛為之一亮,開心地說:「這是媽媽最喜歡的米奇,我要拿回家送給她,她一定會很開心的!」營隊結束,媽媽來接小文時,她立刻跟媽媽分享這個好消息,看她興奮的表情,我也替她感到很開心。

開學後,發現小文似乎比較敢開口跟老師談論學校發生的事求,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因為相處久了,建立了信任感,她才敢跟我們聊天,直到小文的媽媽跟我談起這件事時,我才恍然大悟。

親師座談會這天,小文的媽媽跟我說:「自從上次營隊頒給小文那個獎項以後,她會經常和我分享在學校所發生的事,做事也比以前更專心了。」媽媽很感謝我看見小文的認真,並給她鼓勵和肯定,讓小文比變得更有自信去做好每一件事。

我回答說:「這是我應該做的事,因為我把課輔班的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小孩,所以我會用鼓勵的方式,給予他們更多自信,而且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是需要被肯定及讚美,希望媽媽也可以常常稱讚小文,讓她每天都可以用歡喜心去完成每件事。」

四月份,學校舉辦說故事比賽,小文被選中參與這次的比賽。比賽前一天,小文寫完作業後,主動跟我說:「老師,我明天要比賽了,可不可以先講一次給你聽呢?」我答應後,她就開始朗誦起來,但態度有點隨興,似在背稿,講得很快也沒有抑揚頓挫,於是我很認真的跟她說:「小文,你比賽時是要這樣講嗎?講得這麼快,評審聽得懂你在說什麼故事嗎?你是不是應該要放慢速度,一句一句的講清楚呢?」於是她比較認真朗誦,之後,我再次提醒她需要注意或改進的地方,並祝福他可以台風穩健,順利通過比賽。

隔天,我她媽媽開心地傳來的訊息與照片,表示小文比賽獲得了第二名,我感受到媽媽的喜悅與驕傲,那種成就感應該是難以言喻的!因為害羞內向的小文不再扭扭捏捏,而是能夠自信的上台面對大家了。

每一位孩子都是值得被肯定的,而我們透過鼓勵及陪伴的力量,讓孩子們發揮無限的可能,所以我們很開心陪著小文改變與成長,也很感謝家長對我們的認同及肯定,我想這就是身為老師才能感受到的回饋與最大榮耀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28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