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摰友
2009/04/26 18:35:17瀏覽1344|回應5|推薦41

T從上海蘆墟Skype我,因幫學生看應試的論文計劃;加上剛出院,元氣尚未滿百。總之,今晨晏起。九點一刻,好友Skype不到,透過PChome系統平台自動轉接到手機Call我。寤寐間,一聽就知道是T。從國中開始到他進入職場,T一直是我的摰友。北上求學後,還同住過好一陣子。 
 

我記得那時候,除卻課業,生活範圍總不出鎮日散發啤酒氣息的,啤酒廠週邊方圓百里。閒時,一群大男生如果沒有過街去吃厚皮餃子充饑,便會到樓下麵店消費,這時話題總是繞著老板娘那朵落籍長安城裡的白玫瑰打轉。如果錢存夠了,晚來就徒步去到老王爺那兒,那違章建築上貼著遒勁狂草的店號,彷彿仍飄有幾絲墨香。吃起道地落難親王煮的特大碗牛肉麵,遙想王爺嘴裡的春花秋實,竟不時有今夕是何夕的感受?
 

我相信,許多朋友口中至情浪漫的我,應該是吃多了摻雜這許多原味故事的牛肉麵之故。後來得到文學獎散文佳作的,就是寫他。只是新詩首獎獎金較多,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注意這些,T應該也不知道。T和我從小都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但他律己更深,今年清明前夕作客他家,對我學理工出身,在工數和各種力學和原理外,竟還有時間去搞些舞文弄墨的事,到現在他還感到相當不解。 
 

T從學生時期迄今,日日過著黎明即起,計劃性的清教徒般生活。二子一女,太太現在做慈濟。在他心中,除耽心孩子未來能不能像他一樣上名校,其餘的,一切顯得妥妥切切。我們的話題,雖然談得平常且不甚深刻,但很快就能默契了。特別是T有自己認知世界的方法,在他的慧眼與巧手下,我看到許多遠在千里之外的觀察,一張張有圖為證的相片和對話,T這位高級工程師,某個時候看來,更像是媒體的駐外特派員。 
 

前不久和今早上演同樣劇情的時候,不是我賴床,而是剛巧從碎石震波出來。人在院中,聽他出差義大利米蘭,在飯店如何精巧算過時差找到我,分享工作上有趣的事...;等我回到家再連線後,竟看到他把視訊鏡頭一轉,Take櫃臺值班女士,告訴我外國仕女如何優雅,更詢及我的意見,活像SNG連線,令人不覺莞爾。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裝過即時通,但是,帳戶一久、知道的人一多,喔喔來去,應對進退間不免有欠缺週全的時候。許多時候,得罪人了尚且不知。轉換Skype後,較能從心所欲,罣礙顯然少些。不過能和T無國界通訊,算是電腦中介傳播症候群中最好的副作用。 
 

每個週末其實是我的私人作業日。那是因為山居生活,週間忙著許多不知何時會圓滿結局的專案。為踐履在工作中行善的理念,勇邁地把自己猛力丟出去給整個社會。於是,時常往來於不同城市,看著不同街貌;有陣子高鐵往返的次數,比上館子的次數多,我這顆人間陀螺,真正一刻不得閒,但心中卻充滿喜樂。因為工作很多,要做的事更多,所以總覺得工作時間很長,日子過得很快。
 

真正能過渡到私領域,找到屬於自我的靜謐時刻,每每只在週末獨對電腦的時候。對朋友,我是極其念舊的,嘴裡不說,不代表心裡頭就放過。每在週末心靈沈澱的時候,就會從Gmail的檔案中,喚醒自我和故友以及衍生的事理,進行互動。只是,最近升學考試實在太多了,突然被需要的感覺,剎時一擁而上,這密不透風的相請,活像吳晟說的那種甜蜜的負荷,只是週期短些。 
 

