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來成硯
2007/11/08 16:51:55瀏覽1444|回應5|推薦23

真的有緣。那日備課之餘用Google找故舊,一下子找到兩位。有趣的是,如果沒有其中一位把早在心中扎了根的另一位故舊的姓名,慎重其事的引介,即使自認看文功力甚佳,也無法自眾多網頁中,像這次,看到他們「結伴而出」。 

這當然是因為在網路上,單憑暱稱,即便是好友們都在網上行走,多數也只能有相見不相識的徒嘆。但是,如果時候對了,如果緣起未滅,那麼文字也會囑人來相見。就像這次。只是我很納悶當然也覺得該死為什麼其中之一,更早在城邦立足的詩友,非但前來相訪,甚至按了推薦,我卻無法在第一時間將他認出? 

   但是沒關係,這次的「巧遇」讓我在眼睛和腦袋極端疲累的情況下,非但眼睛一亮;同時,當激動靜下來之後,竟感到有眾多冷寂的心香,自心中升起,特別是在這麼雨著的午夜。所以,就顧不得明天有例行的百里路途要趕;也不管現下何時,開啟文字檔便寫下「雪來成硯」四字,並且深深的往過處想去….,然後,在還來得及從記憶的深淵回返之前,深深的再一想,如果我的意志和表象也和故友一般堅強,那麼,這方雪硯的啟示,應該要讓自己的未來,如何一樣教人沈吟才是? 

    以為所有的往事已經妥切的收納,不意間卻任其開展且開展的如此妥切。靠著超聯結,望見兩位故舊的文字互動,看著看著不經發覺,原來所有的思緒早都各就個位等著這樣的號角一響,便從容的打記憶裡翻轉而出,像不知何時掉下來的清淚。這無柵欄的回顧,算是中年以後,少數幾次悸動中的悸動。 

    不寫詩之後,偶或會翻起一兩本喜好的集子。翻著翻著就會耽心起兩個詩友。心緒就會自動飛往鹿場的雁影和苗栗的渡愁。兩個大男人比我都年長,因為寫詩的關係,卻成為同仁、同好;雖然好幾年不見了,但在感情上卻是好甚,就像昨日才相會。其實在詩壇,他們用專擅的詩刀,很早就刻繪出好看的名,我比較耽心的是幾次公出刻意繞路造訪,隱然發現的事實:我耽心他們營造的寫意生活,會是造物主手上拿捏著不知如何的詩。 

   但是看來我是多慮了。上次,上次距現在應該也快十年了。眼下所見的雪硯,雖然筆名一樣取得冷絕,但是感覺總是讓人有另種安心,因為我依稀見著雪歡而硯早聚納於詩田。跑去看看他在喜菡那邊的詩評,那光和熱在在印證:愁已渡而雜事如雪轉身已成硯,一方磨利世事的硯,終於是他傳播心香的基點。

   根本不必特別去對文字的美善與否講究;相反的,倒是非常在意,在意怎樣的文字合適表意當下。雪來成硯,然後呢,誰是下一位?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ght&aid=13586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念著
2009/04/05 23:19

晉歷我來看您了,一樣念著那些日子,一樣念著您。

 

雪硯

iRight(iRight) 於 2009-04-06 14:23 回覆:

渡愁,很高興您來。

沒想到您早在城邦裡駐紮多時,月前曾去過苗栗

只是記憶不可靠了,竟找不到您的家。

有空多聯繫!


iR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1/16 03:17

謝謝珠兒的提醒。
不知怎的,近季以來總是心亂;

或許在等著自己一些什麼決定吧!?


希望能像你一樣
把玩部落格這般愉快!


iR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大駕光臨
2007/11/16 03:04

沾衣,很高興看到你來

有空沒空請多來走走!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右^^
2007/11/15 04:29

我來報到

問好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寫文了...
2007/11/11 11:14

iRight兄上課還忙碌嗎?

好久沒看你寫文,在網路上活動了...

安好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