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
2022/10/09 20:01:26瀏覽425|回應0|推薦13

晚近幾年,多數網站興起訂閱制,為了看專業文章,所以回到會員中心,找回密碼並更新資料。那天,一時興起連過來這裡,不意發現還有這麼多好友筆耕不輟,甚至不忘推薦我的部落格。我看了再看,不禁赧然。再看看距離上次發文,倏忽十年有餘。所以,順手就想把日前為好友畫展而寫的推薦文PO上來。可以想像,因為久違平台,操作格外生疏,一PO三折。可喜的是,最後總算用文章告訴好友,我在!

十年,有太多故事,其間藏有諸多轉折。此去經年,如要像折扇一片片開啟,言說此間經歷,自然需要有些書寫策略才行。好在,重新在這裡書寫,目的其實就是希望識或不識的好友與故舊,知道我仍好好活著,這樣就可以。至於其他就是想太多。自己一想,便可開心地相忘於江湖,重新開始就行,便行。

疫情這幾年,即便戴著口罩仍然相信幸福就在前方。向來喜歡正向心理學,凡事喜從光明面切入。雖然我可愛的小姪女總愛鬧我提醒我,小心正面思考,正面跌倒! 我不曉得在公務機關工作的她,如何被涵化出這樣的人生觀,但我仍堅持凡事往好處看,好事才會循環,也才容易收穫歡喜心。即便萬一跌倒了,不怕。只要記住原因,站起來,抖落灰,記得往前走就行。

向前走是活出精彩生命的不二法門。人生不會因為哪次跌倒就不行了;當然也不會因為得到幾次什麼獎項,就變得不同。人的一生就是從出生到死亡的總結,只要一息尚存,凡努力過的,便保有任何可能。蓋棺論定前,不用在乎許多別人的評價;蓋棺論定以後,在乎也沒用。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給自己的身心靈最大的自由度,才算對得起自己。對任何真心關注你的人來說,你一生高潮迭起,就是他們眼見為憑精彩的章回。

過去十年,我的臉書只在生日當天更新,原因只為回應並向故舊相互問候;轉換到IG貼圖記錄生活,有圖有證據,最重要的原因是職業病使然,想了解這個網站究竟有什麼魅力,可以讓臉書最後變META;也正如當初加入Dcard的原因。但其實專業社群外,Pokémon GO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從第一天開始,不離不棄,不管在哪裡,我都會關注這個遊戲網站的經營策略以及行銷模式;也藉此關心其上朋友的動態;當然也解了不少任務。

像這樣,筆隨意走,沿著思路前行,自然會勾起某些深層的記憶。但是,現在回過頭看,每個過程我都能空下愉悅與悲痛,靜謐的為自己找到出征的理由。我覺得,任何一個人願意重新整理自己,展開一個新開始,百益無一害。尤當學會與自己開會的時候,便能體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道理。

任何有需要的時候才對話,不管跟自己或跟別人都一樣。開會的目的是解決問題,所以從不虛應故事。我相信,真正的問題,從來不會一下子就能解決;但是藉由時間分解,耐心抽絲剝繭,每個人都有智慧可以讓事情,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力求圓融。不管結局完不完美,愈是困難的問題,經歷以後回憶愈甘美。甚至當下懊腦不已的破綻,經過來回織補復舊與維新,驀然回首,結果竟發現破綻真美!

記得以前倡議過緣份文學,意思是說,不管寫景描情或狀物,當下從筆下泉湧而出的文字,其實跟人與人相見的緣份一樣,並非刻意安排而是不期而遇。我不知道,發文之後,誰會看到這文,但我十分清楚,窗外江湖夜雨下著的是無法時空穿越的雨群;窗內十年一瞬,靠著超聯結梭巡文章,我卻依稀可以看見諸位過去十年來的身影,在字裡行間一再出現,一切都未走遠。真好!大家都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ght&aid=17726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