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52"
2009/11/01 22:27:18瀏覽926|回應5|推薦26
好友C發了簡訊:「能否告訴我?閣下最近都跑哪去了?……」 這顆輕靈問路的石子,丟進我的心湖,衍生的情境,圈圈圈不住,……

C說,知道我會發懶不寫部落格,但從來無法想像怎麼連Plurk也不上,「至少也會噗噗浪的啊」。他說,可以從浪高和頻度,判斷我現狀如何如何。但是,「像這回整個在人間蒸發,很不尋常。」於是,他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從我的部落上「最新文章」嗅到的蛛絲馬跡,很合理的用很多顏色,天馬行空的為我開起各式染房。「不過,就等著你自己來確認」。

乍聽如此,不免莞爾。我只是搶白,告訴他,其實還有一種叫手機的數位裝置,也可以連上我啊。要不然……,不等我說完,C又說了,「我是想,如果你情傷難過,打手機去問,心情會雪上加霜,怕你往心裡頭去,所以,發簡訊」。

真是可愛啊,九分五十二秒就可以搞定的事,他老兄竟可以這麼忍得住。原來好奇這檔子事,不只是痴狂的青春年少會發生;也會發生在想太多的中年傑出企業家身上。通話紀錄裡的紀錄,可以證明向來自誇時間管理一流的他,其實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功課要修。

但是,我的好奇和得意,顯然抵不過他對我的好奇。我明白,有些話,即使再要好的朋友,也難說得清楚;說不清楚的話,多說無益,反正時間會證明一切。知道這些,我試圖轉移話題並解釋,自己音訊全沓的關鍵,其實是被Paper給團團圍住。

重回校園後,課一口氣修多了,所以,一整個像極了瞬間被裹紮住的木乃伊,短時間很難或很懶去找些時間出口,用來說說話…..;再者,臉書上的朋友都很好啊,大部分的好友,一週總要上我的農場偷上好幾把農作;在魚箱裡頭撿些寶物;我也收到不少花和禮物;交換過許多食材,即使開學後,課業繁重,活力受阻,但是上述該做到的「禮數」,的確都很有效率的完成,從來不會讓好友們,敗興而返……。我的意思是,C加在我的Face Book好友中,必然知道這些的。

聽他半晌不說話,我繼續說:想找我的朋友或故舊,只要發mail給我的,可從沒有人找不到我的。但C這傢伙,像是打破砂鍋問到底,還問砂鍋在哪裡?硬是三問我:博士對你這麼重要嗎?「重要的是,在我的人生中,迄今這是唯一無法一次完成的目標,雖則,明白箇中緣故的朋友,都能理解原因,其次,我看重的其實不是頭銜本身,重要的是對自己的和其他諸多人的責任與承諾」。這些回答是真確的,但是,說來理性冷靜的叫自己也不太相信,我想,C一定更以為是我把昔日職場中回答雜誌媒體的那套本事,搬出來應付他。

我的承諾是什麼呢?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想發皇樂善的概念。我們當中的許多人,碌碌追尋功名利祿;一旦有人要從不同角度去過自己想過的,追尋自己想追尋的生活,那些不同於世間主流價值的價值,總是讓人們感到難以理解。但既然理念指引我,我便樂於全身以赴。特別是,去年盛夏,我摰愛的大哥往生後,啟示我要自我實現這些理念,如果不趕快開始,時間顯然不會站在我這邊;因為認知最務實的捷徑,便是往學術路上吸取養份,所以,便這麼義無反顧。

坦白說,如果人的一生,要對別人有些交待的話,我多麼慶幸,包括C在內的好友們,曾經給予我方方面面的協助,對我來說,過往累積出來的種種,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現在還作興撰寫墓誌銘的話,現有素材顯然足夠。

但是,我要的不是這些。略為受過生命教育的人都知道,名與利的追尋,都是虛矯的。只是,人如果有能力為更多人服務,豈能緊守在小我的悲喜中?記得有次接受訪問時說過,所有學術最終的目的,不過就是在造福人群。又有一次,接受全程台語專訪時也說過,當我們認定自己的道路後,那就是一個目標,在決定縱身為滿足服務別人而投入已身時,便再也沒有什麼「世間價值」值得做為參考架構。

我讀書,不在名位;在於這個位置可以喚起更多人,對於我所持理念的重視;從而可能更加關注並願意一起努力踐履這些原屬功名利碌以外的非主流的主流價值。我在過往的工作中,省思到這些,知道這是自己要走的道路。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定不是什麼偉大目標,但這麼純粹的想望;這麼簡單不過的道理,仍是我的決定--未來的道路 :應然如此,實然如此,必然如此走下去。

終究跟C沒說上這麼多。C想知道的,當然不是這些。他只是告訴我,「這是一條天真的道路,畢竟,只進不出的學生生活過於辛苦,哪怕是真的是有些浪漫成份在」;我知道,C只是替我憂心罷了。

果然,三問不得其解,C無趣的開始說些自己近日在商場豐偉的成果和我分享。在他的話語裡,像我這樣的人,不好好賺些大錢,真是可惜。我只是回應他,有空記得去開心農場偷些農作,好讓我知道他過得很好;同時,如果改天要喝喜酒得先講,不然Paper很多,沒有事先安排的話,恕難出席的玩笑話

C未置可否接著長嘆一口氣,然後打住話題。

或許愛情這件事仍困擾著C—當我沈浸在過往通宵達旦陪他討論口中的那些營養與不營養的相關話題時,對於這脫口拔出來的魚腸劍,劍光會不會掃去他的英姿略為感到不安時,只聽C好整以暇的說:「等回臺灣的時候,有空再去花蓮找你,我人在沙烏地,怕你花太多電話費

C
,你好樣的! 難怪發的是簡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ght&aid=3457983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心同你
2011/05/19 20:37

四十之後

慢慢理解自己的存在意義

利他,永遠是我的座右銘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iRight(iRight) 於 2011-05-29 11:14 回覆:
真好!
一起學習並加油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大家知道你好就好
2010/07/16 10:31

沒事就丟幾個字出來吧!

這裡還是有朋友的。

iRight(iRight) 於 2010-07-26 16:46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
我會的 :p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吧
2010/06/03 13:29

怎麼好久不見您的大作  現在不寫  將來後悔就來不及了


iRight(iRight) 於 2010-07-26 16:44 回覆:
聽到了。
今日不寫,明天會後悔, ....


iR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來無Young
2009/11/04 16:39
一 切還好,謝謝。

那"相"上人頭可是妳?
噗!看來班傑明的奇異歷程在妳的頭像上正發生呢...

喔,言歸正傳,可能我這篇文字寫得不夠清楚...
--但答案很那麼不明顯嗎?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想問哩
2009/11/03 22:21

晉立老師到底去哪裡了?

這篇文隔了很久才發 不過看頭像 依然英姿煥發
所以 除了忙碌 其他應該是圓滿如意的~

很久沒來 或許該說 來了你也不在家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