平淡的生活過久了,醱酵出來的豁達指數自然就更高些。因無所求而品更高,那些工具性的算計一旦脫離人心,生命的味道頃刻出現,於是才能開始活出些意思。我從T身上看到這些,也學到一些。到底這算是人生裡的奮進,或者,是習於流俗的主觀規範,答案只有時間知道。 
 

因為舊識、故友和昔日的學生請託日眾,所有的需要,只能利用週末來個零存整付。耽心這裡像朋友說的,因為疏於經營變成鬼屋,原先倒是打算寫櫻花、廢園和其他諸如此類種種的文字。不過人一忙,一切只得隨緣。但像T這種急件,自然不同。愛有差等,有時想到人過中年,還真得要有幾個像這樣的朋友。這是種什麼樣的心理依附?該是種另類的急診吧,我想。至於醫病誰屬?其實並不那麼重要。三言兩語,我們交換的,不過就是閒話幾句,何況答案早在彼此心中,各有把握。 

 T這回從上海打來,例行告訴我他的遊蹤。闗心我的病況有無好轉些?視訊裡,他說我的臉上已有幾分好顏色了。言下之意,放心不少。我看他邊說話,邊忙著處理眼前的一些什麼事,好奇相詢。知道他正忙著彼岸的試車作業。本想提醒,星期天即使是教徒也要做禮拜。但隨後一想,T自有一套。這就是T,改變了,便不是!那麼,下次吧?!下次Skype時,提起孩子經,我會告訴他:那天在基隆文化中心六樓,俯聞孩子們合唱時的那種感動--歲月靜好,再忙也要留些片刻給自己,聽聽!時間打我們生命中緩步走過的聲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ight&aid=2888926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我覺得
2009/06/26 00:23

兩個人之間所以成為好朋友,是相對的事,

相對的好。

iRight(iRight) 於 2009-06-26 10:18 回覆:
您說得真好!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09/05/18 18:13

1st of all, iRight 希望你早日康復 !!

有的朋友是酒肉朋友, 有的朋友是過客, 有的朋友是一輩子的 ... 千萬要好好珍惜啊

iRight(iRight) 於 2009-05-18 22:47 回覆:

已無大礙,謝謝!
所有朋友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我會好自珍惜。

有空常來玩!


思不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喝水~
2009/05/16 18:18

大哥的文章讀來覺得溫溫、暖暖的

難怪貓要說您是個真情浪漫的人

還有楊墀提及大哥當年睡帳蓬最外邊的貼心行徑

如果不是因著五陵後話風雲的相會

傻呼呼的咩恐怕不會懂得大哥深層的這一面吧

 

四月中  恰好咩的親大哥也在同一期間住院楚理碎石問題

希望兩位大哥此後別再惹石上身了   

就算再忙也要多喝水喔~~

iRight(iRight) 於 2009-05-18 03:29 回覆:

不敢當。有時人在江湖真的身不由己喔  XD
不過還是要謝謝咩咩的提醒。

沒想到和您們家大哥,有石一同
的確,真的是要多喝水才行。

也祝妳家大哥平安。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Right兄沒告訴我們您生病了><
2009/05/07 19:44

只知道iRight兄有事忙,卻不知道健康亮黃燈

看了讓豎琴感覺自己真不不應該

希望iRight兄快快好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iRight(iRight) 於 2009-05-08 08:07 回覆:

四月有一半的時間住院和腎裡頭的石頭宣戰

雖然這過程是不連續的

但三番兩頭來回  也頗折煞人的

所幸,石頭都已落了地

謝謝您的關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意
2009/04/27 14:52

嗨!人間陀螺:

只當是忙,卻不知貴體有恙,

既開始貼文,復原狀況應該不錯吧?

在人生的旅途上有摯友偕行,

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

也是難得的福報.


iRight(iRight) 於 2009-04-27 20:19 回覆:

說得真好!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何況生活。

不愛喝水,所以養出大病,
術後已有起色,謝謝關心!因有好友相挺,
也算品評了人間美味...

常來玩 XD