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沙落雁
2006/12/28 01:46:07瀏覽760|回應0|推薦14

六年前,H2從我眼前游過的時候,MSN暱稱顯示是魚。沒有錯,他告訴我,「自己彷彿一離開詩」就像魚兒一旦離岸「, 就會缺氧」。初始對他的夸飾,不以為然。

其後,不知道是因為鑑照史詩所得到的靈感,抑或,魚兒深諳語言召喚真實的道理。總之,後來他的暱稱,從魚一變而為 落入平沙中的雁。好一個平沙落雁,但那時我還是比較相信,水仙才是他的屬性。

   即便如此,他對詩的狂愛,不容置疑。許多詩人年輕的時候,或基於早慧或對週遭事務新奇,特別容易有所感,詩作產量驚人,本司空見慣。但要像
H2這樣,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能自在來回於校園和濕穢的都市叢林,不間斷地孕育出這麼多這麼好的詩篇,畢竟少見。所以,不管他怎麼稱呼自己;我倒認為他仍然是一尾魚。因為俯仰之間,每個他吞吐過的氣息,每個泡泡都能入詩;也都是詩。
 

所謂文人相輕,雖然自己大半輩子不走文人路線,但是,結集成書的詩冊裡頭,倒也狠力的寫下詩觀詩想。對旁人來說,特別是詩同好,有時還真會流露出敬謝不敏的氣息。H2卻視諸猶如己出,我看到他不數次仔細解讀;對我的詩作,也常貼文、貼詩回應。長此以往,漸漸對他的看法有所轉變。

    寫過詩的人多少會知道,年少對詩的深情要好自把握。一旦生活追上來,一切就來不及。甚至得要棄兵卸甲,過著非詩或不能詩的地步。關於這些,某位現在已卓然有成的小說家,在為我的集子作序時,就寫到:他認為這甚至是所有詩人共同宿命。即使是他的醫師朋友,很多人因為自己校園時期,曾經寫過詩,所以對詩的鍾情,直到現在猶不能忘懷。常常會在床頭擺放一兩本自己喜歡的詩集,睡前先翻閱一下。相對於此,我選擇的是不同的路徑,一條不能吟風徐行的那種。再加上自己本非早慧的那種愛詩人,以致產量不豐,自是必然。可是對於詩的崇愛,多年來未曾稍減。
 

幾年前,由於工作上的需要,同時,也是為著測試網路特質和網路社群經營的技術邏輯,我在島上最大的入口網站,用虛擬的權利,以詩為名,進行實驗。這是多年來步上另一條道路後,近距離的接觸以詩為主題的工作。H2用行動協助我,在網路社群中招徠同好,讓我建構了屬於工作後的僻靜所在;同時也對社群經營略有心得。

    基於深信詩是有尺度的,就像人一樣,所以,詩人最好本身就是一首詩。詩人應該信奉自己的音韻;崇敬自己堅持的君子之德風的崇敬。所以,那時訂下社群裡貼詩的規定,往往很是剛性。現在看來,那樣的社群經營方式,不管是從哪個階段看,都不合時宜;不是網路常軌:因為從不迎合各種既定形式;在文本上也不服膺任何流俗。可是,就憑著對詩同好的理解,這個社群迄今眾詩喧嘩,超過千人,站出來貼詩。

記得那時,於公於私都面臨時間上的侷限,H2能親身力行我的指南,有時照著他自己的規畫逐步落實,也有很好的結果。可是過程中,H2把自己想像成詩冊一般,成天不斷想要升級。我記得icq最流行的時候,正是他迷戀自己,最深的時刻。那時,他像得了升級熱(upgrade fever),一種拼命想擁有最新、最快、最強的詩領域,有時不免讓人擔憂起這些盲目的欲望,會不會挫傷他。因為,除我們合作建構的社群,他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詩場合要跑攤。只是,相對於升級成癮的電腦迷,他的升級熱,一時倒看不出有所謂類似的病態癖好。所幸,H2並沒有失去詩生活裡頭的準星。他不斷瞄準,毫無防禦打算的,穿梭在不同詩域;虛實合一,一路朝他的詩隊伍,前進前進前進。 

H2對詩的熱切,坦白說是H1從我心葉落下後所獨見,也難得一見。同時,也讓我在倥傯的工作中,稍有餘力蓄積回返詩陣營的動力。幾年過後,我才知道原來H2系出名門,他的父執輩早已有人詩作等身,在這個千曲之島,享有盛名。知道這些之後,H2的種種行止反倒讓我覺得一切若合符節。不再為他對詩的狂熱,感到耽憂。後來,我甚至相信,H2的這些並不是後天的追求,或一味希冀自己能夠如何如何;而是,得自血脈的,有著家學淵源的,是先天趨動的。 

當我為自己能夠得到這樣的命題和推論,心中感到有些快慰的時候,H1症候群在H2身上發作。H2走得尤其船過水無痕。

    若干年後,在某個場合,知道他和一位很有天份的年輕藝術家結婚了。直覺想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果然才是詩最忠實的敵人。又過一年,知道那些生活上細瑣的事,和婚前一樣難不倒他;讓他率爾啟動詩生活退場機制的按鍵,竟是另段不好為外人道的婚姻僵局。

很多事都是測不準的,誰也沒想到,有一天我竟可以在此得閒紀錄著往昔,不管H2究竟是不能離岸呼吸的魚,或者是平沙上閒踱的鳥雁,在我心中並不覺得有何差別--他是勇毅而剛健的,特別是對詩,對我這個朋友。


    我很高興能夠輕易就想起H2在詩生活中為我留下的身影,那些諸多啟示和想像,藉由觀察,使我完成生命中難能可貴的實驗。H2現在醉心珠寶設計,我不知道是因為生活的關係;還是珠寶設計會是他人生中動態詩的另類起頭?即使目前一切尚無定論,但相信他有足夠的智慧,圓融這些需要圓融的圓融。事事本然如此,是魚是雁或是魚和雁的混搭,一切記在心中就好;都好。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ght&aid=61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