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沒有這樣的人__特別感謝推薦序文—徐磊瑄。
2012/12/19 01:01:30瀏覽82|回應0|推薦0
磊瑄姐在寫作的這個圈子裡,其實相當出名。關於她的經歷也非常豐富,作家、編劇的雙重身分讓她比一般單純的創者更加繁忙,壓力與責任也同樣繁重。


可從不見她喊苦,喊後悔。走上文創這條路,說真的,是孤獨的,雖然看似有人和自己一起努力,可真正遇到問題,還是得靠自己去解決;碰到低潮,也得靠自己走出來,不鑽牛角尖、不往死胡同裡鑽。


很幸運地,磊瑄姐就是扮演著總是給我信心與溫暖的人,當我困在一個點,走不出來,自我懷疑與沮喪時,磊瑄姐不吝於給我支持,幫助我找回寫作的熱忱,我從沒見過一個對寫作如此義無反顧的人,磊瑄姐的勇敢與堅強讓我刮目相看。


這本書能邀得磊瑄姐的推薦序,深感榮幸,也期盼自己和與她一樣,不管以後遇到怎麼的困難,都不會忘記當初寫作的熱忱與初衷。




【推薦序】獲致真愛,是幸;一旦失去,則是不幸──徐磊瑄

  上邪!
  我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這是漢代一首歌頌愛情的樂府詩,詩意是:「天啊,我多麼想和你成為靈性上的知己伴侶,即便生命將至盡頭,愛情也不曾消逝。直到山川失卻了稜角,江水已經枯竭,冬雷震動,夏季霜雪紛飛,天地塌陷合在一起,我才與你分別。」愛情,是古來不論貴族抑或平民皆會歷經的生命過程,淒美的愛更值得世人傳誦,因此攸關愛情的故事總不停在人們耳邊流轉,口耳相傳間人們隨著它笑,亦隨著它感動落淚。凡人之愛,有了一如樂府詩《上邪》裡,山川江河為證之後,竟也變得如此偉大而不朽了。


黛希所寫的小說《再沒有這樣的人》,說得就是「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愛情故事。小說裡的男女主角嵐與紫,原本只是相熟的青梅竹馬,在紫的男友劈腿後,青梅竹馬的鄰家哥哥嵐,成了守護她的唯一天使,在她生命裡為她遮風擋雨。一度以為自己再無法打開心扉的紫,卻在嵐的守護裡,開啟了芳心。終於,她真真正正地接受他,兩人的愛不只形體,更是心靈上的相遇與完美結合。


在失去愛情之後,能再找到與嵐之間的真愛,這對紫而言是如獲至寶,是生命中可遇而不可強求的事情。於是,這份真愛成了救贖她心靈的一帖良樂,更是她人生中最幸運不過的事情。然而幸運的事情亦有可能成為不幸,那就是當她自以為尋獲真愛時,上天竟如此慘忍地撥弄著她的命運,讓她有可能因而失去罹患絕症的嵐。果若獲致真愛是幸,那麼失去了這份真愛於她而言就是一種不幸。原來曾幾何時,愛情裡的「幸」與「不幸」竟只是一線之隔,如此接近。


什麼樣的愛才是所謂「真愛」?我們不妨可以如此定義──除了心靈精神層次的交流相通外,能夠在任何艱難的時刻裡彼此相濡以沫,即是世間難求的真愛了。故事中的嵐,守護著一度因失去愛情而幾乎萎靡的紫;紫則在嵐患病之際不離不棄地守在他身邊,這樣的愛,就是一種相濡以沫的愛,即使天崩地裂,也不可能阻隔他們的愛情──除了死亡。於是,他們皆在彼此的生命裡,鑿刻著足以深深影響對方的,深刻的痕跡。他們的過往即便有過傷痛,在重新愛過之後也再不是傷痛,因為他們的生命已因著此段愛情,而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意義,甚至燦出了璀璨亮眼的火花。


親愛的讀友們,你有多久沒好好談一場戀愛?你曾有過愛情上的傷痛?又或者,你曾擁有過真愛嗎?不論所處的境遇如何,都希望你能勇敢果決,認真而努力去愛。或許愛情會帶來煩惱、帶來痛苦,但若一昧只為了不受傷而拒愛情於千里之外,你的人生將不可能有任何精彩。有了愛情雖會為你帶來疼痛,卻勝過不識愁滋味兒而平庸終老。想想,若你的人生一點憂喜哀樂也沒有,只一如沒有思想、靈魂的機器人般木然地過著日子,這樣的人生有多麼可怕呢?而《再沒有這樣的人》這故事,絕對可以讓你在想愛之前,先有一次相濡以沫的愛情的預習。


你準備好要愛了嗎?誠摯祝福你能找到一個生命中絕無僅有,「再沒有這樣的人」來愛你。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